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7年第一季度分析报告发布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6-08

  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供稿

  中国轻纺城位于浙江绍兴,总建筑面积372万平方米,经营户约2.9万户,其中轻纺城传统市场区营业用房为2.5万多间,经营面料4万余种,日客流量10万人次,产品销往173个国家和地区,常驻境外代表机构273家,常驻境外采购商6000余人。2017年一季度,中国轻纺城面料市场成交额近200亿元,同比增长10.5%,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的纺织品集散中心。

  2016年10月,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共同发布了中国·柯桥时尚指数。“中国·柯桥时尚指数”包含时尚元素,还涵盖研发、品牌等诸多要素,融合了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互联网大数据等多方面内容,对轻纺城及柯桥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纺织业是时尚产业链的基础。当前,柯桥纺织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2016柯桥时尚周的举办,让柯桥的时尚氛围愈加浓厚,时尚格局愈加清晰。具有时尚引导能力的柯桥本土企业、产业集聚区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并带动城市经济和时尚产业发展,柯桥在时尚界的地位与行业话语权逐渐崛起。

  中国·柯桥时尚指数包括时尚创意指数、时尚活跃度指数、时尚推广度指数和时尚评价指数四大部分,以2015年第四季度为指数基期,每季度发布一次指数。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柯桥时尚指数为115.25点,环比上期下降16.20点,跌幅达12.32%。较2016年第一季度同比上升7.54点,涨幅为7.00%。

中国·柯桥时尚指数走势

  (一)时尚创意指数

  柯桥时尚创意产业是中国轻纺城“三次创业”的重要突破口,伴随着顶层设计,时尚创意产业的蓝图徐徐展开。2017年第一季度柯桥时尚创意指数有所回落,第一季度指数值为115.05点,环比降低6.84点,跌幅为5.61%。与2016年第一季度相比较,同比增加10.03点,涨幅为9.55%。

  1、时尚设计人才指数

  近年来,柯桥一边大力引进外地设计师,一边不断培养、推广本土设计师,越来越多设计师的加入和孵化,使得柯桥的时尚氛围越来越浓厚。2017年第一季度时尚设计人才指数为112.19点,环比增加8.08点,涨幅达7.76%。说明柯桥时尚理念的宣传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越来越多的时尚人才加入进来。与2016年第一季度比较,时尚设计人才指数同比增加12.19点,涨幅为12.19%。

时尚设计人才指数走势

  (1)引进人才数显著增长。2017年第一季度柯桥区时尚设计引进人才数为2285人,指数值达125.62点,环比增加10.34点,涨幅为8.97%。中国轻纺城创意产业基地、F5创意园等专业大平台以及柯桥时尚新颖的理念,吸引设计师入驻柯桥,凤凰庄、彩虹庄、巴鲁特、吉麻良斯等本地知名纺企也在不断从中国香港和台湾、韩国、意大利等地引进优秀的设计人才。

  (2)从业人员数稳步提升,引进人才愈发重要。2017年第一季度柯桥区时尚设计从业人员数为3470人,指数值达112.19点,环比增加2.33点,涨幅为2.30%。引进人才数和从业人员数均获得增长,但引进人才数在从业人才数中的占比从65.12%增加到65.85%。在柯桥推进时尚产业的今天,引进人才在柯桥区从业人员数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性,并且随着柯桥政府关于时尚创意产业政策的实施,引进人才将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

  2、新花型推出指数

  2017年第一季度新花型推出指数达127.60点,与上季度指数值基本相同,与2016年第一季度相比,指数值增加21.87点,涨幅达20.68%。近年来柯桥围绕“时尚柯桥、幸福柯桥、印象柯桥”建设,加快推进中国轻纺城“三次创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时尚创业产业,着力推进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2017年3月“时尚@家”平台正式开业,依托政府和市场优势为柯桥纺织创业企业提供了一个新型面料和创意成果的展示中心,为时尚设计师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场所,从而推动柯桥创意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花样版权成果丰硕。2017年第一季度花样版权指数达127.60点,同比2016年第一季度增加21.87点,涨幅为20.68%。2017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健带领全国人大著作权法执法调研组,在柯桥区进行调研。期间,张健一行充分肯定了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工作,认为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保护独创工作机制和模式独树一帜,独一无二,取得了保护版权、鼓励创新的实际成效,对规范市场、鼓励公平竞争树立了良好标杆,也为全国著作权法实施提供许多建设性的经验参考。

