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面料橱窗文化悄然兴起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9-14

  实习记者-黄丽芳 文/摄

  “你觉得你身上的衣服是自己选的,跟时尚产业没什么关系,然而事实是,你的衣服就是我替你们挑选的。”这是经典电影《The Devil Wears Prada》中关于蓝毛衣的一段经典台词。虽然电影中常常会夸大其词,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纺织服装产业在引领大众消费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柯桥轻纺城市场中,市场经营户越来越注重通过时尚美观的橱窗来展示本季企业的主打面料。这不仅提高了门市的美观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客户的目光。琳琅满目的橱窗文化背后,彰显的是不断进化与演变的面料流行趋势,这些面料中的设计灵感和流行元素体现在哪里?对大众的服装搭配又有哪些启示?

  面料也玩起“橱窗秀”

  橱窗陈列最初起源于欧洲,至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是服装销售的重要辅助手段之一,它能够将展示物本身的特点与灯光、橱窗等相结合,更加生动地将物品优势展示出来。当然,这样的形式除了能够吸引消费者以外,同样能够为提升店铺的店容店貌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曾经有人说,如果参观博物馆可以略知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历史,那么看橱窗就可以了解一个店铺的文化。确实是这样,小小的橱窗是店铺文化浓缩的精华,直接反映出店铺的受众对象以及企业特色,给消费者留下第一印象。

  源本国际(绍兴三仁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面料生产、成衣设计、开发生产于一体的内销贸易公司。公司主营各类男女羽绒服、棉服、防寒服时装面料。在柯桥轻纺城东市场众多经营羽绒服面料的门市中,源本国际以其别具一格的橱窗风格屹立于市场。走进门店,错落有致的墙面装修给整个店面加分不少。墙面通过不同形状的野生羚羊角模型、小窗花、剪刀等小物件的粘贴,远看如同雕刻一般,不失服装面料裁剪元素,又给人置身可可西里的感受,整体风格与其经营的冬季棉衣羽绒服面料完美地融为一体。这种店面陈列不仅让店面秀色可餐,也很容易让消费者掌握其产品的设计风格。

  该公司创始人施文良向记者介绍称,公司自成立之初便将面料做成成衣在橱窗进行展示,他认为,作为生产商,在采购商或消费者来采购前要提前做好功课,为他们提供一个引领、指引的服务,而不是一味地等顾客提要求再去生产相应的面料。提前将面料通过成衣展示出来,客户可以一目了然地了解到面料在终端领域的应用效果,让优秀面料脱颖而出,公司也能够在生意上掌握主动权。

  在橱窗的装修风格以及门市的美观度方面,施文良表示,根据本季面料的设计特点,店面装修相应地融入可可西里以及裁剪元素风格,不过他也提到,店面会根据不同面料的设计风格进行陈列和设计,之前就尝试过咖啡厅等风格。“每一款面料在橱窗展示时,我们都会相应地进行风格化设计,以达到最佳视觉效果。当然,这么做也对生意大有裨益,高品质的面料产品融合独特的橱窗展示,为公司积累了更多的客户资源。”他说。

  近年来,面料通过橱窗展示已经在轻纺城市场悄然兴起,各具特色的橱窗样式,小到店面大到市场,不仅点亮了轻纺城店面陈列的设计之风,更是让柯桥优秀面料有了展示的窗口。

  数平米橱窗,“万里挑一”的竞争

  轻纺城东市场是服装面料门市部的集聚中心,市场按照不同材质、不同用途的面料进行区域划分。这样的布局为采购商挑选面料带来了极大便利,在同一区域,可以货比三家,挑选适合自己需要的面料。当然,这也对同一区域内的不同门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如今“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情况下,将镇店之宝毫无保留地展示出来无疑是最佳选择。

  浙江万姿布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志在打造高品质纺织面料、引领行业发展趋势,努力成为行业典范及时尚引领者的企业,现如今,在市场上已然成为佼佼者。

