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绍兴市柯桥区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第六批)入选名单公布
文章来源:: 2022-12-08
  本刊记者-邬莹颖
  根据《绍兴市柯桥区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实施意见(试行)》(柯人才办〔2020〕5号)文件精神,近日,绍兴市柯桥区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第六批)入选名单公布。经评审专家组对参评对象的个人情况、专业能力、业绩荣誉、线上答辩等方面的集中评审,共15位创意设计人才入选,其中A类7位,B类8位,入选人才3年内在柯桥创业创新最高可获得100万元扶持资金。
  自2020年以来,柯桥区专门出台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支持创意人才发展,对从事设计开发工作、专业能力突出,在该领域有较大影响力或突出贡献类高端创意设计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同时提供政策咨询、融资对接等“管家式”服务,已累计引进金顶奖设计师、金点奖设计师、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等中高端创意设计人才,并落地柯桥纺织产业,从产品创新、人才培养、活动对接等维度为柯桥纺织提供深度品牌建设、推广服务。
  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轻纺城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发展时尚创意产业,加快构建以纺织新材料研发、面料开发、服装及家纺设计、自主品牌培育为主的纺织时尚创产业发展体系,推动纺织产品向个性化、品牌化、高端化转型提升。
  这是“经纬计划”自创办以来引进的第六批创意设计人才,设计师以及其背后的品牌、理念平分秋色,各展所长。通过“经纬计划”的深入实施,中国轻纺城持续走出一条赛会聚才激活力、平台赋能聚合力、服务升级添动力的人才助力产业新路子,既要带头高端探索,又要投身产业应用,为现代化“国际纺都·杭绍星城”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绍兴市柯桥区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
(第六批)A 类人才推介:

  姚建伟

  现任清华大学设计学研究员、教授。美国蒙恬贝尔艺术奖获得者,2017年获得意大利佛罗伦萨当代艺术双年展纸上创作类大奖;2018年获得法国国际设计竞赛金奖;2019年参加威尼斯双年展,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平面设计100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设计70人提名等。
  姚建伟与柯桥的缘分早在90年代初就已经建立,通过文化类设计展、活动设计、城市文化视觉形象设计逐步加深对这个城市的印象与了解。如今,他在柯桥古镇的工作室已经落地一年多,主要涉及视觉设计及艺术创作等范畴。此次入选“经纬计划”,对于姚建伟来说无疑加深了与柯桥的联系,“我还是会从传统到现代的创新文化成果转换,寻找差异化设计。基于柯桥的纺织优势基础,计划下一步点对点地进行大家居设计,通过整体家居的场景化体现展示生活美学。” 

  武学伟
  现任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艺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应大股份有限公司艺术总监。1999年荣获第三届中国服装设计师金顶奖;1997年~1998年荣获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1996年荣获兄弟杯中国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师作品大赛金奖;2007年荣获十大设计名师等。
  早在入选“经纬计划”之前,武学伟就与柯桥纺织面料企业从染色、印花、后整等环节有着紧密合作,从中深刻感受到柯桥纺织转型升级的力度和决心。基于柯桥纺织产业集群优势与当下互联网销售平台优势以及设计师原创优势,武学伟认为,这种优势互补、相互赋能的力量,将促进柯桥纺织产业升级最大化,产品价值及品牌附加值的最大转化。 

  齐斌
  现任深圳朗仕齐时装有限公司主理人。浙江省十佳设计师、深圳市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2006年获得时尚中国CCTV服装设计电视大赛及金奖和最佳创意奖;2006年获得虎门杯银奖;2008年北京奥运会武术表演服装设计等。
  “朗仕齐”专注高定,定位为“为独立浪漫的新时代女性而生”。齐斌介绍,品牌运作的十余年间,使用柯桥面料长达8年以上,并且还将持续。“柯桥面料市场广、品类齐,其‘老大哥’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近几年受大环境影响,柯桥在内外销方面的转型高速发展。”据悉,齐斌已经与一家柯桥面料企业合作2年左右,专门致力于面料研发。“与其说我是作为‘经纬计划’的引进人才,不如说我也是柯桥纺织的一份子,随着市场发展一同向前。” 