  3、创意企业指数

  2017年第一季度创意企业指数达103.81点,环比降低17.37点,跌幅为14.33%。与2016年第一季度相比较,同比降低3.45点,跌幅为3.22%。柯桥区以F5创意园、科技园和中国轻纺城创意园“三大园区”为载体,吸引入园企业,集聚时尚人才。园区先后成功培育了彩色橼设计、原色数码设计和皓质华琚等优秀设计研发企业,孵化了吉麻良丝、百思服装等优秀设计师品牌,引进了IBM智慧城市(水资源管理)未来科技馆、津膜科技等世界500强和行业50强分支机构,启动了环思科技、建科减震的上市流程。

 创意企业指数走势

  (1)入驻企业数平稳上升。2017年第一季度入驻企业指数达120.32点,环比增加3.36点,涨幅为2.87%。2015年8月起,中国轻纺城发展大会吹响“三次创业”号角。为响应政策号召,柯桥区形成以F5创意园(含创意大厦)、科技园(含科创大厦)和中国轻纺城创意园为主的“三大园区协调发展”的建设框架。如今,园区企业正以年均15%以上的速度增长,柯桥时尚创意园区声名远扬。

  (2)引进企业数有待提高。2017年第一季度引进企业指数为87.30点,环比降低38.10点,跌幅为30.38%。与2016年第一季度比较,同比降低20.64点,跌幅为19.12%。柯桥区创意园是根据经济转型升级和大力发展创意产业总体部署要求,以着力提升全区传统纺织产业为主旨,以原创设计、研发为核心、文化内涵为要素建设而成。在国际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柯桥区创意产业园的优势受到一定的影响。柯桥应加强自身创意产业园的优势,在“政府主导,企业专业化运营”模式的基础上,实现综合性科技园“孵化器+加速器”的发展形态,成为全区创新的新高地。

  (二)时尚活跃度指数

  时尚活跃度是维持一个区域时尚生命力与产品创新力的基础,时尚活跃度指数专注于品牌的市场表现,从电商运营数、时尚平台拓展数、新产品销售额占比、企业合作占比和品牌的传播费用这五个维度,反映出纺织行业在创建企业品牌、创新运行模式等方面的创造能力和创意思维活跃程度。2017年第一季度柯桥时尚活跃度指数受到季节性的影响,第一季度指数值为108.46点,环比降低30.47点,环比跌幅为21.93%。与2016年第一季度相比较,同比增加0.95点,增长率为0.89%。

时尚活跃度指数走势

  1、电商运行指数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新型商业模式层出不穷,电子商务发展已进入快速扩张的阶段,日益成为拉动消费需求、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引擎。柯桥的电商运行指数在2017年第一季度受季节性影响,呈现大幅度降低,第一季度指数为122.53点,环比上期降低92.15点,环比跌幅达惊人的42.93%。与2016年第一季度相比较,同比增长21.87点,同比涨幅为21.72%。

  从细分指标来看,电商销售额的大幅度降低直接影响到电商运行指数的结果,2017年第一季度由于季节性的变化,对柯桥市场的景气程度产生一定的影响。第一季度电商企业销售额指数为131.27,环比上期降低174.72点,跌幅为57.10%。企业销售额仅为上一季度的一半。与2016年第一季度比较,同比增加36.68点,涨幅为38.78%。从指数上的变化可以看出,在遭遇季节性变化的影响下,柯桥区应对时尚产业的政策和措施日渐完善,柯桥区正朝着“时尚之都”的方向稳步前进。

