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大唐袜业迈向中高端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7-25

  本刊记者-李芳 通讯员-蒋建云

  “今年1~5月,大唐镇在袜子产量减少5亿双的情况下,财政收入却同比增长20%以上。”记者日前在诸暨市大唐镇采访时,刚一落座,大唐镇党委书记徐洪就欣喜地报出了两个数据。

  以往,大唐镇虽有“国际袜都”之名,但有的只是数量上的优势。高能耗、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这些都曾是大唐袜企的集体忧虑。而今,随着大唐袜业的转型升级,一个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叠加的现代化的袜艺小镇呈现在大家眼前。大唐袜业正向产业中高端迈进。

  做减法,整治带来大成效

  为实现转型升级,大唐镇着力“一减一增”,“一减”就是去产能。据大唐镇镇长王其军在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会议上介绍,从2014年11月开始,大唐镇着力开展实施了“三合一”企业整治、淘汰燃煤锅炉、管实流动人口、规范出租房管理、取缔无证照经营、规范个体税收征管秩序等六大专项整治。经过整治,累计关停“低小散”企业3203家,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379只,淘汰各类能耗高、污染重、产出低的落后产能3000余台套,使袜业生产走出家庭作坊式生产模式,推动袜业产业革故鼎新、脱胎换骨。有效打破了传统贴牌代工、低价恶性竞争的“怪圈”,破除产业主要靠低廉劳动力、低端产品、低价竞争的“三低”传统路径。

  整治给大唐镇带来了很大成效。首先是经济发展指标的“升”:2015年,全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77.6亿元,增长3.8%,实现财政收入7.94亿元,增长9.74%。尤其是“大高好”企业明显增加,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科技型企业7家、规上工业企业15家、限上服务业企业33家。二是社会稳定指标的“降”: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特别是外来人口数由最高峰的7.1万人,减少到目前的4.8万人;刑事警情数同比下降22.4%;火灾发生率同比下降67.1%;信访案件数同比下降35%,信访积案化解率100%,人民调解调处率100%,成功率98%以上。

  增效益,高技术提升附加值

  在增效益方面,大唐镇从去年开始3年内将投资55亿元,实施技术改造,提高设计能力,提升袜子附加值。

  据了解,大唐镇重点扶持了21家袜企,创建“机器换人”示范企业、“机器换人”服务平台。在大唐镇打造的“袜业智库”内,记者看到,由大唐镇自主研发的袜机系列不仅带动了当地袜业产业的提升,在国际市场上也已经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与诸暨市沈唐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棉袜包装机,能完成贴标签、贴纸牌、插挂钩、缝线打结、装袋封口等大部分包装程序,生产速度快,一双袜子可在4.3~4.6秒内完成包装,每分钟可包装12双以上。与以往工人包装相比,不仅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还减少了企业用工成本,可减少用工8~10人。目前已经获得14项国家专利。

  在袜业智库内,一台6F全自动“织翻缝检”智能一体袜机尤为引人注目,这是由浙江海润精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该袜机是国内首台套自主研发生产的全自动智能一体袜机,主要生产船袜、毛巾袜等产品,采用互联网智能技术,达到生产流程可视化、产品需求定制化、流程管理一体化的效果,具有操作简单、缝修方便、性价比高等特点。最为关键的是,用该袜机编织的袜子产品质量可以达到国际水平,而机械制造成本却不到国际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一个工人可以同时管理30台机器,大大减少企业购机成本,节约用工成本。浙江海润精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伯生表示,袜子编织完成后,以前需要手工缝头,费时费力,而现在缝头工艺都在一台袜机上完成。“用这台设备编织的袜子可节能30%左右,减少劳动用工70%以上。”目前该机器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7项。

  再设两大中心,助力袜企升级

  此外,作为“一增”的重要举措,大唐镇最近有两个“中心”开张。其中一个是“大唐袜业大数据中心”。记者看到,在该中心的电子显示屏上,各种各样的图表、数据不停跳动变换。“这是大唐袜子在全球各地的销售占比、流行色彩和袜子材质排序的实时变化,甚至各地消费者脚型特点都能一一呈现。”大数据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以前我们生产袜子十分盲目,各地消费者有什么需求都不清楚。现在有了这些大数据,我们就可以精准研发,精准投放市场。”一位袜企负责人开心地说。

  而刚刚成立的“世界袜业设计中心”则与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合作,联合了20多所纺织高校院所,让全球各地的优秀设计人才聚集在这里,为大唐袜企服务。

  设计对袜企来说至关重要。在浙江和茂盛袜业有限公司展厅,记者看到适合篮球、足球、户外运动穿戴的时尚功能型新袜60多款,琳琅满目。“这双袜子后跟有一个防磨导流系统,不仅可以缓冲脚和鞋子间的摩擦,还能将运动时产生的热量导出去。”董事长陈仁勇拿着一双袜子告诉记者,这双拥有发明专利的袜子,利润是普通袜子的几十倍。

  近日,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来到诸暨市调研。在大唐袜艺小镇,陈金彪参观了袜业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天津股权交易所诸暨运营中心、大唐袜业行业数据库、袜艺文化体验馆等,详细听取了袜艺小镇规划建设情况,并与入驻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陈金彪指出,要在坚定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的基础上,着眼于“世界的大唐”这一高度,不断提升文化氛围,打造精品名品,真正引领袜子的世界潮流。

  目前来看,聚集了多家高校设计人才的世界袜业设计中心以及研发中心、大数据中心、袜业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相继成立,在大唐镇党委政府的引导支持下,一个人人期待的袜艺小镇正在逐渐形成。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