  张跃
  现任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服装学院副教授,长春欧特赛帝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吉林省服装设计师协会、艺术设计协会副会长。曾获得吉林省服装行业十佳制版师,吉林省十佳服装设计师和吉林省优秀教师称号,吉林省高级服装设计师。
  对于集高校教师与品牌负责人身份于一身的张跃来说,入选此次“经纬计划”,不仅希望能从产品研发角度为柯桥纺织助力,也期待能够与柯桥当地高校联动,实现产教融合。张跃目前拥有多个服装品牌,6个电商团队,直播基地超2000平方米,对于他来说,无论大环境如何发展,线上发展是当下消费市场的大势所趋,具有无可比拟发展潜力。“线上市场火热,势必需要一个实力强劲的线下基地,柯桥是我作为面料研发、设计打版的最佳选择地。同时我也希望能够与当地的高校合作,培养输出更多纺织人才。” 

  梁宇
  现任日本东京株式会社RYO法人代表兼设计总监。2016年获得第十七届“虎门杯”国际青年设计(女装)大赛金奖;2017年获得俄罗斯圣彼得堡设计大赛金奖和亚洲时尚联盟大奖,携手品牌RYO跟随亚洲时尚联盟参与伦敦时装周等。
  RYO 品牌2017年成立于日本东京,讲述中日文化为核心的东方故事。品牌主线呈现高雅气质,复线则呈现街头中性风格。在与国内纺企合作的过程中,梁宇曾多次调研、走访中国轻纺城,对当地纺织市场的庞大感到震撼。特别是在此次参与“经纬计划”的过程中,梁宇还专门了解了柯桥纺织发展的历史和近况,并对有关部门及企业在当地行业、市场发展、创意设计方面的转型举措表示认可。“希望以此次入选为契机,能够将我的品牌落地到柯桥,以此为中心,发展国内市场。” 


  白曳帆
  现任白曳帆文化创意(上海)有限公司主理人。2017年获得第二届“Fabrics China”新锐设计师时尚创意设计邀请赛获得铜奖;作品曾登上2021年央视春晚,在2017中国国际时装周、2018上海高级定制时装周和2021大大湾区时装周进行专场发布。
  白曳帆旗下工作室主要定位为礼服社交服高定,近几年随着工作室转型,也配有女装成衣等设计品类。自2017年开始,白曳帆就开始陆续参与柯桥当地的时尚走秀及其他活动。此次2022柯桥时尚周(秋季)启幕秀中,白曳帆与柯桥优秀面料企业合作,共同带来一场时尚大秀,展现柯桥时尚的设计引领和品牌创新。“这次活动后,我也一直在与柯桥企业对接,能感受到他们十分重视创意设计。下一步,我也将在柯桥成立成衣板块的工作室,希望在与一线企业互动的过程中产生更多创意灵感。” 


  陈龙
  现任CHEN.1988设计总监、主理人,江西服装学院任教。2018年获得“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金奖;2018年获得ASIA REMIX亚洲皮草设计大赛金奖;2021年获得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等。
  CHEN.1988设计师同名品牌以“中淑”为主打风格,年龄跨度在25-40岁之间的女性,品牌注重服装轮廓的线条感,以硬朗又流畅的设计线条加强服装的剪裁,体现干净利落的线条感,刚与柔的相互交织,传达出现代女性特有的自信。对于陈龙来说,虽然品牌与当地并没有产生过直接合作,但柯桥纺织久负盛名,自己之前合作的面料、品牌的一手资源有部分都源于柯桥。“入选此次‘经纬计划’后,一方面想落地柯桥成立工作室,为自己的品牌嫁接一线资源;另一方面也想调研一下当地市场,后续可以把学生资源引入柯桥,持续为柯桥输入创意设计人才。”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