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柯桥,让世界触手可及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5-17
  本刊记者-李芳

  在柯桥,国际化的面孔早已司空见惯,这里有来自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的常驻外商,境外采购商日均达1万人,每年出口到美国、日本、俄罗斯等192个国家和地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绍兴市柯桥区实现进出口总值193.3亿元,同比增长19.7%,分别高于浙江省、全国平均增幅12.9个和1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81.8亿元,同比增长19.5%,分别高于浙江省、全国平均增幅10.9个和12.8个百分点。世界纺织看中国,中国纺织在柯桥,已不只是一句口号,柯桥正以世界级的速度领跑全球纺织产业。
  5月5-8日,浙江绍兴柯桥区的两大重磅产业活动——2019中国绍兴柯桥国际纺织品面辅料博览会(春季)、2019柯桥时尚周(春季)在柯桥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同期举行。活动吸引了来自韩国、日本、意大利、印度、巴基斯坦、俄罗斯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客商通过预登记确认到会参观采购,三天入场达52576人次,较上届春季纺博会同比例增长9.5%,其中境外采购商达8210人次,较上届增长9.1%。
  不断扩大的朋友圈
  柯桥纺博会上,一上午的时间,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的展位已经接待了十几波国际采购商。红绿蓝纺织印染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型、环保型印染企业,创建10多年来,该公司始终坚持做强主业,成功研发数码印花产品化技术,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国家数码印花产品开发基地”。
  今年纺博会上,该公司内销总监陈安勇用“1234”来体现产品系列性、时尚性以及绿色环保优势。分别是“异境”一大主题,两大聚焦:环保及流行,三大欧洲流行元素以及“回溯·足迹”、“万物·意趣”、“涅槃·新韵”、“发酵·平衡”四个序章,精心准备的产品广受客户好评。
  近年来,红绿蓝纺织印染公司以国际化视野,注重在世界范围内配置创新资源,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装备,并从海外聘请设计师,与国内外多家花样设计室合作,打造了国际化的设计、销售团队。70%以上产品出口至欧美、非洲、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6年前,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销售不到20%。”陈安勇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公司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进行了充分调研,制定推广计划,还邀请了国外设计师40人常驻公司,通过这些设计师了解该国的市场需求,有针对性的研发新品。一系列动作很快为公司拓展了销路。“这几年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销售,每年都保持稳定增长。”
  无独有偶,纺博会这几天,宁波宏湾家纺制品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杨庆珍忙得都没有时间吃饭。她第一次来参加纺博会,就见识到了国际纺织之都的魅力。
  “产品更新快、专业客户群体多。”这是她在纺博会这几天最大的感受。这家以人造皮草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主的时尚企业,多年来凭借着稳定产品品质,独特的风格,积极参加米兰、巴黎等国际展会,在国际市场披荆斩棘,吸引了阿玛尼、GUCCI、LV等国际奢侈品的认可,也得到了ZARZ、H&M等快消品的认可,每年新增客户以10%的速度增长。
  科旺纺织是一家集产品研发、销售、仓储、物流及生产于一体的企业, 自2002年成立以来,科旺不断通过产品创新为企业注入活力,为客户订做服务,以研发带动销售,以销售促进研发。今年柯桥纺博会上,科旺纺织推出的环保系列、功能系列产品再一次俘获了大批粉丝。记者了解到,这几天,浙江宝纺印染有限公司的80多万米仿蜡染色花布也已打包装入5个集装箱,即将发往非洲多哥、贝宁、肯尼亚等国。据了解,去年,宝纺印染公司外贸出口额超过8500万美元,同比增长30%。
  不断拓宽的国际视野
