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国·柯桥时尚指数发布2017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文章来源:: 2017-11-13

  “中国·柯桥时尚指数”是遵循现代统计指数科学原理、指数编制方法和综合评价理论,结合柯桥纺织业时尚发展现状,在对柯桥时尚指数相关指标合理选择的基础上,科学确定类别权重,设计包括柯桥时尚指数体系、数据采集系统、指数计算模型、指数编制流程、组织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等内容研发编制的指数。   

  “中国·柯桥时尚指数”包括时尚创意指数、时尚活跃度指数、时尚推广度指数和时尚评价指数四大部分,以2015年第四季度为指数基期,其中,时尚创意指数、时尚活跃度指数和时尚推广度指数每一季度发布一次,时尚评价指数为半年发布一次。2017年第三季度,柯桥时尚指数收报于137.03点,环比上涨12.52%,同比上升9.85%。

  时尚创意指数延续涨势

  2017年第三季度柯桥时尚创意指数延续第二季度的走势仍在上涨,第三季度柯桥时尚创意指数为129.1点,较第二季度上涨约6.45%,影响总柯桥时尚指数上涨约2.38个百分点。与2016年第三季度相比较,同比增加11.83个百分点,涨幅10.09%。

时尚创意指数走势   

  

1.时尚设计人才指数平稳运行 

  近年来,柯桥举行各类博览会以及时装展,从而吸引了大批国内外独立设计师,同时不断培养、推广本土设计师,越来越多设计师的加入和孵化,使得柯桥的时尚氛围越来越浓厚。2017年第三季度时尚设计人才指数为114.74点,环比上涨约1.4%。与2016年第三季度相比,时尚设计人才指数同比增加10.87%。

时尚设计人才指数走势

  2017年第三季度柯桥区时尚设计从业人员数为3549人,指数值报114.74点,相较第二季度上涨1.58个百分点。今年7~8月,第二届Fabrics China新锐设计师时尚创意设计邀请赛和2017柯桥时尚周·Fabrics China 新锐设计师与柯桥面料企业对接会,都吸引了不少新锐设计师前来参加。中国轻纺城创意产业基地、F5创意园等专业大平台以及柯桥时尚新颖的理念,吸引设计师入驻柯桥,凤凰庄、彩虹庄、巴鲁特、吉麻良丝等本地知名纺企也在不断从中国香港和台湾、韩国、意大利等地引进优秀的设计人才。

  2.新花型推出指数创历史新高 

  2017年第三季度新花型推出指数报170.79点,为历史新高,与第二季度相比,指数值增加29.57个百分点,涨幅达20.94%,影响总时尚创意指数上涨8.87个百分点。7月6~8日,2017深圳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上,由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的“布满全球”展团再次以“时尚柯桥”的整体形象亮相展会,进一步打响了中国轻纺城的国际知名度。

新花型推出指数走势 

  2017年第三季度花样版权指数报170.79点,同比增加40.06个百分点。第三季度柯桥轻纺城新增花样版权数953件,时尚创意产业版权保护成果丰硕。

  3.创意产品成交指数出现回落 

  2017年第三季度创意产品成交指数为106.47点,环比下跌12.06个百分点,影响总时尚创意指数下跌约2.41点,同比下跌约13.94%。创意产品成交指数不及第二季度可能是因为第三季度工作的重点是为10月的柯桥时尚周做前期准备,对于创意产品部分的力度有所减轻。

  4.创意企业指数稳中有升 

  2017年第三季度创意企业指数达110.65点,环比上涨4.92个百分点,影响总时尚创意指数上涨约1.4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07个百分点。8月30日,柯桥区今年第二批重大招商项目共签约项目18个,投资总额达478.95亿元,包括与轻纺城转型升级息息相关的一系列重大项目。

创意企业指数走势

   

  (1)入驻企业数平稳上升。2017年第三季度入驻企业指数达122.88点,环比上升0.77%。以F5创意园、科技园和中国轻纺城创意园“三大园区”为载体,吸引入园企业386家,集聚从业人员逾3000人。当前,江南水乡、经济重镇柯桥正全力发展时尚创意产业,力争未来实现千亿级时尚产业集群。 

  (2)引进企业数仍有待提高。2017年第三季度引进企业指数为98.41点,环比上涨3.17个百分点。与2016年第三季度比较,同比下降约16.22%。目前,F5创意园和科技园已建设完成。中国轻纺城创意园已完成总投资的85%。园区建设体量和人才数量正逐步扩大:入驻企业386家,其中工业设计企业159家,集聚从业人员3093人。同时,园区引进市“330计划”23人,“省千人计划”3人,“国家千人计划”5人。

