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20中国大学生女装设计大赛暨颁奖典礼在盛泽落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1-11

  10月28日晚,由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人民政府、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大学生女装设计大赛暨颁奖典礼在盛泽东方纺织城隆重举行。

  当晚,年轻的选手们呈现了一场群英决战梦想之巅的巅峰盛宴,同时也动感诠释了时尚设计的最新潮流风向与流行趋势。经过扣人心弦的激烈角逐与实力比拼,最终来自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的20号选手薛瑶凭借设计作品突出重围,一举夺得大赛金奖;来自江西服装学院的27号选手朱胜男、和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24号选手赵诗玮摘取银奖;来自江西服装学院的34号选手康达、来自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的2号选手王翔宇、和来自中华女子学院艺术学院的19号选手刘思文分别获得铜奖。

  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会长徐迎新,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中国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 常清,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朱少芳,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谢方明,吴江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王益冰,吴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盛泽镇镇长吕伟峰等领导嘉宾出席决赛现场并为获奖者颁奖。

  本次大赛以“设计力+ 时尚盛泽新引擎”为主题,自5月底启动以来,颇受业界关注,国内较为知名的设计类院校悉数参赛。可以说,既有“量”的基础,更有“质”的保证。选手们的作品历经征集、初评、对接会等环节,最终30所知名时装院校的34组作品进入秀演总决赛。这些作品经新生代设计师的妙手,被制成了102套极具创意、风格各异的女装成衣,在这个“姑苏之夜”绚丽亮相,精彩不断,亮点纷呈。

  创意赋能,联动盛泽面料聚力创新  

  本届大赛的亮点之一是将盛泽面料作为创意设计的生命线,建立起企业与师生互动双赢的赛事机制。决赛秀演成衣所使用的盛泽面料品类丰富、材质新颖、工艺精湛,此前,为了快速地捕捉到面料资源,参赛选手不仅深入盛泽当地面料企业进行点对点的沟通。八月上旬,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38家盛泽面料企业还集结于大赛线下洽谈会,与参赛师生进行无缝对接。

  对于选手们而言,对接会上一份份面料“小卡”仿佛是一份打入决赛的精美“请柬”。他们基于赛事主题、流行趋势、设计需求等因素选取面料,还根据自身设计思路提出了具体详细的面料品类需求方向,盛泽面料企业根据他们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对企业产品进行了梳理和反馈。

  对于此次零距离的沟通,企业表示,在后疫情时代,面料对接会是纺织企业拓展内销、扩大产能的有效路径,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不仅减少企业的市场推广成本,同时还能从年轻设计师的反馈中及时获取市场需求进而定制研发、优化开发流程。可见,双向互动既实现了创新理念的商业落地,又从源头赋予盛泽时尚全新的涵义,成为了盛泽创新发展的支撑和助推器。

  循梦前行 创意新星将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  

  本届大赛邀请到国内顶级设计师、院校专家以及品牌总监组成超强阵容评审团,围绕创意与设计、廓形与结构、色彩与面料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综合考量。

  随着颁奖典礼各奖项的逐一揭晓,这场由近百名师生参与的设计角逐,也随之落下大幕。当参赛选手的作品秀一一亮相时,全场观众感受到的是新生代设计师时尚能量的高频爆发。原本只是在纸上的设计作品跃然舞台成为华丽的霓裳,共同谱写了一卷“2020中国大学生女装设计大赛”的绝美诗篇。

  值得期待的是,为了鼓励并肯定这些优秀的新生力量,进入决赛秀演的前20名创意成果还将在明年3月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上精彩亮相,再度展现新锐设计师与盛泽面料企业联袂打造的风尚魅力,共启新生代设计师的“梦想旅程”。他们将以前景广阔的新生代设计代表呈现,为时装行业注入灵感活力。同时,诠释出 “盛泽织造”、“盛泽时尚”的价值内涵。

  标杆引领,多元时尚助力盛泽腾飞 

  时尚是“永恒的新”,需要不断学习、探索、打破、重组、融合、发声、进步,而这一切,也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扶持背景。盛泽镇严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正在全力打造世界级先进纺织集群,“天下纺织第一镇”的轮廓日渐鲜明。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设计引领”的理念推动下,盛泽纺织产业在技术进步、绿色发展、智能制造、绿色竞争力等方面不断发力,成效卓著,走在了全国产业集群的前列。

  本次,盛泽镇人民政府携手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举办大赛,不仅体现了大赛理念宗旨与盛泽产业发展方向的高度一致,也体现了盛泽在创意发展上的鲜明态度与引领意识,以及打造新锐设计师摇篮的坚定信心。

  通过赛事平台,盛泽向世人展示的不仅仅是面料企业疫中蓄能、创新求变的强大韧劲和坚定信念,更是盛泽纺织产业强大的时尚创新力、生态创新力和科技创新力,突出了盛泽面料在国产面料中的趋势引领地位,“中国面料看盛泽”由此可见一斑。

  总而言之,2020中国大学生女装设计大赛如同时尚王国的星光大道,建立起了校企互动的合作机制。不仅为时尚设计界挖掘新锐设计力量,同时,也用创意赋能盛泽纺织产业,厚实着盛泽时尚价值创造的内涵。最后,愿大赛选手在服装行业展翅高飞,未来为时尚产业添上有力的一笔!让我们共同期待来年3月中国国际时装周上的华彩绽放!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