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汇潮流与商机,铸名镇影响力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1-06

第五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尽展产业活力

  本刊记者-董笑妍

  10月17~19日,第五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暨第十九届中国盛泽丝绸旅游文化节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服装企业、贸易企业云集绸都,纺博会现场客商、观众人流如织,盛泽“丝绸古镇、纺织名城、面料之都”的名片也随之更添光辉。

  10月17日上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副会长陈大鹏,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伏广伟,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经圣贤,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韩平,苏州市旅游局副局长陆锋;苏州市吴江区区委书记王庆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金明,区政协主席李斌,区委副书记王燕红,吴江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范建龙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新形势下,盛泽纺织产业优势凸显

  王庆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吴江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区高质量发展保持较好态势,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七,比上年提升一位。

  其中,吴江区纺织业保持了持续较快的发展,作为吴江区纺织业的集聚区和样板区,盛泽镇纺织业依托当地政府的支持以及盛泽纺博会的平台资源,高质量纺织品竞相涌现,从而扩大了盛泽纺织的知名度、美誉度。“这一系列成就来自于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希望盛泽镇以纺博会为契机,再次扩大合作,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盛泽的魅力。”王庆华说。

  孙瑞哲表示,经过四年的历练与积淀,盛泽纺博会的行业影响力日益彰显,已经成为中国纺织行业的标杆展会之一,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纺织业的重要窗口,纺博会的成长折射出的是盛泽纺织业的转型与发展、传承与坚守,是产城融合的生动展现。

  近年来,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坐标下,盛泽纺织业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发展,产能结构不断优化,盛泽的发展对中国纺织工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未来,希望盛泽以开放增空间,以市场增活力,以创新增价值,充分发挥产业集群的资源优势,将盛泽建设成为更有力量、更有特色的纺织名镇。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一系列颁奖与启动仪式。盛泽镇人民政府荣获“江苏纺织服装千亿名镇贡献奖”;“云纺城网上全球首发启动仪式”举行;“盛泽丝绸文化传承与发展标杆重大项目”启动,见证着盛泽纺织业为应对新形势而进行的不懈努力与收获的丰硕成果。

  数月准备,只为激发展会内生活力

  开幕式结束后,领导一行在纺博会的多家展位上驻足参观,了解了各家品牌带来的最新产品,并详细询问了企业对当下市场环境的反馈、对流行趋势的解读以及产品的生产销售情况等。

  据悉,本届纺博会以“搭平台、优服务、拓商机、促交易”为办展定位,旨在打响“中国面料看盛泽”的口号,集中展示了国内流行、精品、生态的纺织面料,将盛泽纺博会打造成一场时尚引领、科技驱动、信息融合的面料精品博览会。

  博览会共分为功能性面料区、正装/时尚女装面料区、流行面料发布区、运动/休闲面料区、丝绸成品区、家纺/箱包面料区、户外用品成品区、纺机配件区、新材料展示区、数码印花工艺区、户外面料/原料区等,展位数量达340个,展出面积超1万平方米。

  7月底,这300多个展位就几乎被一抢而空,除了盛泽本地纺织企业外,来自浙江等省份的企业也纷纷“抢滩”,火热的预定情况证明了盛泽纺博会的辐射力和带动力。采购方也是展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为此当地政府做了大量前期工作,进行点对点的邀请。早在春季,主办方就邀请浙江平湖的100位服装制造商前来采购面料;河南郑州锦荣市场是中原地区规模最大的服装批发市场之一,往届盛泽纺博会上锦荣市场都会组织50名采购商前来选购,今年更是召集了100人;还有大量杭州、绍兴和常熟的客商受邀前来盛泽。据统计,今年定向邀请的客商超过2000人,这些人都是实实在在的“下单者”,采购盛泽面料加工成服装,源源不断地销往世界各地。

  紧跟趋势,参展企业亮点频现

  开展首日上午,纺博会便迎来了观众高峰期,众多观众聚集在流行面料、功能面料、绿色面料等特色展位进行洽谈咨询,从一个展位到另一个展位,成千上万的面料呈现在眼前,潮流与商机的多元交融,织就了纺博会的鼎沸盛况。