  近年来,柯桥正从纺织大区向纺织强区转型,从印染柯桥向印象柯桥蜕变,从纺织之都向时尚之都跃升,融合了国际化新视野、新理念的轻纺城也已经成为世界的轻纺城。柯桥纺织企业也逐渐以全球纺织产业为参照物,来进行本公司的新品研发,用全球化的思维模式思考产业发展。
  在这样一个被放大的竞争环境中,企业所处的高度,思考问题的广度和深度全然不同。
  谈到柯桥近些年的变化,陈安勇用“变”和“提升”总结道:“明显感觉到参展产品融入了世界流行趋势,而不是像以前一样,有什么产品就展示什么。另外,不少企业都通过自主研发,产品附加值也得到极大提升。”陈安勇说,这一方面得益于柯桥整体产业环境的提升,另外也得到了行业协会等机构的大力扶持。“和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合作3、4年时间里,公司业绩得到很大提升。”陈安勇说,信息中心给企业带来的是更广阔的视野,将企业放在一个全球化的竞争环境中,引导帮助企业全面思考产品的研发、创新。如今,红绿蓝公司每天有15款以上新品推出,目前已经推出5万多个花型设计。陈安勇透露,公司将继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升欧美国际市场以及国内市场的的占有率。
  绍兴天创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经营于一体的专业拉毛面料企业,多年来,天创纺织以“一米宽一千米深”为准则,深耕拉毛产品,产品远销欧美、俄罗斯、越南等国际市场,在日本市场销售占公司全年销售的40%。
  “近年最大的变化是客户对产品要求更高,所以我们也会跟踪客户需求,特定开发,为客户提供一对一的产品服务。”天创纺织销售部何铁说,如今,大数据成为全球当下热门话题,如何利用大数据分析,掌握更加完善的市场信息,更加直观了解判断客户的喜好,从销售端倒推有效提高创新力度?“就像柯桥推出的数字印染那样,是否能针对工贸一体的企业专门开发这样一款软件,或有学校开设这样的课程?”最近,他一直在思考并寻找解决之道。
  不断变好的产业环境
  “产业发展环境越来越好”这句话成为企业发展的共识。
  近年来,柯桥积极响应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搭建对外服务平台,创新“政企联动、抱团参展”新模式,相继在海外自办展、组团参展,举办精准对接会,足迹遍布越南、缅甸、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纺城企业转型打开海外贸易市场。据悉,今年柯桥将继续向俄罗斯、巴西、菲律宾、埃塞俄比亚等扩展。
  去年柯桥在意大利开设了首个海外面料展示馆——米兰馆,推广“柯桥时尚面料”,启动了“中欧时尚梦工厂”一期,成功引进欧洲时尚创意设计企业17家。据悉,今年柯桥还将持续推进“中欧时尚梦工厂”二期建设,启动欧洲时尚定制城等项目,力争入驻欧美时尚设计企业100家以上,吸引欧美创意设计人才100名以上,引进欧洲时尚服饰品牌100个以上。
  纺博会作为重要的对外拓展平台,为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客商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商机,也为绍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全方位合作注入了活力。记者了解到,今年纺博会就吸引了浙江联润、陕西信达、宝鸡昌新、苏州鑫鸣、苏州淼奎等越来越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的企业前来参展。印度尼西亚、越南、巴基斯坦、意大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商报名热情十分高涨。巴基斯坦客商阿米尔已经连续八年参加柯桥纺博会了,他说,柯桥纺博会参展面料多、企业实力强,对于他们这些国外客商来说,能快速地找到所需要的多款面料。来自印度的Sukrit Scott是EVERBRIGHT INDIA CO.的专业采购商,每年来柯桥纺博会采购面料已是他的惯例。他告诉记者,这里应有尽有,性价比高,每次来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面料,还能够结交到有实力、有战略远见的合作伙伴,纺博会为他的纺织生涯打开了新天地。
  国际融合为柯桥注入了更多时尚因子,也为纺织企业发展引入了充分竞争的主场优势。“客户说好才是真得好,只有竞争才能提高市场占有率”浙江大能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王卫良说,从业7年多来,从一个加工企业发展成为一个生产链成熟、工艺成熟的企业,大能数码充分参与到全球化的市场竞争中,凭借稳定的产品质量,专业的服务,得到了国际市场肯定。
  “一带一路”建设、改革开放深化的大格局之下,柯桥愈加开放、时尚、智慧、高端,作为建设“国际纺织之都”的有力支撑,柯桥纺织产业必将成为推动柯桥新一轮发展的强劲新动能。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