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18中国(盛泽)布商大会精彩落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7-13

精英集聚绸都,共鉴产业未来

  通讯员-范明娟

  汇聚行业热点问题,探讨盛泽纺织未来,2018中国(盛泽)布商大会呈现了聚酯涤纶——长丝织造高峰论坛、新技术·新趋势——纺织品前沿技术研讨峰会、产业链上下游对接会等众多精彩内容,点明了行业“从速度到温度”的转变趋势。

  近日,又一全国性的纺织盛会发轫于绸都盛泽。5月30~31日,2018中国(盛泽)布商大会在盛泽东方纺织城举行。来自国内纺织产业上下游的行业专家、高校学者、知名纺企负责人等数百人聚集于此、共襄盛举,详细剖析纺织市场宏观及细微变化,并深入探究目前市场焦点问题,共谋纺织产业发展与变革之路。

  产业风向在变,盛泽纺织也要变

  此次布商大会由盛泽镇人民政府与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主办,中国绸都网承办,以“链接产业链、共创新时代”为主题,“聚新、聚焦、聚智、聚财”,力争为纺织行业搭建一个“打通上下游、连接产业链”的全新交流平台。

  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主任张建华,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胡伟彪,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陆子平等领导,以及碧辟(中国)、恒力集团、盛虹集团、鹰翔集团、新民化纤、福华织造、新凤鸣集团、桐昆集团、华峰集团、晓星氨纶、震纶棉纺、远大集团等200多家纺织产业上下游企业及期货公司代表到场参会。

  张建华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盛泽纺织产业正在以“绿色环保、时尚创新、云领未来”为目标,积极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纺织产业,加快促进纺织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盛泽纺织产业提档升级,树立领衔高端的行业地位。希望与会纺织企业率先垂范,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培育新动能、挖掘增长新空间,坚定不移加快高质量发展,盛泽纺织产业集群也将与各方一起为纺织服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指出,虽然目前的市场整体环境利好,但应该看到新常态下的纺织行业发展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不仅产业“环境”变了,产业的“风向”也变了。站上“千亿产业”的新起点后,盛泽纺织企业必须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共话长丝织造现状与未来

  随后,布商大会的第一场活动“聚酯涤纶——长丝织造高峰论坛”正式开始,来自宏观经济、聚酯原料、长丝织造及面料营销等方面的大咖们,从不同角度解读了纺织市场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阐释了行业“从速度到温度”的转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智慧的碰撞与思想的盛宴。

  其中,天祥集团中国市场事业部总经理、东华大学研究生导师王建平在题为《宏观经济环境与中国纺织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的演讲中提出,在当前形势下,中国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面临挑战,要加快技术创新的步伐来为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提供足够的支撑。

  内需和外贸市场同步有回暖迹象,纺织整个产业链也全面偏暖,在会上,弘则经济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戚明之作了题为《新供需格局下PTA及聚酯市场行情将如何演变?》的演讲,他表示,从统计学以及领先指标观察,未来一至两个季度有可能进入国外纺织品去成品库存的周期。

  今年以来,织造及聚酯目前运行情况仍然良好,库存压力不大,开工率仍然维持在历史高点,但下半年有见顶的可能。对于下游织造市场后半年的走势,中国绸都网副总经理沈剑在《“烂布”还会有春天吗?》的演讲中指出,下半年预计将有12万台喷水织机新产能投入市场,市场或将面临产能过剩的局面,但是环保整顿仍在持续,外地织厂日子也不“如意”,织造市场的幸福或许是短暂的。

  苏州鸣珮新材料总经理刘宁在《针织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的演讲中表示,针织纺织品服装出口远高于进口,顺差明显,表明我国针织品服装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较强,但是随着企业人工成本提高,原材料价格上涨,针织行业正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市场竞争环境。要解决这些问题,企业必须加快信息化建设,引进先进的生产管理理念和方法。

