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瞄准蓝海市场,这艘“童泰之舟”不简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7-13

  本刊记者_李江敏

  二孩政策的放开、儿童数量的增长、消费理念的升级以及婴幼儿童装价格的上涨正带动着童装市场的扩容,因此,童装市场被誉为服装产业的最后一片蓝海。在这片“茫茫大海”中,有赚得“盆满钵满”的企业,也有昙花一现形同“鸡肋”的企业。而对于一个已耕耘30余载的婴幼儿服装企业来说,不管外面风浪有多大,童泰都只认真做好属于自己的那份坚守。

  探索、创新、坚持的品牌之路

  童泰婴幼儿服饰有限公司自1986年创立以来,一直以“关心孩子,创造未来”为经营理念,以“真诚与爱”为核心文化,始终专注于婴童行业。公司占地400多亩,建筑面积达35万平方米,注册资金2亿2660万,拥有员工5300多名,年生产服装3000多万件套,包含服饰鞋帽、哺乳、洗护、纸尿裤等四大系列2700多个品种,年产值达6亿元以上。

  当记者走入童泰产业园内,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标志性建筑“童泰方舟计划”,因其顶部设计为船体造型,故此命名。据了解,“童泰方舟计划”借意于《创世纪》中承载人类文明延续的“诺亚方舟”故事。据童泰婴幼儿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双锐介绍,此建筑不仅在造型上追求一种独特的艺术美,在内涵上更寓意着童泰对希望、生命、美好和博爱的追求。

  童泰产业园内环境洁净优雅,布局大方得体。所有建筑清一色红砖灰缝,给人以古朴自然之感。全厂动力设备燃料采用管道式天然气,绿色环保。厂区内建有童泰花园,山楂树、鲜花与护厂小渠的流水翠竹遥相呼应,形成了一座美丽的花园式企业。童泰婴幼儿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耿华彬也常同员工们说,如果每个人是美的,那么社会就是美的;如果每个建筑是美的,那么城市就是美的,童泰方舟诠释的正是童泰的包容与爱。

  童泰拥有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并在马来西亚建立了覆盖东南亚的销售中心。企业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产品先后荣获“大连国际服装节金奖”、“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我们做童装,安全是基础,为了孩子能穿得放心,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研发团队,并在意大利米兰、日本东京、法国巴黎建立了研发中心,意在为产品注入国际时尚元素。” 李双锐说道。

  此外,童泰致力于打造花园式绿色工厂,能源供应采用天然气和太阳能,并建有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生活污水处理后用于冲厕、养鱼、浇花、景观绿化等,实现无污染、零排放,具备了对PH值、甲醛含量及色牢度等重要指标的检验能力,生产硬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近年来,童泰对生产设备不断进行升级,拥有17万平米的生产车间和6万平米的物流中心及库房。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引进了法国力克自动排版及裁剪系统设备。

  力克助力智能化进程,赢得发展主动权

  对于童泰如此浪漫、美好的一个婴幼儿服饰品牌来说,其走过的并非一条浪漫之路。“婴幼儿服饰不同于普通服装,面料精度要求更高。”李双锐说,对于像童泰这样正在寻求转型崛起的企业而言,生产环节必须要足够快速和灵活,才能保持低成本和质量标准。因此,在裁剪室里发生的一切将决定企业的盈亏。

  力克结合服饰行业专业的知识、精益的方法和最先进的技术,帮助童泰精进裁剪环节。“力克的设备给我的感受有三点,一是质量好、耐用、噪音小、故障率低;二是裁剪速度快、精度高、省料;三是操作流程简单,和传统的手工操作对比,员工更省力、效率更高。”李双锐说,力克设备的引进帮助童泰解决了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效率问题和精度问题。

