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芳华十载,时尚赋能产业提升!绍兴柯桥纺织产业时尚蜕变之路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1-02

  2008~2018年,历经十年风雨兼程,中国轻纺城步入了“3.0”新时代,柯桥纺织产业也跃入“科技+时尚”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然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在将柯桥“纺织产业”提升成为“时尚产业”,将“东方威尼斯”建设成为“东方米兰”的终极目标奋进路上,柯桥任重而道远。 

关注|芳华十载,时尚赋能产业提升!绍兴柯桥纺织产业时尚蜕变之路

  “2011年到2017年,柯桥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的企业设计类服务收入从0.7亿元上升到2.4亿元,带动行业企业形成的销售收入从40亿元攀升到240亿元。预计2018全年服务性收入达2.6亿元,带动服务企业形成销售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25.5%。”在2018年12月20日举行的“2018柯桥时尚年会”上,中国轻纺城创意产业服务中心主任徐舒以一组数据介绍了多年来绍兴柯桥时尚创意产业取得的迅猛发展和突出成效。

  改革开放40年,伴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腾飞与思想观念的革新,中国时尚产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发展。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推进行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兴技术之下的消费升级不断催生着产业的时尚变革,以纺织“一业独大”的柯桥亦在其中扮演了参与者、贡献者、推动者的角色。 

关注|芳华十载,时尚赋能产业提升!绍兴柯桥纺织产业时尚蜕变之路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形势严峻,柯桥·中国轻纺城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基于打造“国际性纺织创意中心”的目标,柯桥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简称“设计基地”)作为核心载体启动建设,正式吹响了柯桥进军时尚创意产业的号角,至今已整整十年。时至今日,柯桥已形成以原材料开发、面料研发、服装家纺设计、自有品牌培育为主的时尚体系,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

  作为柯桥区“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五大”产业之一,柯桥时尚创意产业既遵循了全球时尚产业发展的一般模式,也体现出了独具地域特色的创新特点,成为了中国纺织产业立足世界的有力支撑。这个“托在一块布上的城市”,在全球时尚浪潮的洗礼之下,迸发出了更为蓬勃的生机和耀眼的光芒。

  顺应时代 转型升级势在必然

  纺织产业是柯桥的传统产业、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地位毋庸置疑。早期,于1988年成立的中国轻纺城是柯桥的代名词,是柯桥的立业之本、立城之本,30年间经历了1.0、2.0、3.0三个时期的转型升级发展。

  在1.0时代(1988~2001年),轻纺城市场规模由2.3万平方米扩展到300万平方米,做到了全国专业市场第一;在2.0时代(2002~2008年),得益于中国加入WTO,外贸驱动下的轻纺城市场年成交额从1988年的0.76亿元跃升到2008年的634.53亿元(其中外贸成交额12.82亿美元),做到了亚洲最大。 

关注|芳华十载,时尚赋能产业提升!绍兴柯桥纺织产业时尚蜕变之路

  2008年,轻纺城的规模化优势释放殆尽、后劲不足,加之金融风暴的严重冲击,双重因素叠加之下,轻纺城由2.0向3.0升级已是势在必行,发展时尚创意产业成为了柯桥顺应时代趋势的必然路径。

  风雨十载 谱写时尚三部曲

  十年过去,中国轻纺城步入了“3.0”新时代,柯桥纺织产业也跃入了“科技+时尚”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时尚创意产业也由建设起步(2008~2012年)、培育成长(2013~2017年)进入到了提升发展(2018~2022年)的新阶段。 

关注|芳华十载,时尚赋能产业提升!绍兴柯桥纺织产业时尚蜕变之路

  据介绍,在建设起步阶段,2008年设计基地启动创意大厦、科技园、中国轻纺城创意园三部分建设,总建筑面积达50万平方米,三个定位、三种模式;2009年,政府出台了首个产业政策,每年不少于1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扶持产业发展,同时首期7.2万平方米建成投用(创意大厦、科创大厦),首批26个项目招商入园;2010年,设计基地荣获“中国创意产业最佳园区奖”;2012年,三大园区基本建成,产业发展初具规模,被正式认定为“首批浙江省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获得省级财政支持3000多万元。

  在培育成长阶段,2013年,柯桥启动省级特色工业设计基地三年建设计划,并实现基地公司化、专业化运营;2015年,在五届科技时尚创意周基础上首次举办“柯桥时尚周”,主办方也由区科技局升级为区人民政府;2016年,出台《绍兴市柯桥区时尚创意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加大时尚创意产业培育的规模和力度。 