  而随着消费升级和90后群体成为市场消费主力,消费理念在改变,对传统纺织行业的要求也在改变,所以新形势下,传统专业市场转型势在必行。在会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吴江盛伟紫荆花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春在《盛泽纺织市场现状及交易模式发展趋势思考》的演讲中结合实际案例指出,新形势下,市场真正需要的是质量稳定的现货面料供应商。对于服装厂而言,需要寻找到靠谱的现货面料供应商,对于面料商而言,如何将面料以现货的形式快速卖出是挑战最大的问题,也是面料企业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产业绽放新活力

  “纺织名城”不仅在于企业之多,产量之大,产业之集聚,更关乎产业话语之权重,领产业科技之风口,执产品集散之牛耳。早在10年前,“盛泽指数”就作为我国首个丝绸化纤指数对外发布,被称为世界纺织行业“晴雨表”,越来越受到行业的重视,同时也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为了表彰多年来一直默默付出、积极配合指数工作的企业,大会还举行了“中国盛泽丝绸化纤指数优质采价单位”授牌仪式,吴江市文教牛津布厂、嘉兴市新业达织造有限公司等20家优秀的样本企业被授予“中国盛泽丝绸化纤指数优质采价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盛泽更是通过拥抱新技术、新理念,让纺织等传统制造业“老树发新芽”,绽放新活力,“互联网+纺织”成为牵引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在大会上,中国绸都网与50家本地优秀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供应链联盟。

  看清未来,才能赢得未来

  31日的布商大会上,第二场主题活动“新技术·新趋势”——纺织品前沿技术研讨峰会继续呈现了6场大咖带来的市场深度分析,此外还有在现场全天举行的产业链上下游对接会,丰富着大会内涵。

  在题为《环保型、功能性针织面料的开发暨世界针织面料发展新趋势》的演讲中,卡尔迈耶研究部项目经理唐文明首先介绍了当前经编纺织品的发展新方向。他表示,目前针织行业在纺织产业中的发展势头显而易见,针织具有能耗低、产量大、消耗原料多等特点,正符合了国家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在纺织行业提档升级的关键时刻,针织产业尤其是高档经编产业拥有较大发展空间。

  东华大学纺织工程学科教授、研究生导师李毓陵在《户外、功能面料的开发和市场开拓》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国内呈现原料充足、生产高效、市场需求相对不足的总体情况,消费者已经开始了第三次消费升级。随后,李毓陵讲述了纺织市场新常态下企业的发展道路,从节能、减耗、增效等方面分析如何稳定现有市场份额,再从流行趋势、领域规划等方面阐述了如何扩展未来市场份额,受到了与会企业的一致好评。

  在会上,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龙发表了题为《化学纤维的研发现状及发展趋势》的演讲。他从德国、美国、日本等国角度分析了全球纤维材料发展战略,也向与会听众介绍了化纤“十三五”规划4大重大工程,强调如今纤维的成分由单一向复合发展、简单向多重构筑方向发展。

  随着生活水平与消费理念的提高,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在主题为《环保督察对纺织业的影响分析及法律法规简析》的演讲中,天祥集团绿色环境部资深环保顾问仇彬鸿说道,节约低碳、绿色环保已经成为消费者购买产品时的考虑因素之一,如何才能提升纺织品的环境价值成为众多纺织企业关注的焦点。

  要做到环保生产就要了解国家现行环保要求,苏州中纺联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楷艳带来了《您不得不了解的纺织品国家强制性标准》精彩分享。王楷艳表示,GB 18401-2010标准适用于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服用、装饰用和家用纺织产品;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适用于在我国境内销售的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其中产品又分为婴幼儿纺织产品、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产品、非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产品等。

  最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高级研究员曹潇文带来了《2019/2020女装面料流行预测及产品开发方向》。曹潇文表示,如今进入时尚生活方式的时代,品牌正在试图包揽生活的全部,消费者的焦点不再是单一的产品,而是从实用性转向情感效应,关注健康生活,因此面料趋向于舒适、高弹、哑光或者微光质感,丝绒、亚麻、针织等都有着诱人的需求量。

  而同期举行的产业链上下游对接会也吸引了众多参与者的目光,除了思想交流外,布商大会也为与会者带来了切实的产品交流机会。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