创意园企业数分类指数走势 

  时尚活跃度指数持续增长

  2017年第三季度柯桥时尚活跃度指数持续增长,收报于137.98点,环比上涨14.11个百分点,相比去年同期上涨6.11%。

  时尚活跃度指数走势

  1.电商运行指数涨势迅猛   

  2017年第三季度电商运行指数表现强劲,收报于237.61点,环比上涨约47.61%,影响时尚活跃度指数上涨约15.33个百分点;同比上涨23.06个百分点。柯桥电商产业正迅速成长为促进柯桥经济转型的新引擎和时尚柯桥的新业态。

  据悉,到目前,柯桥区新建并开园运营的电商园区(集聚区)累计达11个,入驻企业近200家。而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产业园二期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电商运行指数走势 

   

  从细分指标来看,电商企业数相比第二季度有所增多,2017年第三季度电商企业指数在2017年以来保持稳步平缓上涨的姿态,收报于114.74点,相比2016年同期增长4.26个百分点。电商销售额指数涨势迅猛,2017年第三季度高达346.58点,环比增幅达到70.78%。柯桥全面推进电子商务,成效显著。 

  电商企业数&电商销售额指数走势 

   

  2.时尚平台拓展指数略有回落 

  2017年第三季度柯桥时尚平台拓展指数报101.43点,和第二季度相比出现回落,环比下跌约2.29%,同比上涨22.86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偏大。

  3.新产品销售额占比小幅下跌 

  新产品销售额占比在2017年第三季度的指数为105.24点,环比下跌5.57个百分点,影响总时尚活跃度指数下跌约1.11个百分点。虽同比下跌11.15个百分点,但仍处于基准线之上,说明新产品在市场上受欢迎程度相对还是比较高,柯桥时尚创意产业也仍处于蓬勃发展中。

  新产品销售额占比指数走势对比 

  

  4.企业合作占比指数略有回落 

  企业合作占比指数在2017年第三季度的指数值为108.03点,环比下跌约1.83%;品牌企业占比指数2017年第三季度收报于110.36点,相比第二季度上涨了1.38个百分点;品牌产品销售量占比指数第三季度为105.06点,环比下跌6.33个百分点,影响企业合作占比指数下跌约2.79个百分点。

  品牌企业占比指数上涨幅度不及品牌产品销售量占比指数下跌幅度,最终导致企业合作占比指数略有下跌。

  5.品牌传播费用指数平稳向上 

  从品牌传播费用来看,2017年第三季度的指数为历史新高131.93点,环比上涨1.3个百分点,同比上涨约7.35%。受为10月份“柯桥时尚周”做准备影响,品牌传播费用在第三季度处于高位运行状态。

  时尚推广度指数再创新高

  2017年第三季度,柯桥时尚推广指数为150.36点,再创新高,环比上涨28.70%,影响总柯桥时尚指数上涨10.06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时尚推广力度大幅提升,同比上涨23.2个百分点。

时尚推广度指数走势

  

  1.国际交流合作指数直线上升 

  国际交流合作指数在2017年第三季度为183.33点,环比上涨66.66个百分点。与2016年第二季度相比较,上涨约57.14%。第三季度国际交流合作次数远远高于第二季度,表明第三季度柯桥与国际交流合作十分紧密。

国际交流合作指数走势

 

  2.企业参展次数指数占据高位 

  企业参展次数指数包括本地参展次数指数和外出参展次数指数。企业参展指数在2017年第三季度为133.33点,相比第二季度上涨了14.28%,2017年第三季度本地参展次数指数和外出参展次数指数均呈上升趋势,其中本地参展次数指数第三季度收报于116.67,环比上涨16.67%;外出参展次数指数呈高位震荡上升趋势,第三季度指数值为150.00,相较第二季度上涨了16.67个百分点。本地参展次数指数和外出参展次数指数均影响企业参展次数指数上升约8.34个百分点。

  3.外商驻点指数稳步提高 

  外商驻点指数通过办事处个数、注册公司数、人次等指标反映柯桥外商入驻的情况。2017年第三季度,该指数值为118.48点,环比上涨1个百分点。说明外商比较青睐柯桥时尚市场,这也为柯桥时尚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奠定了基础。

  2017年第三季度办事处个数指数值为115.28点,相比第二季度稍涨了约0.17%;注册公司数指数第三季度收报于132.41点,环比上涨2.78个百分点,相比去年同期上涨约14.4%;人次指数虽下降了0.68个百分点,但对总外商驻点指数影响不大,总外商驻点指数还是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

外商驻点数量各分类指数走势

  时尚评价指数下跌明显

  时尚评价指数2017年第三季度收报于117.93点,相比第二季度下跌约10.54%,影响柯桥时尚指数下跌1.39个百分点。虽然时尚评价指数自2017年以来便持续下降,但仍远远高于基准线100,说明市场经营户对于柯桥时尚评价依然感到比较满意。

时尚评价指数走势 

(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供稿)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