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内部变革+外部开拓 “两手抓”助力纺城新发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8-21

访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CEO韩冲

  本刊记者-邬莹颖  通讯员-滕玉芳

  今年是浙江中国轻纺城网络有限公司成立的第18年,一直以来,公司旗下网上轻纺城、全球纺织网两个各有侧重的平台,从“线上搭平台”到“引入线上交易”再到“线上线下联动”,为我国纺织电商行业发展做出非凡的贡献。站在新的发展节点,公司未来将在哪些方面加大创新变革?下一步的发展侧重点又落在何处?近日,《纺织服装周刊》记者对话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CEO韩冲,了解掌舵人对公司发展的创新思路。

  电商平台解决行业信息不对称问题

  TAweekly:网上轻纺城作为纺织行业的电子商务平台,是柯桥甚至是国内最大的纺织电商服务平台,您觉得平台本身有怎样的使命和社会责任感?

  韩冲:解决纺织服装行业信息不对称问题,用互联网力量改变纺织行业,一直是我们平台向前发展的使命。从商业角度出发,我们存在的意义就是帮助采供双方搭建平台,不仅仅是线上平台,也有展会、采供对接会、O2O面料展厅、海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等多种形式,通过这些桥梁,促成更多订单达成;从社会责任感角度出发,网上轻纺城需要着眼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比如构建安全交易的担保交易制度,联合政府监管部门整合数据,完善信用交易体系以及加强电商产品的花型花样版权保护等,这些都是我们在长期发展中持续推进的。

  TAweekly:从服务平台角度出发,结合柯桥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您认为网上轻纺城是从哪几方面来带动柯桥纺织产业发展的?哪几个版块是最有成效的?

  韩冲:目前中国轻纺城正在经历智慧化、国际化、时尚化的转变,网上轻纺城要重点做好智慧化这一板块。作为中国轻纺城的网上市场,不仅仅是帮助纺城企业开拓线上营销渠道,同时也要把信息化带进轻纺城实体市场,我们把市场导购机融入市场,以拍照找布、企业搜索等功能为市场采购商带来便捷。我们建立中国轻纺城转让转租平台,高效呈现营业房流转信息。未来,我们也将加入中国轻纺城集团的大数据研发项目,不断推动中国轻纺城信息化转型升级。

  在国际化和时尚化板块,我们也有诸多延伸,比如带领纺城企业参加海外展,甚至在海外举办展会提升中国轻纺城形象,联合国内知名设计大赛、展会平台举办设计师对接、面料企业样衣走秀等活动。

  TAweekly:2016年以来,网上轻纺城和全球纺织网这两个平台的功能被重新进行了划分,它们各自有什么定位和特色?发展至今成效如何?

  韩冲:两个平台共用一个数据后台,但在功能方向上都有明显的区分。网上轻纺城主要是作为中国轻纺城的网上市场来发展,它的功能建设都是围绕如何推进中国轻纺城信息化升级开展的,服务的对象也集中在柯桥区的纺织企业。全球纺织网则面向国内及海外市场,所合作的资源、机构及业务开拓的地域非常广泛。

  两个平台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从2016年的调整发展至今,两个平台都取得了具有各自特色的成绩。比如网上轻纺城,在改版后首页布局做了很大的调整,重点突出了中国轻纺城各实体市场的主营面料特色与市场导航,并通过市场导购机深度融入实体市场。全球纺织网则不断打响行业知名度,在赛事、会展、对接会、实体展厅等方面扩大了合作面。

  此外两个平台也利用各自优势,在缅甸、柯桥举办了展示中国轻纺城形象的自办展,带领纺城企业组团赴美国、巴基斯坦等地参展。柯桥企业获得了实打实的贸易对接服务,可以说除了网上商铺经营外,每年可参与的贸易对接活动多达十余场。

  TAweekly:在发展020展厅及配套仓储上,以虎门展厅为案例的O2O展厅,还将有哪些新的举措来带动柯桥及虎门两个产业带进行资源整合?

  韩冲:虎门O2O展厅二期正在筹备中,完成后展出面积将达到6000平方米。我们鼓励纺城企业将优质面料入驻到展厅中来,与虎门快时尚服装企业进行对接。为促进更高效的对接,我们也将配合举办虎门对接会,让柯桥企业直面虎门服装品牌商,了解其需要的面料特征。此外,O2O展厅的采购商路径跟踪系统,在今后将为高效对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通过二维码扫描跟踪采购商在展厅内浏览路径、查询的面料信息,经数据分析整理后,帮助柯桥企业更直观了解当地对面料的真实需求。

韩冲

  对外拓展有效提升纺城品牌形象

  TAweekly:网上轻纺城每年都在积极主动到上海、杭州、深圳等地参加相关展会和对接会,今年目前为止举办过几场,吸纳了多少客商?以网上轻纺城的名义组团参与各大展会有怎样的亮点?

  韩冲:今年已经举办过上海intertextile春夏组团展、柯桥坯布自办展、2018深圳国际面辅料展组团展、巴基斯坦组团展、孟加拉组团展五场重点展会活动,组团展是我们运营多年的活动形式,网上轻纺城特装展厅每年会走过十余场国内外重点展会,企业跟随展厅参展,产品关注度、询盘剪样量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这也是越来越多企业报名组团展活动的原因。今年上半年我们倾力打造的坯布自办展,可以说取得了较高的关注度,把国内坯布、纱线、原料等上游大型企业和优质的产品聚集到柯桥,促进了柯桥面料企业与上游企业的对接交流。下半年,已经确定的展会项目已有3个: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秋冬)博览会、越南展和缅甸自办展。

  TAweekly:自中国轻纺城首次举办海外自办展以来,网上轻纺城还参与了中国轻纺城越中采供对接会,逐步加快了走出国门的步伐。组织企业抱团出国参展或自办展,加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队伍,您认为对于柯桥纺织而言是怎样的发展机遇?网上轻纺城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韩冲:沿着“一带一路”方向进行海外市场开拓,对于企业来说,一是拓客源,特别是很多内销想转外贸的企业,他们需要类似组团展、自办展、对接会等活动来帮助他们迅速了解对方市场,并收获首批意向客户。二是享受政策红利,我们组织的大部分“一带一路”海外对接项目,都在尽力联络政府部门,争取各项政策补贴,减轻企业海外开拓市场的成本压力。

  TAweekly:2018年去了哪几个国家参展?在海外参展或自办展的过程中,网上轻纺城将如何推动建立有利于纺城发展的海外贸易服务体系?如何为中国轻纺城中小企业加大出口服务?

  韩冲:目前已举办过巴基斯坦、孟加拉、美国拉斯维加斯三个地区的展会项目,下半年我们将向越南、缅甸进发。

  我们感受到很多纺织企业在海外拓展中,对于出口的疑问和服务需求是非常明显的。因此,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开展了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贸易综合服务体系建设,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运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采购对接会、展会等活动,下一步通过中国轻纺城面料展厅、配套物流仓储基地、金融服务等,将中国轻纺城纺织企业及纺城品牌形象进行有效提升,推动中国轻纺城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贸易额增长。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