  本届纺博会上,参展面料“科技、时尚、绿色”的趋势十分明显,参展品种的差异化、品牌化、高端化、时尚化也得到了完美展示。

  纺博会现场,创新面料依然备受关注。吴江凯灵箱包公司在今年初研发了一款防割面料,通过玻璃纤维加特殊的牛津布,生产出来的面料高耐磨,现已开发运用在了背包产品上。凯灵箱包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向一位白俄罗斯美女客商介绍:“常规刀割是割不破的,这样可以起到安全防盗的效果,面料销售这一块现在非常火爆。”

  标盾化纤织造有限公司的规模在盛泽众多企业中并不算最大,却拥有“独门武器”。2006年,企业负责人陈锋荣发现,普通里布面料每米只能卖到1.5元,防静电面料却能卖到将近3元,且供不应求。因此他请教专家,并成功攻关,在每米防静电布上嵌入75根导电丝,很快企业业绩一年翻一番,2017年产值达到1.2亿元,产品销到美国、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如今包括棉织品和化纤织品在内的防静电布中,我们的生产规模可以进入全国前三强。”陈锋荣说,对市场需求保持敏感,对技术革新保持关注,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纺织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

  时尚新颖的展位总是更容易引起观众的注意。陈炳荣作为金丝园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1995年涉足纺织印染业时,跟多数人一样做的是普通染色,企业虽不很大,但利润一直比较稳定。但他慢慢发现,普通染色有个问题,图案色彩搭配有限,而且色彩边际不清晰。于是从2007年开始,他引入并不断改进色织技术,这种工艺织出来的布,颜色丰富、边际清晰、立体感强。自那之后公司产品供不应求,利润率从原先不到10%增加到接近30%,时尚的面料让金丝园纺织一直走在平稳增长的道路上。

  兰干集团参加本届盛泽纺博会,带来了时尚新颖、种类繁多的产品。据悉,兰干集团年产销的各类面料达2亿多米,主要包括中高档里布、高密防寒羽绒、仿真丝和人丝人棉女装面料四大产品系列,缤纷又充实的展位吸引了大量专业观众,其中,溢流全涤里布、高档西服涤粘里布、全人丝里布和弹性里布等更是大受欢迎。

  在这里,生态绿色面料同样引了众多客商的眼光,宏诚纺织推出的一款“超膜”面料,受到了很多国外采购商的青睐,该面料不仅生产过程低污染,还完美解决了透气与防绒、防水、保暖、美观等问题,是一种健康环保的新型面料。

  紫晶花高品质现货面料超市董事长周建春说,公司结合“科技、时尚、绿色”三大主题,创新融合,主要推出再生原料的新面料。公司如今每周有新品、月月有推介,让整个面料系列更上了一个台阶。

  以展会为契机,聚力发展产业链

  盛泽不仅拥有完整的纺织产业链,而且是江苏乃至中国最重要的丝绸及化纤面料研发和生产基地。近年来,盛泽纺织产业已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正在沿着“产业兴、盛泽美、经济强、百姓乐”发展方针不断前进。

  而从2014年至今,盛泽纺织品博览会已经走过了4个年头。世界瞩目于盛泽纺博会这个流光溢彩的舞台,“中国面料看盛泽”的口号也越来越响亮。正因为盛泽面料有三大特点——这里是面料的原产地、这里的面料工艺原创度高、这些面料的流行度与国际接轨——其影响力已从江苏辐射到全国,受到了中国纺织服装界及各类媒体的广泛关注。

  展会期间系列精彩配套活动也不停歇,2018中国服装大会、2018中国时尚设计大赛、设计师及品牌时尚秀演、流行面料品牌展销会、质量检测公开课等活动轮番上演。中国服装大会是服装界规格最高的大会,今年花落盛泽,证明了盛泽纺织业的雄厚实力。在本次服装大会上,全国服装制造业的“大咖”们纷纷到场,与纺博会无缝对接,对加强盛泽纺织、服装产业链协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2018中国时尚设计大赛则是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服装时尚界重大赛事,国内优秀服装设计师云集盛泽,助力盛泽面料进一步与世界时尚接轨,让更多盛泽时尚面料走向全球。

  在新时代背景下,盛泽镇将借助盛泽纺博会全力打造纺织产业集群的升级版,提供更多有效供给,加快高端要素集聚。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