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袜艺小镇居全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6-25

2018中国特色小镇发展指数报告发布

袜艺小镇居全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

  本刊记者-李芳 通讯员_翁均飞 魏永杭 张飞艳

  近日,中国特色小(城)镇指数研究课题组发布了《中国特色小(城)镇2018年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报告》筛选出了全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名单和最美特色小城镇50强名单,大唐袜艺小镇和大唐镇分别居全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第5位、最美特色小城镇50强第30位。

  浙江省诸暨市大唐镇借力省级特色小镇创建机遇,以传统袜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人才+”、“创新+”、“创意+”、“互联网+”、“金融+”五个生态圈为抓手,促进经济结构、增长动力结构和增长方式结构的调整,拉长袜业发展产业链,提高袜业产出效益,推动小镇向全球最先进的袜业制造中心、最顶尖的袜业文化中心和全球唯一的袜业旅游目的地迈进。截至今年3月底,袜艺小镇已累计完成各类投资53.44亿元,入驻各类企业542家,获得了省级示范特色小镇、全省时尚产业类标杆小镇等荣誉。

  袜艺小镇进行时

  为贯彻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核心的中央经济工作要求,加快袜业产业改造提升和产城融合步伐,彰显大唐袜业的地域、人文、集群特色,“袜艺小镇”应运而生,2015年列入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据了解,“袜艺小镇”规划面积2.96平方公里,计划3年内完成建设,着力打造全球唯一的以袜子为图腾的特色小镇,并力争成为全球最先进的袜业制造中心、全球最顶尖的袜业文化中心、全球唯一的袜业旅游目的地。

  袜艺小镇重点规划建设“智造硅谷、时尚市集、众创空间”三大区域。截至2017年底,已累计完成各类投资53.08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42.54亿元,占总投资的80.15%;现入驻各类企业和机构532家,累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30亿元;接待考察调研团组1065批1.26万人次,接待游客128.9万人次,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

  “智造硅谷”是小镇的智能制造集聚区,主要有“圣凯科技园、海讯两创园、天顺精品园”三大工业园区。目前,圣凯科技园已建成开园,入驻企业20余家;海讯两创园通过PPP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天顺精品园已启动建设。

  “时尚市集”是袜业风情小镇的文化艺术旅游区,主要有“袜业智库、袜艺广场、滨水休闲文化长廊”等功能区。袜业智库已完成建设,主要包括创新服务综合体、WA空间艺术中心、智能站、匠心坊、博物院、互联E家和美丽街等功能区;如今袜艺广场基本建成;滨水休闲文化长廊也正在建设中。

  “众创空间”是小镇的电商群落生态区,将“方田电商园、大学生创业园、中国针织原料市场”等项目紧密串联。目前方田电商园、中国针织原料市场建成启用,大学生创业园正在建设。

  走高品质路线

  如今的大唐袜,已成为品质的代名词。永新集团是大唐的明星企业。从创建之初,永新集团就一直秉承“永无止境,开拓创新”的精神,以品质路线引领大唐袜业原料产业的发展。

  “袜业是大唐最大的资源和优势,我们更应该把它做深做精做出品质来。”永新集团董事长金银焕说。

  近年来,永新集团与武汉纺织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院校合作,引进新设备,全面研发引领市场的功能性纤维和各种颜色的色纺纱,引领了整个行业朝高端、品质化道路前进。据悉,永新集团与浙江纺织袜业研究院合作已经有4年,双方共同实施了功能性纤维材料的研发及家纺行业的应用项目。浙江纺织袜业研究院先后安排多位博士和硕士深入企业,研发各种功能性纤维材料,发热锦纶丝和冰凉锦纶丝就是其中的两种新产品。

  “生产高附加值的差别化、功能性的原料,可以引领高端,开拓新市场。”金银焕认为,大唐是中国针织原料生产基地,建成了中国针织原料市场,拥有得天独厚的产业集群优势,这给本地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平台。

  如今,大唐袜业创新综合服务体也已建成,以总投资2.7亿元的袜业智库为依托,由大唐镇政府联合有关部门和行业龙头企业、相关高校院所联合组建,目前已建成九大服务体系,并由大唐袜业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致力打造袜艺小镇建设和大唐袜业优化升级的“心脏”和“发动机”。今年1月,大唐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进入第一批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与培育名单。