关注|芳华十载,时尚赋能产业提升!绍兴柯桥纺织产业时尚蜕变之路

  在提升发展阶段,柯桥区重新编制了《绍兴市柯桥区时尚创意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方案(2018-2022)》,确定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和发展任务。规划发展目标包括:到2022年,时尚产业实现自身及其带动产值大幅增长,时尚产业重点企业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2.5%以上;自主品牌数量超过300个,培育形成10个以上国内知名的时尚品牌龙头企业,其中10亿以上大企业达到8家;集聚创意园区从业人员达到9400人以上。通过自主品牌出口形成若干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形成年举办50场以上时尚活动的常态。 

关注|芳华十载,时尚赋能产业提升!绍兴柯桥纺织产业时尚蜕变之路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柯桥区启动了新三年提升计划(2018~2020)。该计划已入选浙江省特色工业设计基地提升发展计划,设计基地成为全省示范基地,由原F5创意园、科技园、中国轻纺城创意园等为基础的三园发展格局升级为“一核,两中心”模式,即以创意大厦、轻纺城创意园、中纺大厦、中纺国际时尚中心等为核心打造“时尚创意谷”;同时,打造以蓝印时尚小镇为主体的染整艺术中心和以绍兴纺织装备特色产业基地为主体的纺织装备设计创新中心。

  不懈变革 深耕产业创成效

  十年来,柯桥区立足良好的产业积淀,深耕厚植,积极寻求完善时尚创意产业价值链条、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多元化路径,落地实施了多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关注|芳华十载,时尚赋能产业提升!绍兴柯桥纺织产业时尚蜕变之路

  一是确立产业发展体系。以“时尚设计、时尚制造、时尚消费、时尚服务”四大领域为基础,构筑错位互补、有机协调的多层次时尚功能体系。同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助推企业发展。

  二是大力推进招商引智。每年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参加相关展会和对接活动,积极对接国内外高科技重点项目,组织开展产业研讨会等招商活动,并深化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欧创新中心、米兰理工大学、浙江省时尚产业联合会等单位的合作交流,引进知名设计机构、知名设计人才、知名赛事、知名论坛落户柯桥。

关注|芳华十载,时尚赋能产业提升!绍兴柯桥纺织产业时尚蜕变之路

  三是搭建公共平台,实施“天天时尚”计划。为开展时尚活动提供良好的配套服务,积极推进国际时尚发布空间及设计师众创空间、丝路柯桥—米兰国际面料馆、中欧时尚梦工厂、中纺CBD时尚发布中心、创意大厦设计交流中心和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研究院等纺织创意平台建设。同时举行一年两季柯桥时尚周等“天天时尚”活动,开展设计大赛、人才培育计划等活动。 

关注|芳华十载,时尚赋能产业提升!绍兴柯桥纺织产业时尚蜕变之路

  经过十年的培育发展,设计基地的建设卓有成效,柯桥不断涌现“设计+制造”、“时尚+贸易”、“设计+会展”、“时尚+品牌”、“设计+互联网”等多种“设计+”新模式,形成了以纺织创意设计为核心的时尚产业生态链。 

关注|芳华十载,时尚赋能产业提升!绍兴柯桥纺织产业时尚蜕变之路

  据了解,截至2018年11月,设计基地已累计组织项目会审34次,招商落户项目715只,十年清退不合格企业149家。目前,集聚纺织设计类企业148家、设计人才1200多人(其中领军型设计人才11名),涵盖纺织材料、花型、面料、服装、家纺等领域。园区培育了彩色橼设计、原色数码设计、皓质华琚、时集等一批优秀设计研发企业,孵化了吉麻良丝、百思服装、瓦栏网等一批优秀品牌和平台。基地年均设计花型4万多幅,注册花型版权、外观专利3300多件,设计服装家纺2500多款,服务工业商贸企业超9000批次,服务面涵盖区内三分之二的企业,带动相关制造、贸易企业获得了良好业绩。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设计基地成为工信部首批认定的12家全国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平台)试点单位之一,并于2018年荣获了国际工业设计大奖“TIA十佳服务平台奖”。

  丰收2018 绸缪2019

  2018年是柯桥区时尚产业发展硕果累累的一年,也是全面实施“月月有会展,天天可时尚”计划的第一年,通过“三大波”即重点时尚项目的招商落户、设计师的招引和培育、时尚活动的策划实施,基本实现了总体目标。 

关注|芳华十载,时尚赋能产业提升!绍兴柯桥纺织产业时尚蜕变之路

  重点时尚项目方面,2018年1月份,中纺CBD国际时尚中心开业,成为柯桥城市的新地标。5月,“中欧时尚梦工厂”项目启动招商,目前,已有20余家欧洲时尚品牌及设计师签约落户,目标是落户100家。9月,“东方米兰”国际时尚发布中心落成启用,成为柯桥时尚周主秀场。11月,“丝路柯桥·米兰馆”在意大利米兰落成开馆,首批12个柯桥面料品牌进驻,成为了柯桥和中国轻纺城对接欧洲时尚和欧洲高端市场的窗口。未来目标是每年更新三批,每批次不少于10家柯桥的面料企业进入米兰馆。12月,“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研究院”在创意大厦建成投运,助力柯桥掌握女装面料流行趋势的行业话语权。 

