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定义面料新风尚 柯桥约你十月看“潮”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7-10

2017柯桥时尚周新闻发布会召开

  本刊记者-罗欣桐

  一件技惊四座的服装,往往是顶级面料与卓越设计的融合。上世纪20年代,可可·香奈儿女士在英格兰北部与当地盛产的斜纹软呢面料相遇,如今,斜纹软呢便成为了CHANEL标志性的元素之一;靠“褶皱”风靡全球的三宅一生,设计师将个人生涯、品牌价值与褶皱面料工艺紧紧捆绑在一起,堪称当代面料技术与服装设计融合创新的佼佼者……面料,其实一直都在不停地赋予时装、赋予时尚新的定义,同时寓意着整个行业的未来。

  潮流趋势瞬息万变,唯有一条不变的时尚真理始终被业界遵循:“优良的面料是优质服装的基础”。经典面料不仅是品牌价值的核心,更是悠久历史和艺术文化的积淀与传承。意大利上乘的丝料制造和印染工艺,英国卓越的精纺羊毛和斜纹软呢开发,日本近乎严苛的高科技光纤和磨光技术研究……在我们谈论设计气候与品牌成就之前,传统纺织强国的面料造诣早已自成一派,其创新性与前瞻性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

  纵观中国乃至全球的时尚周,各有千秋,但多以服装品牌下一季的成衣设计秀演构成。而以时尚创意面料为核心的国际化时尚周,柯桥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先行者。

  柯桥时尚周自2015年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作为柯桥时尚产业发展的优质载体,在创意平台打造、时尚资源集聚、流行趋势指引、产品开发导向、时尚设计推动、商业价值落地等方面为推动柯桥纺织产业的提档升级,推动中国纺织时尚产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贡献。

  开启柯桥时尚“朋友圈”

  7月4日,“2017柯桥时尚周”新闻发布会在浙江柯桥召开,第三届柯桥时尚周(以下简称“时尚周”)宣布正式启动。新一轮的“时尚巡礼”将在未来三个月的历程中,以柯桥为圆心开启柯桥时尚“朋友圈”的多重入口,集纳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时尚创意与柯桥设计、柯桥制造、柯桥品牌完美合璧,拉开一场时尚面料盛宴的帷幕。

  本次发布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绍兴市柯桥区科学技术局承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徐迎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波,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产品开发事业部主任刘兆祥,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齐方良,绍兴市柯桥区科技局局长王炳豪,绍兴市柯桥区政府办副主任、区印染产业集聚办主任娄东寅,绍兴市柯桥区科技局副局长俞小炜,中国轻纺城创意产业服务中心主任徐舒等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绍兴市柯桥区政府、活动组织机构的各级领导,来自全国各界的权威新闻媒体以及来自柯桥的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企业代表、中国流行面料入围企业代表和新锐设计师等近200人参与了发布会。

  时尚柯桥,在水一方

  “三山万户盘巷曲,百桥千街水纵横”——江南水乡明珠的诗意写照,勾勒了一幅“印象柯桥”的景,源远文化古韵孕育的幸福之梦,令新时代之下的时尚柯桥别具一格。

  “2016年,全区规模以上大纺织产业实现产值2184.58亿元,销售2103.26亿元,纺织品出口88.6亿美元。全球每年近1/4的纺织产品在中国轻纺城交易。2016年轻纺城市场群和‘网上轻纺城’成交额分别突破1500亿元和220亿元。柯桥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入驻企业营收达10.35亿元,其中设计研发等服务性收入带动企业形成182.68亿元销售收入,成为助推柯桥产业转型升级和时尚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齐方良在致辞中,用一组有力的数据阐述了柯桥纺织产业的蓬勃发展之势。

  徐迎新在致辞中同样谈道,柯桥时尚创意产业的日渐蓬勃,主要基于柯桥深厚的文化积淀与“产业+市场”的独特优势,有赖于政府顶层设计的大力扶持与规划指引,得益于现代服务业、工业现代化和新型城市化的有机融合,得益于柯桥产业发展与环境生态的和谐共生,更得益于柯桥集成、包容、开放的国际化创新合作平台的构建。他还指出,2017年,中国纺织业将打响“走出去”、“三品”战略、智能制造、传承传统、创新发展等一系列“战役”。在此背景之下,柯桥要把握机遇,以国际化的视野建立全球发展格局,以科技和时尚之“魂”塑产业发展之“躯”,以话语权和新优势实现与世界时尚的竞合。

  论战略合作伙伴的重要性

  2016年,柯桥时尚周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首度开启全面战略合作,实现了专业机构和区域产业经济的资源融合。借助中纺联在全国纺织行业的影响力,柯桥时尚周从地方性活动提档升级为全国性时尚盛事,时尚周也逐步成为了柯桥城市宣传的一张金名片。2017年,基于推动柯桥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共同愿景,柯桥与中纺联持续深化战略合作。

  双方合作的意义,不止于时尚活动的共同举办。“通过这些活动的深度开展和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品开发专业服务,使科技与时尚并进,进一步提升时尚产品制造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推动时尚产品制造企业的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扩大自有时尚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同时孵化一批具有创新力和发展潜力的面料品牌与设计师,从而促进完善柯桥时尚创意产业链条、构筑时尚创意产业生态体系,为实现‘时尚柯桥、印象柯桥、幸福柯桥’的宏伟蓝图提档增速,助力柯桥真正成为创意设计引领的时尚产业创造中心、全球纺织产业的时尚策源地。”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志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番话道出了其中的深意。