  “大唐袜业发展到今天,最重要的是增加含金量,提升和改善袜业的质量、效益和结构。”大唐镇党委书记田海斌说。

  瞄准高端 全链创新

  近日,由浙江创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计的一批功能性运动袜正在打样。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批功能性运动袜将在浙江和茂盛袜业有限公司生产,以自主品牌“阿格莱德”出口美国,进入销售国际名牌袜子的连锁店。该公司董事长陈仁勇表示,以自主品牌出口,企业利润大大提升。

  变化的不仅是和茂盛袜业。近两年来,大唐袜业新产品产值从174.4亿元增加到214亿元,利润率从4.7%增加到5.4%。而这些数据悄然变化的背后,是大唐袜业整个产业链的不断创新。

  如今,在大唐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支持下,浙江海润精工机械有限公司、浙江叶晓针织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相继成功研发一体式袜机,能完成织缝翻检等工序,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证书,产品出口美国等国家。叶晓针织机械董事长丁晓君说:“大唐生产的一体式袜机性价比远远高于国际上同类袜机,三五年内有望取代国际同类袜机。”

  整个袜业产业链的创新都需要人才的支撑,各大袜业企业争相“挖”人才。经过大唐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牵线搭桥,今年3月,卡拉美拉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原工学院设立卡拉美拉企业袜子研究院,柔性引进国家级科研专家1名、材料博士3名、纺织研究生8名。为进一步吸引各地的创意设计人才加盟大唐袜业,第二届“大唐杯”袜艺设计大赛也已正式启动。

  大唐镇党委书记田海斌说,大唐将围绕大唐袜业传统动能修复与新动能培育两大主题,完善为中小企业提供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检验检测、人才培训、金融等全方位服务机制,加快培育出新型袜业产业集群;高效运作纺织袜业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世界袜业设计中心、大学生创业园等平台资源,达到高层次人才集聚目标。

  美化提升乡村环境

  袜艺小镇规划创建以来,明确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此次《报告》也是通过特色产业引领、人居功能聚合、文旅元素魅力三个方面15个指标的数据,用量化的指数形式直观反映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特色小(城)镇“产、城、人、文”四位一体融合发展的状况。

  近年来,大唐镇党委干部不畏严寒酷暑,坚守在一线,带领群众抓环境建设,大唐镇城镇面貌焕然一新。两年累计完成各类基础设施投资超5亿元,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纵深推进,一批道路、水利、能源、电力、排污等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运。“国家卫生镇”通过复评,“清三河”达标镇、“无违建镇”创建等相继通过省级审核验收。

  今年3月份,大唐镇开展美丽家园大整治大提升活动,中兴社区、箭路村、黎明村、柱山村、柱嵩村、冠山村、里蒋村为首批“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创建村(社区)。经过一个月的集中攻坚,首批创建村(社区)基本消除了在“五水共治”、环境卫生、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方面存在的严重影响农村居住环境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大唐镇要求首批创建村(社区)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开展环境美化提升活动,建设一条党建示范带。大唐镇“美丽帮忙团”的23名年轻干部深入各村指导,重点对公共区域和重要节点进行布置,推进整村房前屋后、花坛景观修整工作。黎明村对村内破损的墙体、“赤膊屋”进行立面改造并加以墙绘,修复了公园的损坏设施,新增了村史五廊、阳光廊、塑胶跑道、灯光球场等场所设施。溪水潺潺,白墙黛瓦,创意墙绘,盆栽点缀,走在里蒋村这条党建示范带,清新之风扑面而来。

  特色小镇是聚合资源、提升特色产业的新载体,是谋划大项目、集聚创新要素的新平台,是打造品牌、展示形象的新景区。大唐镇围绕袜业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产业平台搭建,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从做强“美丽经济”出发,做到文化、旅游、生态和特色小镇建设相互结合、相得益彰,通过袜业制造与文化、艺术相结合,着力打造了融“智造、商贸、旅游、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今年是大唐建镇三十周年,三十年来,大唐人凭借敢为人先的勇气,创建了享誉全球的“国际袜都”。田海斌表示,未来,大唐镇将以打造千亿级现代化袜业产业集群为目标,大力实施产业招商、推动优质产业项目落地开花,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端要素最优配置,做深做强全产业链,推动智能化标准工厂建设,进一步提高大唐袜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