  记者在走访万姿布业直营部时看到,其橱窗内正摆放着一款非常吸睛的面料产品,不由得想一探究竟。该直营部负责人王雪向记者介绍道,以往,只有美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四个国家能够生产二醋酸面料,在2016年,万姿开始引进生产一款更先进的面料。“这是一款天然与高科技相结合的三醋酸(SOALON)新型布料,通过提取加拿大以及阿拉斯加针叶树上的提取物,结合高科技进行加工生产,使得面料内部可以含有更多的亲水因子,能够保护肌肤,静电更小,穿着更加舒适。同时相较于传统的真丝衣物,这款面料制成的成衣也更便于打理,不易皱。这款面料目前轻纺城市场上经营的数量相对较少,这也是万姿在面料流行趋势上走在行业前端的体现。随着时间推移,这款面料也将会在中国市场上流行开来。透过橱窗展示,可以感受到面料靓丽的色彩和独特的设计,我们就是要把最好的产品,用最直观的形式呈现给大家。”

  万姿布业除了将三醋酸面料作为新一季的主打面料外,还向记者展示了一款将于今年秋季推出制作风衣的功能性面料。据王雪介绍,这款较传统的风衣面料,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较强的防水性能,这解决了秋雨中,潮湿空气对人们皮肤带来的侵扰,“这款独特的功能性防水面料,在保留原先制作风衣的质感外,融入防水功能,能够更好地保护肌肤,应对秋季潮湿的天气,从而更大程度提高消费者穿着的美观和舒适度。”

  橱窗成衣展示效果到底好不好,客户的回馈是最好的答案。正在万姿布业门市部采购面料的客户陈晴晴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她是万姿布业的老客户了,不仅是因为万姿布业过硬的产品质量,同时还非常看重其高端的服务和完善的售后。在谈及橱窗展示面料这一做法时,陈晴晴表示十分赞同这种做法,她认为,将面料设计成成衣可以让客户更加全方位地了解面料,不仅能够满足老客户的需求,同样也能吸引更多的新客户前来门店。

  推面料精品,让“布”成衣

  单一面料展示难免会显得过于单调,在众多面料商“恨布不成衣”的窘境下,有一些企业则开始转型,将一些主推的面料设计成成衣,再通过独特的颜色搭配放至门店橱窗进行展示,这引来许多新客户驻足,同样也满足了老客户多样化的需求。

  在柯桥轻纺城东市场,一家针织服装面料企业的橱窗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走进店内,货架上摆满了各类针织面料,甚是吸引眼球。记者了解到,这是一家集产品设计、织造、印染及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浙江越强纺织有限公司的门市部。“我们公司主要生产针织、拉毛类面料,一年四季都在不断推出新品,公司拥有自己的设计师团队,所以每一款新面料的推出,设计部门都会设计出相应的服装放置橱窗进行展示,以达到吸引顾客的效果。当然,公司也会通过自己组织的时装发布秀以及网站进行推广。”公司总经理薛月芬边拿出针织面料边向记者介绍到。

  在谈到今天秋冬季面料流行趋势时,薛月芬表示,从公司角度出发,下半年将会主推色织面料,同时配以格子的花型设计。由于这种大格子的款式比较经典,涉及的年龄范围也较广,在市场上应该会赢得较好的反响。

  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面料门店,想要赢得一席之地,受到采购商的青睐,多元化的橱窗展示或许是一条可行之道。

  走走看看,行行摄摄,漫步轻纺城市场的面料门店,宛如行走于五颜六色布的海洋,特色的橱窗、特别的面料和时尚的服装,每一处都让人驻足流连。镜头下定格的不仅仅是一个个美丽的的橱窗,其背后更向我们展示出一系列的面料流行趋势、风格样式的魅力。或许你无法出国感受巴黎时装周展现的国际流行趋势,也去不了米兰参与时尚盛宴,但你要知道,这里是全球服装时尚的源头,是这里的面料成就了产业万千变化的时尚。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