  对此,徐迎新表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作为全国性的纺织服装行业利益的集中代言平台,一直为纺织产业集群的转型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资源及与时俱进的切实专业服务。中纺联与柯桥双方将以行业之力、时尚之源、科技之势共同致力打造业界第一个以时尚创意面料为核心的国际化时尚周,构筑与提升柯桥的时尚地位、时尚话语和时尚魅力,将柯桥推向新锐时尚的前沿。

  乔艳津则指出,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作为中纺联的主要执行机构,凭借其对行业高度敏锐的洞察力和时尚触觉,以其在产业层面承载的资源优势、专业优势与品牌优势,以及在行业研究和行业服务方面的综合优势,将在流行趋势研究、产品开发、创意设计、产业对接等方面助力柯桥时尚周知名度与美誉度的提升,进而推动柯桥时尚产业的快速发展与转型升级,并以中国流行面料工程为依托,在时尚周期间举办“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发布”、“中国时尚面料设计大赛”、“Fabrics China新锐设计师时尚创意设计邀请赛”、“柯桥时尚走进中国国际时装周”等优质活动,从中挖掘富有创新竞争力的柯桥面料品牌,打通时尚周T台与市场的生态脉络,推进柯桥时尚接轨国际舞台赢取话语权。

  面料唱主角,深意何在?

  面料处于时尚的源头是构成服装的重要元素。新经济下,服装品牌的市场竞争从供应链竞争、价值链竞争逐步上升为价值生态系统的竞争,以面料为核心的柯桥时尚周正从产业链的更深层面与中国服装品牌共享时尚之道,为彼此赢得更多发展契机。

  “中国第一个以时尚创意面料为核心的国际化时尚周”。李波在对2017时尚周的介绍当中,阐明了本届时尚周全新的精准定位。

  李斌红主任从产业定位、产业协同两个维度,从科技设计、时尚设计、绿色设计三个方面,阐述了本届时尚周定位的“第一个做”和“做到第一”的双重含义。

  她指出,柯桥是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最重要的产业集群,不论是从产业规模还是从产业创新方面考量,柯桥以“托在一块布上的经济”构成了GDP主体,柯桥惊人的纺织产值、销售收入和市场成交额数据,以及柯桥优秀企业的时尚创新成果都印证了这一点。她还谈道,本届时尚周举行的“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发布”将数十年建立的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系统,融入柯桥纺织企业的实际运营之中,将推进流行趋势研究成果与企业生产实践相结合。而“中国时尚面料设计大赛”与“Fabrics China新锐设计师时尚创意设计邀请赛”相辅相成,将强化面料开发与服装设计的连接,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技术与时尚的联动创新,实现技术和设计的商业价值落地。同时她认为,时尚周是柯桥时尚面料的靓丽名片,要做到第一,产业本身必须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和可持续的发展潜力。

  产业升级之路,时尚为引

  作为传统的纺织大国,告别对西方审美、价值观的模仿和追随,中国正在向纺织强国转身。在未来的时尚版图中,面料创新引领服装进步的趋势会愈加显著。当前,政治、文化、科技都成为牵动纺织工业思考模式的因素,在新一轮的消费变革中,“品牌化”是面料行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未来,柯桥纺织业将在中国乃至全球时尚产业中担任何种角色?

  实现“时尚柯桥、印象柯桥、幸福柯桥”是柯桥“十三五”时期的重要战略目标,柯桥要怎样打好转型升级的系列组合拳,来打造“柯桥样本”?沈志江指出,要实现这个目标,要围绕和加快印染产业、轻纺城、工业小区、城市建设管理、理念作风五个领域的转型升级,落实“三个两手抓”:一是,一手抓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的引进培育;二是,一手抓轻纺城改造提升,一手抓科技城创新驱动;三是,一手抓企业的发展氛围,一手抓政府的服务效能。同时还要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构建以时尚为特色的竞争新优势,率先完成经济转型升级。

  齐方良在答记者问中谈及2017年柯桥产业的发展思路。他指出,柯桥区时尚创意产业将建成一批行业集聚规模大、带动综合实力强的时尚平台;培育一批产业优势明显、核心竞争力强的时尚企业(项目);打造一批国际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时尚创意活动;实现时尚企业(项目)、时尚平台、时尚活动等要素的不断积聚和跨越式发展。2017年末,力争时尚创意设计总收入及带动值达662亿元,其中时尚设计带动值达235亿元,时尚制造销售收入达210亿元,时尚消费成交额达160亿元,时尚服务销售收入达57亿元。

  李斌红在会上谈道,面料开发具有产业链长、产业环节多、影响因素广泛、差异化需求明显的复杂性,以及品种多、批量小、交期快、产品生命周期短的动态性。因此,通过一系列的关联活动,培养企业建立内外部资源的集成创新体系,及时掌握流行趋势与产品开发方向,从研发单个产品转向培养系统创新能力是时尚周执行力的关键。“柯桥面料不仅仅托起了‘一块布上的经济’,也托起了美丽中国梦,当‘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向世界分享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时,以柯桥为代表的中国纺织产业集群也将以新的姿态,实现我们共同的愿景——变世界加工厂为时尚策源地。那么,这个第一,不仅是中国的第一,也是全球的第一。”她说。

  据李波介绍,2017柯桥时尚周全新的永久标识征集活动随即展开,时尚周期间将举办中国时尚面料设计大赛、Fabrics China新锐设计师时尚创意设计邀请赛、深圳服装设计师品牌秀、香港理工大学ITC毕业设计秀、柯桥本土知名原创作品秀、柯桥时尚走进中国国际时装周等活动,还将以静态展示和动态秀演的形式发布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

  未来,面料将赋予时尚何种定义?也许答案就在2017柯桥时尚周,让我们拭目以待。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