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袜都”大唐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1-09

  本刊记者-李芳

  近日,浙江省诸暨市召开了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四年改造提升目标任务,吹响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决胜新时代征程的进军号,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更强劲动力,提振了行业企业的信心。

  点燃制造业改造提升的烈火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一直以来,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纺织服装行业始终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对稳定国民经济、推动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在前不久召开的2017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表示,进入“十三五”时期,新时代产生了新的消费需求,居民消费内涵日益丰富,消费结构呈现多元化;新时期纺织服装消费呈现出了三大新趋势,人们从以往注重量的满足转而开始追求质的提升,从关注原有的有形产品,到更注重产品所带来的服务体验,从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转变。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终端消费市场需求的变化,为产业链的变革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从中央到地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熊熊大火已经燃起。

  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在全市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推进会上表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下定必胜的决心,凝聚攻坚的气势,坚决打赢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这场硬仗。他强调,要全力争当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排头兵,紧盯到2020年全面打造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示范区的总目标,聚力做好“创新+”、“创意+”、“生态+”、“互联网+”、“资本+”五篇文章,形成一批超千亿的传统产业集群、百亿级的龙头企业、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和国际驰名品牌,加快构建质量效益明显改善、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融合发展步伐加快、绿色发展不断强化的制造业发展新格局。

  大唐袜业演绎全产业链技术革新

  为深入贯彻省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决策部署,诸暨市加快推进工业从粗放低效向集约高效、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今年又出台了《诸暨市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行动计划(2017—2020年)》等系列政策,全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成效明显。

  在诸暨市六大产业的改造提升中,袜艺小镇大唐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与实践,成为诸暨市乃至纺织行业转型的排头兵。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就要切实发挥科技创新的重要引领作用。

  在大唐,浙江海润精工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织翻缝检”智能一体袜机有62个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就有27个。在车间内,一个工人可同时管理30台以上的设备,减少劳动用工70%以上。在大唐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由海润精工、叶晓机械、嘉志利科技等企业分别研发应用的“织翻缝检”智能一体袜机,性能远超国外进口设备。而一台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与诸暨市沈唐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棉袜包装机,一双袜子只需4.3秒就能完成包装;由情缘针纺研制的3D彩印机,具有3D立体打印、个性化定制等功能,产品利润比普通棉袜高出20%以上……在大唐镇政府的引导支持下,智能制造为传统制造业从源头上带来了革新。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今年“双11”,大唐袜业网上单日销售额突破4亿元,比去年“双11”增长25%,销售额100万元以上企业达2300家。其中,卡拉美拉公司达735万元,居全国袜品类首位。这背后,以袜业智库为核心的大唐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袜业智库有一个大数据中心,这里有从原材料到袜子生产和销售整条产业链的数据。人们可以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脚型数据,企业可以在这里找到需要的生产资料数据,设计员可以在这里交流探讨设计的灵感,销售员可以在这里寻找到最好的销售渠道。“我们不仅仅给政府相关部门提供企业的数据,而且可以给企业提供最新的产品和销售数据,还可以为客户量身定制适合自己的产品,最为关键的是,可以为他们的特殊需求提供专业的大数据服务。”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彭密告诉记者,目前有多家企业在使用他们的大数据服务。一个个数据背后,是企业寻求突破创新的有效支撑,是袜业产业改造提升的有力平台。

  在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大唐镇依托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进行全产业链技术创新,全自动织缝翻检智能一体袜机、发热锦纶丝和冰凉锦纶丝、量子能量袜和防静脉曲张医疗袜等产品相继问世,引领着全球袜机、原料和袜子的发展方向。

  大唐袜业以特色小镇建设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主战场,逐步实现从“量”到“质”、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创新引领作用日渐凸显,行业话语权显著增强。1~10月,企业机器换人投入18.9亿元,是2014年全年的近3倍。1~9月,高新技术产值同比增长34.8%,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12.3%。

  华丽转身的大唐袜业,正带动诸暨市全市袜业产值走向新高。1~9月,全市袜业实现规上产值243.11亿元,同比增长17.1%,利润达10.74亿元,同比增长23.2%。

  力争创成省首批产业创新服务体

  大唐镇党委书记田海斌表示,大唐镇是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示范点。自2015年以来,按照“重构袜业,重塑大唐”的战略思路,以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下一步大唐镇将进一步补齐产业发展短板,聚焦企业需求,求真务实地做好产业转型升级工作。

  一是集聚高端化要素,培育转型新动力。加快平台提升,进一步推进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力争创成省首批产业创新服务体。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充分利用袜业协会、电商协会等行业组织,全力培育一批新型科研和实干人才。狠抓有效投资,让资金更多地投向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研发应用上。

  二是推进高水平创新,拓展升级新空间。推进智能装备制造、新型原材料研发和创意设计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加快推进“袜艺小镇”PPP项目,以“两创园”为依托,引进社会投资人共同助推产业整合集聚,淘汰“低、小、散”落后产能;进一步加大企业的培育力度,提高企业品牌、质量意识,创新销售模式,做深做强全产业链。

  三是做好高标准服务,营造发展新环境。努力当好“店小二”,完善袜业智库建设,为中小企业提供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检验检测、人才培训、金融等全方位服务;加快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确保产业改造提升取得更大成效。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