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在讲台上站好自己的位置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6-20


 

 

  本刊记者-郝杰 

  教师岗位是梁惠娥的梦想,多年站在讲台上,她觉得很幸福。每当与学生在一起时,看到他们的活力,梁惠娥就感觉到前进的动力,内心很充实。

  在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有一位老师让学生既“怕”又爱,怕是因为她的严格是出了名的,然而选她课的学生总是最多。她就是服装专业带头人、学院博士生导师梁惠娥教授。对于获得2015年度纺织之光教师奖,梁惠娥谦虚地说:“获得这个荣誉我感觉很光荣,其实学院优秀的老师还很多,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我宁愿在学校挨骂”

  由于对学生太过严厉,梁惠娥被学生戏称为“灭绝师太”。对于这个称谓,梁惠娥笑着说道:“作为教师就要在讲台上站好自己的位置,不敢严格管理,可能一时能赢得学生的好感,但学生毕业后就会骂你,既然总要被学生骂一次,我宁愿在学校挨骂。” 梁惠娥的要求其实也很简单,比如上课不能迟到,不能玩手机,但对于现在的大学生来说并不容易做到。一次,一名学生上课看手机动漫,她当场让这名学生站了起来。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站着,这位同学也觉得不好意思了。还有名女同学上课讲话,她不留情面地进行了批评,谁承想课后这位同学给老师送来了西瓜霜,这让梁惠娥大为感动。

  梁惠娥的严格还表现在教学中,她总是出其不意,向同学提问,问题很刁钻,让同学措手不及,甚至有的同学急得哭了起来。一次,正值期末答辩阶段,当同学们得知他们的老师正在香港深造,无法赶回来参加答辩时,教室里竟然响起一片“乌拉”声。梁惠娥讲这些事的时候,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尽管知道老师严格,但学生们还是喜欢梁惠娥的课,他们认为上梁老师的课不仅能学到知识,还能学到如何做人。一位曾经在学校里总被批评的研究生,毕业后应聘另外一所高校,其言谈举止、待人接物得到对方的高度认可。有的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无论开会、交流总是带着笔记本,随时记录,考虑问题也与众不同,深受用人单位赞赏。“老师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自己学生的进步。”梁惠娥对自己教过的学生充满着自豪。

  “做教师让我很充实”

  从事服装设计、服饰文化教学与研究的梁惠娥在教学岗位上辛勤耕耘了27年,大大小小的头衔有一大堆,其中汉族民间服饰传习馆馆长一职显得与众不同。2001年,梁惠娥从香港进修返回学校,就在思考着一个问题:从设计专业看,江南大学与清华美院、中央美院等国内顶尖高校无法比,就是与上海的不少高校也有差距,江南大学地处无锡,服装专业应该如何发展?经过思考,梁惠娥认为还是应该回到产业上来,无锡周边有红豆服饰、海澜之家、阳光集团等知名企业,这无疑是服装教育的有利条件,要从挖掘服装底蕴做起,突出特色,这个点就是挖掘汉族服饰文化。

  她带领的科研团队创建了江南大学汉族民间服饰传习馆,这是全国唯一以汉族民间服饰为收藏研究对象、定位于抢救和保护我国汉族民间服饰艺术、传承和发扬汉族民间服饰文化的馆所。她带领的科研团队十余年来共赴江苏、山西、安徽、江西、山东、河南、福建等地共计9省35个县地市进行民间传统服饰品的征集和田野考察,共计收集清末民国时期的服饰2300余件/套和考察图片100余幅。目前该馆已成为江苏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自2008年扩建开放以来,接待2万多位国内外来宾、相关专业院校学者的来访与学术交流等,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中外专家的一致好评。她带领的科研团队近年来承担了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并获教育部人文社科奖等,实现了江南大学人文社科最高奖项零的突破。

  在梁惠娥的教学科研生涯中,令她骄傲的还有为2014年APEC会议各国领导人及配偶身着的中国特色服装提供设计元素。当时,“全家福”亮相后,令人眼前一亮的服装设计立刻引发全球媒体的热议,这些服装设计中所用的多个元素来自江南大学的设计创意,很多灵感恰恰来自于学院的“民间服饰传习馆”。由梁惠娥领导的江南大学两个团队的四个设计方案都进入到了成衣制作阶段,多套设计成为种子样衣,其中提花万字纹面料、紫红配色、江崖海水纹均由江南大学的设计团队提出,并最终被采纳。还有苏绣中“宝相花”和“缠枝牡丹”的设计,也是由江南大学设计团队提交的,最终被运用在了领导人女性配偶服装的设计中。

  梁惠娥自1989年留校从教以来,始终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其良好的师德师风和教学效果受到学生的一致赞赏,被评为校级名师。她组织建设的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被列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主持承担的教改项目荣获省市校等各级教学成果奖10余次。近年来,她每年指导硕、博研究生及本科生30余人,主持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一门,坚持每年承担两门本科生的设计课程,学生评教名列前茅,多次指导并带领学生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以及各类专业比赛,取得突出成效。

  梁惠娥的不懈努力让她获得了不少荣誉,先后荣获江南大学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江南大学“教书育人”优秀标兵、无锡市劳模、无锡市“十佳”青年教师、无锡市“五一”巾帼标兵、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称号。

  梁惠娥从小就喜欢教师职业,初中毕业、高中毕业都曾与师范失之交臂,没想到大学毕业后有机会成为了一名教师,实现了自己的教师梦。“教师岗位是我的梦想,这么多年站在讲台上,我觉得很幸福,也就没有理由敷衍了事。”她自豪地说,与学生在一起,看到他们的活力,就感觉到前进的动力,内心很充实。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