  追溯起来,童泰与力克的第一次“邂逅”是在2006年初,童泰采购的第一台力克自动裁床,代表了童泰裁剪车间由传统手工模式向自动化裁剪模式的过渡,使得裁片的精准度和裁剪的速度得到很大的提升,也让童泰成为当地行业内第一家使用自动化裁剪设备的工厂。十余年间,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童泰已陆续采购了十四台力克自动裁床。力克现场服务主管常伟说:“为童泰公司裁剪设备做服务以来,从安装、培训,到维护、修理,力克公司自始至终不放弃对每位客户的关心和关怀,能够及时地为客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李双锐也表示,之所以十余年间都选择力克的设备,正是基于对力克这种客户服务意识的认可。“我们认为,机器的维护和修理应该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这样公司才能更专注于生产等环节。我们自使用第一台力克的设备以来,就没有更换其他品牌的想法,并且始终使用力克的维护服务和原厂耗材。对童泰来说,我们信任原厂质量和力克的服务,最关键的是不能因小失大。”

  据悉,童泰和力克还于2017年签订了一项新的服务合约——Power V3,这项合约的目的是让童泰降低设备的停机率和停机时间。据常伟介绍,以往很多客户会忽略对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保养,但Power V3合约对客户设备出现的故障和停机率做实时监控,在设备存在隐患时,机器会自动生成状态报告,并用书面或邮件的方式告知客户。设备需要维护时,力克服务上海热线中心会提前给客户工厂送出维护套装,并与客户沟通设备维护和套装更换的时间。降低客户设备停机率和停机时间是力克公司Power V3给客户带来的最大价值。

  “童泰目前在硬件方面,包括厂房和设备,在这个领域里都是一流的。但在软件方面,特别是精益生产和数据化管理上,还需要与国际接轨,继续提升。从第一台自动裁床到今天的十四台,只是童泰迈向智能化所走的第一步,要想企业做得更好,必须要有智能化发展的布局,能与力克这样的一流企业合作,我对未来还是充满信心的。”李双锐说。

  匠心前行,把未来装在心里

  优秀的企业不仅拥有先进的技术、严格的生产工序、优秀的人才,更有完善的福利体系、健全的管理制度、丰富的企业文化。

  在童泰方舟一楼大厅,有一面高35米、宽15米的中国北方最大的植物墙,这既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是生产车间的天然氧吧。生产车间每层都设有两个共享空间,世界名曲循环播放,员工可以在这里欣赏山石、流水,也可以阅读、喝咖啡。童泰餐厅,装饰风格高雅,餐具款式简洁,食物丰富多样。此外,童泰的室内外游泳池、空中花园、健身房、电影院等服务设施也同样向员工开放。从幼儿园到高中的高标准童泰国际学校即将建成,规划中的“鼎泰书院”七座高档精美的住宅楼即将拔地而起,这些都代表着企业对员工无微不至的关怀。

  在员工培育方面,童泰不仅注重对本土员工的培养,更从多方面吸纳高端人才,健全公司人才结构,包括管理、市场营销、技术等各个方面具有特殊技能的人。定期安排设计人员到广州、深圳、上海、香港等各大城市参加产品博览会,到意大利、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进行市场考察,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以确保产品在市场上引领潮流。

  在文化建设方面,公司建有完善的文化中心,购置了高标准的电影放映设备,定期播放世界级影片;公司办有《童泰报》,报纸连载《细说老子》、《白话四书五经》、《图解圣经》等中西方文化内容;定期安排各种学习和培训活动,努力把中西方优秀文化渗透到企业员工的心灵之中。公司有很多元老级员工,自建厂之初到公司工作,一直到现在,任劳任怨、不离不弃,童泰的员工都说,是因为企业文化滋润了他们的心灵。

  可以说,童泰不单单是一个企业,更像是一艘承载了所有人梦想种子的方舟,这艘“童泰之舟”需要每一个童泰人在自己的内心孵化、成型、打磨。至于未来,相信时间可以验证!


  关于力克

  力克致力于为拥有前瞻思维的时尚服装、汽车内饰和家具公司开发他们所渴求的领先技术。通过推动这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力克从设计到生产全方位地赋能品牌商和制造商,助力他们在市场中稳操胜券。力克成立于1973年,如今在全球共有32家子公司,为世界100多个国家的客户服务。力克拥有1650多名员工,2017年营业收入为3.13亿美元。公司的股票在泛欧证交所上市交易。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力克公司官方微信:Lectra力克,或访问网站http://www.lectra.cnwww.lectra.cn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