关注|芳华十载,时尚赋能产业提升!绍兴柯桥纺织产业时尚蜕变之路

  设计师引育方面,2018年,柯桥区全年新引育创意设计机构22家、创意设计人才60余名,其中外籍设计人才27名,领军型设计人才4名(其中绍兴永盛工贸有限公司设计师王慧芬新晋升全国十佳面料设计师),引育人才数创历年新高。 

关注|芳华十载,时尚赋能产业提升!绍兴柯桥纺织产业时尚蜕变之路

  时尚活动方面,高标准举办时尚周、创意设计交流等活动,常态化举办“时尚发布日”、“设计交流周”等活动。全年共举办了纺织材料、面料、窗帘窗纱、机械装备等纺织类专业展会15场次,以及品牌发布、设计交流、时尚沙龙、论坛赛事等时尚活动66场次,如柯桥时尚周、世界布商大会、世界模特小姐大赛、国际工业设计论坛、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评选、2019S/S中欧时尚月等,并以2018年12月举办的柯桥时尚年会圆满收官。

  2019年,柯桥区时尚创意产业发展将总体按照打造设计产业核心平台、扩大时尚品牌辐射影响、促进产业改造提升等三大要求开展工作,同时充分调动行业组织、平台机构、品牌企业等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创新时尚活动的运作模式和机制。 

关注|芳华十载,时尚赋能产业提升!绍兴柯桥纺织产业时尚蜕变之路

  目前,2019“天天时尚”活动框架计划编制完成,届时将继续推出每月8日的“时尚发布日”,举办各类服装、面料、设计品牌动态发布活动;推出每月第四周的“设计交流周”,举办各类设计成果、大赛作品、流行趋势、自有品牌等静态展,并不定期组织开展设计师交流、时尚沙龙、品牌路演、培训讲座、产业对接等活动。 

关注|芳华十载,时尚赋能产业提升!绍兴柯桥纺织产业时尚蜕变之路

  同时开展“预见:四季时尚”,即以“互联时尚季”、“多元时尚季”、“创新时尚季”、“活力时尚季”四大模块贯穿全年持续推进“天天时尚”计划,涵盖欧洲时尚定制城暨欧洲蓝网直播基地成立仪式、窗帘窗纱布艺展、异业时尚联盟周、婚纱主题月、纺博会、柯桥时尚周、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全国大学生摄影模特大赛、全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2019柯桥时尚年会以及流行趋势提案会等活动。

  蜕变跃升 向“东方米兰”华丽转身

  伴随着改革开放而崛起的柯桥纺织集群,始终保持着对时尚的敏锐感知,时尚已逐渐成为柯桥城市发展的主题。今日的柯桥正在经历从纺织大区向纺织强区的转型,从印染柯桥向印象柯桥的蜕变,从纺织之都向时尚之都的跃升。 

关注|芳华十载,时尚赋能产业提升!绍兴柯桥纺织产业时尚蜕变之路

  近年来,柯桥紧紧围绕“绍兴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接轨沪杭都市圈的桥头堡”战略定位,依托“产业+基地+市场”优势,结合“特色化、个性化、品牌化、国际化”等鲜明的柯桥元素,通过建立健全时尚产业人才、技术和资本三者相结合的发展机制,培养了一批品牌标杆、企业龙头、技术领军人,为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劲的内生动力。此外,围绕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的目标,柯桥区大力推进轻纺市场整体进化,并制定实施了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六大专项行动,力争到2020年,将轻纺城打造成为“开放、时尚、智慧、高端”的现代化新型市场。在这个过程中,时尚创意的引领作用以及时尚创意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价值,足以可见。 

关注|芳华十载,时尚赋能产业提升!绍兴柯桥纺织产业时尚蜕变之路

  十年的风雨兼程,柯桥实现了从发布纺织品指数到发布纺织时尚指数,从紧跟国际时尚潮流到现在逐步引领面料流行趋势,从小规模举办画稿交易会到举办国际化的柯桥时尚周,从柯桥纺织品博览会到举办世界布商大会,这一系列的变化和提升无不镌刻着柯桥时尚创意产业的光辉足迹。“时尚不是孤立的,时尚的存在与发展是基于产业规模优势、技术优势、创新能力、责任意识的,从这四个维度来看,柯桥时尚正在向全世界、全行业展现出它独特的魅力。”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指出。

  十年,仅仅是一个开始。在为将柯桥“纺织产业”提升成为“时尚产业”,将“东方威尼斯”建设成为“东方米兰”的终极目标奋进之路上,柯桥任重而道远。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