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看90后掌门人如何当家做主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9-10

  访绍兴柯桥金昊布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煜昊

  本刊记者-张颖

  个人小档案

  出生年月:1991年3月

  毕业院校:大连大学

  所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信息技术

  性格特点:自信、自律、勇于尝试、热情大方

  座右铭:任何成功都不是偶然,而是历经很多努力之后的必然。

  门市地址:东升路市场

吴煜昊

  初见吴煜昊是在柯桥中欧时尚梦工厂举行的一场品牌对接会上。炎炎夏日,他却身着正装,与意大利品牌商交流自如,举手投足间尽显绅士优雅。他说他是特意根据活动场合搭配的服装,表示对国外品牌商的尊重和对活动的重视。细节决定成败,吴煜昊所代表的绍兴柯桥金昊布业有限公司在活动现场“圈粉”无数,不知不觉中完成了一次成功的企业营销。带着惊奇与佩服,本刊记者走进金昊布业,听听这位90后掌门人的纺织故事。

  初生牛犊不怕虎,求学期间谈成首单

  吴煜昊是典型的柯桥人,父母90年代初便在中国轻纺城开办门市,经营西装、职业装、制服等梭织面料。20多年来,金昊布业历经了市场沉浮,仍然屹立不倒,而吴煜昊也已长大成人。

  从小对纺织产业的耳濡目染,让吴煜昊对一同成长起来的金昊布业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大学期间,他攻读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和电子信息技术两个学位,为公司未来发展积攒新动能。

  “在大连读书的经历,让我有机会接触到许多国际化的服装企业,特别是日企对待产品的严苛以及严谨的工作态度,深深影响了我。”吴煜昊回忆,当时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在大学期间就开启了纺织之路。他常常利用课余时间上门拜访大连服装企业,推销纺城面料。“被拒之门外很多次,但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一家企业的采购经理愿意见面谈一谈。”吴煜昊谈到人生中的第一笔订单,仍激动不已。他从柯桥纺织行业的源头优势讲到自己公司的产品特性、价格优势,获得了对方的认可,签下了大连海事大学校服的订单。这无疑给他继承父辈的纺织事业带来了极大的信心。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生时代的吴煜昊早已为将来的发展做着准备,目标明确,一往无前。

  成竹在胸,勇挑父业重创新

  大学毕业后的吴煜昊回到柯桥,回到中国轻纺城,面对父辈苦心经营20多年的纺织事业,这条路接下来该怎么走,如何走得更精彩顺畅?他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纵然有了大学期间的成功订单,继承父业时胸有成竹,然而现实的严峻让这位90后男孩进行了重新思考。面对“互联网+”、智能化、大数据时代,公司该如何转型升级?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下,产品如何加大竞争优势?在越来越国际化、时尚化的柯桥,如何将传统面料与时尚融合、与国际接轨?……“唯有不断创新开拓,变革进取,才能让公司立于长远稳定之势。”有着新思维、新理念的吴煜昊说道。

  创新从何开始?创新从产品的每一个环节抓起。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工厂的吴煜昊,经常深入生产一线,对原料、坯布、染厂、后整理等一系列程序亲自把关,寻找创新突破口。他会选购最新的或是有特殊性质的原料纱,寻找实力雄厚并且愿意尝试新品开发的工厂研发新面料;他会积极了解客户需求,敏锐地捕捉行业趋势;他会天南海北飞,寻找一切可以激发创新灵感的新鲜事物。

  在不断迭代更新的轻纺城市场,吴煜昊认为不仅是产品创新,公司全方位的创新也势在必行。他布局电子商务,入驻阿里巴巴、网上轻纺城、全球纺织网、广交会电子商务平台。“父辈会认为网络营销比较虚无,看不到摸不着,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是未来发展的必然。”吴煜昊坦言,塑造公司形象,提升网络搜索排名,形成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也是其看重这些平台的原因。他认为,营销模式的创新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

  此外,吴煜昊还积极带领公司走出去,开拓新市场,开发新客户。在今年举办的“丝路柯桥·布满全球”缅甸对接会上,公司取得了良好成效。“我们在产品挂样上进行了微创新,一般的挂样都是不足1米,而我们做成了1.1米,恰好可以做一条裤子,吸引了大量零售商的同时也带动了大批采购商的关注,当场下订单的客户就有好几个。”这让吴煜昊更加坚信,任何成功都不是偶然,而是历经很多努力之后的必然。金昊布业因这位90后新生代接班人的到来,正展现出全新的活力。

  固守本心,坚持品牌战略赢未来

  作为一名“布二代”,吴煜昊不想过多依赖父母,他更想通过自身努力,不断创新、超越,实现自我价值。看过外面精彩世界的他有着比父辈更开放包容的格局、更强烈的品牌意识。对于未来,他显得并不急躁,“一步一步按照自己的步调走,逐步丰盈公司的品牌。”他说,“经过父母多年来的产业积淀,是时候创建自己的品牌了。这些年中国轻纺城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为柯桥带来了巨大产值,企业也需要以品牌来赢得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

  的确,品牌是对公司产品、服务及企业文化等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吴煜昊的公司宗旨是把饭喂到客户嘴边。话虽粗糙,理却充分。他正在构建一套周全的服务体系,从售前到售后,包括物流、交货尺寸等容易忽视的细节,力求做到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赢得客户信任,实现品牌效应。

  吴煜昊是一位理想主义者,自幼习练书画的爱好,让他能在浮躁功利的社会有一方心灵的净土。采访最后,他引用了一段著名哲学家尼采的话,令人印象深刻——“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他说牢记这话是时刻提醒自己在纺织路上保持初心,不被利益驱使,不为欲望所动。相信这位自律、创新、求变的新一代纺城人,能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厚积薄发,创造出令人仰望的成绩,为“国际纺织之都”柯桥增添新的风采。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