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以赤诚之心逐梦纺城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2-21

  访绍兴风缇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超

  本刊记者-张颖 文/摄

  纺城新生代

  出生年月:1997年1月

  性格特点:自律、坚韧、勤奋

  创业时间:3年

  纺织座右铭: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因为专业,所以与众不同。

  门市地址:南区市场

吴超

  学生时期来中国轻纺城社会实践的经历,在吴超心中埋下了希望的种子。毕业后,怀揣着勇气与梦想,他毅然来到纺城创业发展。从5000元的启动资金到如今客户遍及国内外,从对纺织行业的一无所知到如今处理各种问题的游刃有余,三年来,吴超高密度的学习成长,让他有着超越同龄人的心智与眼光。“创业,我一直在路上,痛并快乐着!”这位谦虚的年轻人以一颗赤诚之心,用心编织着他的纺织梦。

  极速前行,为梦想而战

  每天早上八点半,在中国轻纺城南区市场的绍兴风缇纺织品有限公司内,创始人吴超开始了一天的忙碌。首先处理前一天遗留的客户问题,随后通过阿里巴巴、搜布等网络平台寻找新客户,与客户交流互动;下午去工厂监管布匹生产,争取以过硬的品质将产品呈现给客户。偶尔与前辈、同行喝茶聊天,互通有无,学习探讨;傍晚出单、发货,反馈客户需求与问题,也许还误了饭点;晚上浏览昵图网研究花型,学习Photoshop图层分解,看营销书籍充电……

  纺织人的一天,充实又艰辛,而吴超以极速前行之势,为未来赢得更多可能性。在他的门店内,一块小白板始终陪伴着他,“我每天会在小白板上写上激励的话语,或是小目标、小感悟,时刻警醒自己、鼓舞自己。”他说创业需要花额外的三分力气来打败人性的弱点,创业是个不断突破自我极限的过程,他正享受其中。

  随着话题的不断深入,记者观察到他开始变得兴奋起来,也让人对眼前这位目光笃定的大男孩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作为纺城新一代的创业者,他有着老一辈开拓者的魄力和勤奋,也有着新时代创新者的开放与包容。“我乐于接受一切新生事物,我愿意走出去尝试不同的合作。”他说,近年来柯桥开放强区的政策引领,让他对缅甸、越南等东南亚市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目前已积累了一定的海外客户,明年打算跟随中国轻纺城的步伐“走出去”,探寻更有合作潜力的海外市场。

  专注专业,为品质而生

  在中国轻纺城转型升级的浪潮中,不少企业随潮而退,更有不少企业迎浪而上,以“精而专”在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风缇纺织专注印花面料,以水印数码直喷印花系列、染色系列、特殊后加工工艺系列见长,特别是冲孔、植绒、覆膜等后整理工艺上的微创新,为产品增添了强劲的生命力,获得了较高的市场认可度。

  吴超坚信“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因为专业,所以与众不同”。他认为,如今,客户对产品量的需求早已转换成对质的追求,产品的品质永远是根基,而要坐稳根基,必须专业。在此基础上,经过时间沉淀,赋予产品丰厚的内涵,品牌效应自然显现。入行虽短,但吴超早已懂得未来的竞争是企业核心要素的竞争,而过硬的品质便是核心要素之一,要走稳走实这条路,还需下一番苦工夫。

  作为一家尚在创业初期的企业,为了开源节流同时也为了让自己更专业,吴超一人肩负着业务员、跟单员、剪样员等多种角色,牢牢掌握着面料从原材料到成品环环相扣的生产细节,用心保障着每一匹布的品质要求,而这其中的孤独和艰辛自是同龄人所不能体会的。“对一件事真的有热情投入进去了,可能就谈不上辛苦了。”吴超质朴明了的话里,无不透着青春的热情与执着。

  创意创新,为未来而变

  风缇纺织主营中高端印花面料,经过三年积淀,在中国轻纺城已逐渐站稳了脚跟。吴超认为产品必须拥有自己的个性,而创新是不断赋予产品个性的有力砝码。他认为,眼下最重要的是提升企业自身的研发创新能力,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赋予面料更大的创新与创意价值。近期,他正在与工厂合力开发一系列不同底布的旗袍面料,立志打造一款舒适、环保、雅致的印花面料用于旗袍定制。“创新研发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科研人员不停‘做实验’”。吴超幽默地说,其实开发的过程就像跑了一场马拉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推动柯桥纺织产业向国际化、时尚化、智慧化、高端化迈进的第一动力。在中国轻纺城时尚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下,吴超自然也耳濡目染,主动融入到这股时尚潮流之中。近年来,柯桥时尚创意人才的涌入,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强劲的智力支撑。吴超表示,下一步,他将把目光聚焦于旗袍领域,通过与设计师合作,开发新颖别致的花型、定制别具韵味的旗袍,链入更多创意元素,从而形成一种创新生态,实现面料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阳光总在风雨后,吴超相信,未来的纺织之路一定会因为当下的努力与坚守而光明灿烂。他将始终饱含激情,用以不变应万变的心胸与定力,将一块小小的“布”做强做大,为实现纺城新时期的腾飞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