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柯桥纺织产业集群傲立潮头,多项荣誉实至名归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2-21

  本刊记者-许益萍 陈金灿

  12月20日,2016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复评工作总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盛大召开。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对集群地区进行的第三次整体复评中,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通过复评并荣获“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称号,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获评“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集群”称号,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荣获“纺织产业集群地区发展服务优秀奖”,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针织行业协会荣获“纺织产业集群地区优秀协(商)会”称号。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主任王彪颁奖,授予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集群”称号。

  柯桥区杨汛桥镇被授予“中国窗帘窗纱名镇”;漓渚镇、兰亭镇被授予“中国针织名镇”;夏履镇被授予“中国非织造布名镇”;钱清镇被授予“中国轻纺原料市场名镇”;齐贤镇被授予“中国纺织机械名镇”称号。

  作为优秀集群的代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代区长沈志江在发言中表示,自开展纺织产业集群转型试点以来,柯桥紧扣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立足“产业+市场+文化”的集群特色优势,大胆探索,创新管理,严格倒逼,重点实施“四大工程”,使试点工作有力有序得到推进:一是以集约集合为目标,大力实施印染集聚工程;二是以开放开拓为导向,大力实施市场提升工程;三是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四是以深化改革为手段,大力实施服务优化工程。

  沈志江表示,未来柯桥将积极开展高端纺织培育行动、科技引领专项行动、纺织行业标杆企业培育行动、产业与市场融合行动,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推动纺织产业由传统块状集群向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的现代纺织产业集群转型,进一步“做优、做强、做深”纺织产业,真正打响“柯桥纺织”这一品牌。

  柯桥是全国最具代表性的纺织集群基地之一。近年来柯桥区主动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以纺织产业集群转型试点为主要抓手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提升,取得积极进展。柯桥区目前年生产化纤325万吨、印染布162亿米,分别约占全国产量的7.2%和30%,纺织业的产值利润率由2012年的4.4%提高到2015年的5.3%,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年均提高5%以上,纺织产业提质增效明显。

  柯桥区共有纺织企业近8000家,其中规上企业775家,已形成上游的聚酯、化纤原料,中游的织造、染整,下游的服装、家纺、轻纺实体市场和网上轻纺城等全国最完整的产业链和市场营销体系,纺织全产业链的优势十分突出;先后被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纺织印染产业示范基地、中国绿色印染研发生产基地、国家火炬计划绍兴纺织装备特色产业基地、“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性示范区和浙江省首批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纺织产业集群影响力不断增强。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