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九大服务体系成为大唐的新引擎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3-14

大唐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入选首批省级创建与培育名单

  本刊记者-李芳 通讯员_魏永杭/文 蒋建云/摄

  近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公示“第一批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与培育名单”,浙江大唐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入选创建名单。

  据了解,首批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与培育对象,是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行动计划》、省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导则》,在各市、县(市、区)自主申报的基础上,省科技厅会同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财政厅联合组织开展的专家遴选、集中评审,并报经省政府同意。最终,列入创建名单的包括11个传统产业领域和6个新兴产业领域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进入培育名单的有13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近年来,浙江省诸暨市坚持“市场需求、政府引导、体制创新、基地承载、集群发展”基本原则,围绕传统动能修复与新动能培育两主题,聚集大唐“袜艺小镇”特色资源,有效整合产业链各要素,以创新+、创意+、服务+、互联网+等手段为袜业产业集群各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等,结合线下线上全方位有效快速精准的服务,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一体融合”,推动传统块状经济转型升级,构建新兴袜业产业集群。

  据大唐镇党委镇政府表示,浙江大唐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聚集资本、技术、人才、政策等创新要素,以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创意设计体系、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体系、科技成果交易市场体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创新创业孵化体系、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人才体系为核心,构筑开放、共享、协作、共赢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

  浙江大唐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以袜业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聚焦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修复,集聚各类创新资源,为广大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的新型载体。如今,一批批科技创新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脱颖而出,成为当地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赋能产业发展,大唐镇的九大服务体系将发挥重要作用。


  1.浙江纺织袜业研究院

  围绕行业科技创新和企业转型升级开展工作,建设五个功能中心:纺织材料研发中心、智能装备关键技术研发中心、产品设计打样中心、袜业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及政产学研协同中心。主要为广大纺织袜业企业在技术咨询、检验检测、产品开发、成果转化、专利申请、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科技创新服务。


  2.世界袜业创意设计中心

  与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西安工程大学等高校、诸暨2025创意产业园、诸暨工业设计基地及境外专业设计公司共同合作,建立校地共建的创意设计基地。组织国内外纺织类、艺术设计类相关高校院所、人才资源,开展以袜子视觉设计、形态设计、功能设计为重点的联合攻关,解决袜业企业在设计、生产等环节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将优秀成果产业转化,以进一步确立大唐“国际袜都”的新标杆。


  3.品牌保护提升服务中心

  一是建设企业自主品牌培育中心。重点打造引领大唐袜业的本土自主品牌,品牌历史文化展示、原创设计研发、艺术家驻地、亲子DIY活动、新产品发布等内容,以提升加强本土品牌对外的展示,不断加大产品附加值;二是建设区域品牌培育中心。以政府为主导力量,制定相关政策支持区域品牌的建设与运营,坚持政府授权,实施市场化运营,建设区域品牌确权中心,制定品牌准入标准、使用范围,推动大唐袜业向专业化、精品化、高端化发展;三是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保护中心。建立知识产权授权、确权、维权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规范市场秩序和建立诚信社会,吸引国内外优质创新创业资源向大唐袜业聚集,使袜业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规范化迈进。


  4.科技大市场大唐分中心

  着眼成果交易、技术对接、科技中介服务、科技信息交流,依托诸暨市科技大市场、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诸暨分中心,以“CC驿站”为模式,建设集“展示、交易、交流、合作、共享”于一体的大唐技术交易市场,引进技术转移、咨询评估、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入驻,形成一站式的创新服务链。


  5.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

  以服务袜业产业高层次人才为目标,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人才服务一体化的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为袜业企业提供人才交流政策咨询服务;收集、整理、储存、发布人才供求信息;推荐、招聘、培训、测评人才;管理人才市场,举办人才交流会,负责调解、仲裁人才流动中的争议;负责办理人才政策落实工作等。


  6.金融服务中心

  通过整合各类优质金融资源,构建科技金融产业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企业获得有效资金、信贷、天使投资与风险投资的服务,提供区域股交中心、新三板等挂牌及上市辅导服务,以及企业融资顾问解决方案等现代金融服务。并通过强化政策引导、加强平台建设、加大金融创新等措施,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切实加强金融在配置资源、调节经济、服务发展的功能。


  7.互联网+服务中心

  一是建立大数据中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行业数据分析、电商交易数据动态分析、设计成果发布与交易、脚型数据收集与应用四大主题,大数据建模、数据采集完善、数据深度分析、线上袜子市场、原料市场、袜机市场、人才大市场及行业直播等,对袜业产业链相关数据进行收集、分析、研判、发布,为大唐袜业产业提供基于大数据应用及服务,服务于袜业行业的销售能力提升、产业链资源整合、袜业人才聚集;二是建设袜业生产云中心。以袜业生产制造为核心,围绕大唐袜业企业和产业集群提供基于云平台独立的系统应用服务,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协同,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高度融合,为整个产业链上的企业、政府、高校院所等载体提供信息服务和资源共享;三是建设网上营销中心。建成一批个性化定制及大唐袜业网上区域平台,利用产业优势,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市场平台。


  8.外经外贸服务中心

  一是设立贸易壁垒应对措施基地。重点为企业对国外行业标准要求、方向的宣传、咨询以及对相关贸易壁垒应对措施的服务;二是通过本土品牌与跨境电商、境外人才资源引进、外经外贸等服务,实现本土品牌快速有效精准的走出去,创新营销模式,抢占引领国外市场。


  9.袜业双创空间

  一是以袜业智库、电商园、袜艺文化广场等为载体,建设以大学生、技术人员创业为主的众创空间、袜业专业孵化器;二是依托“海讯两创园、圣凯科技园”两大工业园区,打造专业袜业加速器,支持初创企业、中小企业的成长发展,降低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