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国际袜都举办首届中国“大唐杯”袜艺设计大赛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1-17

  本刊记者-李芳 通讯员-蒋建云 文/摄

  设计创新既是产业转型的重要引擎,更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1月9日晚,浙江省诸暨市大唐镇袜业智库的新品发布中心内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当晚,首届中国“大唐杯”袜艺设计大赛决赛打响,模特们展示的袜子都是刚从设计作品转化而来的样品,可以说这些袜子没有同款,只此一双。他们穿在脚上的不仅是袜子,更是创意。


  本次大赛由诸暨市人民政府、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大唐镇人民政府和西安工程大学承办。自去年6月16日大赛启动以来,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62所高校的3760件设计作品。经过专家评审,共有55个系列作品入围决赛。决赛当天,52名入围设计师采用“动静结合”的形式,布置设计作品静态展,举行设计作品现场秀,进行了作品展示。最终,本次大赛决出金奖5个、银奖10个、铜奖15个以及单项奖5个。

  62所高校联袂刮起“大唐风”

  乍一看一款袜子,记者还以为自己眼花了,怎么脚趾都露出来了?仔细一看才发现原来是袜子上的卡通图案,它给人的感觉正如它的名字“假象”一般。设计者称,他就是想在袜子上追加各种夸张现象,增加视觉冲击感。

  还有一款作品的名字叫“my shoes”,作者是来自西安工程大学的大三学生余淼。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室内不喜欢穿鞋子,但冬天太冷了,脚踩在地板上会很凉,而市场上淘来的地板袜她又不满意,于是这次参赛就设计了这款袜子。为了增加袜子的保暖性和防滑性,设计师采用了拉毛工艺和点胶材料,还把袜子做成了鞋子的样子,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

  孔雀、鹦鹉、长颈鹿、猎豹……这是进入动物园了吗?一款名为“MAGIC PARTY AT ZOO”的作品,出自西安工程大学服装设计专业研究生张楠之手。张楠说她很喜欢动物,就把这些元素融入到了袜子上,希望向大众传递爱护动物、保护生态的理念。

  “袜子是在工厂里打样的,但是孔雀头、豹尾、鱼鳞这些点缀物都是我手工制作的。”张楠说,这是她第一次设计袜子,觉得很有意思,她已经将毕业论文转向了袜子设计方向。在此次大赛中,她的这款设计获得了金奖。

  当晚,大赛评委们一边观看走秀一边现场打分,评出了金奖、银奖、铜奖以及最具市场潜力奖、最佳创意奖等5个单项奖。

  袜业重镇吸引人才落地

  本次大赛是设计师展示才华的舞台,也是创新设计资源与众创空间对接的阵地。诸暨众多袜业企业负责人都闻讯而来,他们是来“淘宝”的。

  诸暨情缘针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炎武就对“MAGIC PARTY AT ZOO”这款设计产品情有独钟。金炎武告诉记者,公司目前主打3D袜,去年的销量就达到了100多万双,这款设计和他们的风格很像。目前该公司已经和设计者张楠达成合作协议,由公司将这款作品转化为产品进行销售,相信又能打造出一个“爆款”。

  诸暨源通针织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郭超也赶来和大学生设计师进行面对面交流。郭超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主要产品是青春少女风的潮流袜,消费者多为年轻的90后,这些年轻设计师的创意或许更符合消费者的审美。“我感觉这些参赛作品想法大胆,思路开阔,这正是我们需要的。”

  诸暨中昊针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浩军更希望能够从大赛中寻觅到合适的设计人员,充实到公司的设计队伍中。该公司的产品以创意设计见长,每年都要设计600~800款新品。“去年我们的销售额达到了8000万元,虽然数额不算太高,但因为产品极富个性,附加值非常高,净利润能达到40%以上。”当天,蔡浩军和不少大学生进行了交流,并带领他们参观了企业。

  助力国际袜都推进供给侧改革

  大唐镇是著名的国际袜都,也是国内独树一帜的“袜艺小镇”。近年来,该镇高举“以治理促转型”的大旗,掀起了一场袜业的供给侧改革。举办首届中国“大唐杯”袜艺设计大赛,是大唐袜业推进“以治理促转型”和打造“供给侧小镇经济新模式”的内容之一,是袜业转型升级“四个+”中“创意+”的助力载体。

  大唐镇党委书记徐洪表示,设计是创新之源、平台是创新之基、人才是创新之本。通过举办这次大赛,不仅在全国高校中打响了大唐袜业的品牌,同时也发掘了一大批青年设计人才。该赛事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使之成为与袜博会比肩的盛会,成为引领世界袜业流行趋势的“风向标”。

  诸暨市副市长朱红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设计创新既是产业转型的重要引擎,更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首届中国“大唐杯”袜艺设计大赛的举办,标志着大唐袜艺小镇建设迈出了新步伐,必将有力助推“工业强市争先进位、诸暨智造走在前列”战略实施。希望大赛能吸引世界级人才,集聚世界级创意设计大师,打造世界级标准,设计出更多世界级袜业产品,真正让袜子插上时尚和艺术的翅膀,成为奢侈品、艺术品和珍藏品,大力引领袜业向功能化、时尚化、健康化、品牌化提升,进一步打造大唐“国际袜都”新标杆。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