  2、新产品销售额占比&品牌企业合作占比

  新产品销售额占比和企业合作占比这两大指标的设立是为了展现柯桥纺织品创新研发力度与时尚度的受品牌企业认可程度,既独立又相互联系。新产品销售额占比在2017年第一季度的指数为100.51点,环比降低了16.89点,环比跌幅为14.39%;企业合作占比在2017第一季度的指数为106.39点,环比降低了11.21点,环比跌幅为9.53%。

新产品销售额占比&企业合作占比走势

  从图中以看出新产品的销售与与品牌企业合作力度可能具有一定关联性,依据从东市场、北市场、联合市场、东门市场等市场采集的625个原始数据计算得到,新产品销售额占比、与品牌企业合作占比两大指标的相关系数r=0.598,呈弱相关性。

  3、品牌传播费用

  柯桥轻纺城在加强市场软硬件建设的前提下,已形成规模庞大、空间集聚、市场网络发达的纺织产业集群,应该积极打开国内外市场,致力于区域品牌的打造,加强中国轻纺城整体品牌宣传推介,扩大知名度与影响力。从品牌传播费用来看,2017年第一季度的指数为108.25点,环比降低了20.56点,环比跌幅为15.96%。由于2017年第一季度各大时尚会议以及春季博览会等还未召开,使得第一季度的品牌宣传力度显得有些后劲不足。随着2017柯桥各种时尚展会的举办,预计品牌传播费用下期指数会持续走高。

  (三)柯桥时尚推广度指数

  柯桥时尚推广度指数从国际交流合作、企业参展情况、外商驻点等方面反映柯桥时尚产业的推广程度。2017年第一季度,时尚推广指数为109.27点,与上期指数相比,环比下降16.69点,跌幅为13.25%。与2016年第一季度相比较,指数值基本保持一致。

时尚推广度指数走势

  1、国际交流合作指数

  国际交流合作指数在2017年第一季度为100点,环比降低33.33点,跌幅为25.00%。与2016年第一季度相比较,指数值保持不变。虽然国际交流合作次数第一季度有所下降,但从交流能力以及交流成效等方面考量,柯桥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日益增强是毋庸置疑的。

  柯桥政府愈发重视国际交流。2017年3月,国内最大、最专业的窗帘布艺展首次在柯桥举办,4天总成交额高达2.67亿元,吸引采购客商共计32800多人次。2017年3月15~17日,柯桥区组织10余家纺织企业参加在上海开幕的“2017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展会三天,参展企业收获满满,展会现场更是有采购商直接下单。因此,虽然在国际交流次数上有所下降,但柯桥政府政策支持以及大型国际交流展会的召开与参与都增强了国际交流能力与成效。

  2、企业参展指数

  企业参展指数在2017年第一季度为116.67点,环比降低8.33点,环比跌幅为6.67%,企业参展指数受到时尚产业季节性变化的影响,整体呈回落趋势,其中本地参展次数变化尤为明显。2017年第一季度的本地参展次数指数值为83.33点,环比下降16.67点,跌幅为16.67%,外出参展次数与上季度保持一致。

  3、外商驻点指数

  外商驻点指数通过办事处个数、注册公司数、人次等指标反映柯桥外商入驻的情况。2017年第一季度,该指数为113.02点,环比数值基本保持不变。与2016年第一季度相比较,同比增加9.70点,涨幅为9.39%。说明外商愈发倾向入驻柯桥时尚行业,这也为柯桥注入了一批新鲜的时尚血液。

  (1)政府外商政策优厚。柯桥区商务局涉外服务中心鼓励外商在柯桥投资兴业,在外商圈积极宣传、解读相关商贸政策,强化外商投资指导,增强外商投资信心。柯桥还推出“专人受理、一次委托、全程办理”的一条龙服务机制,落实专人办理企业所需的10余项手续,帮助外商简化审批流程。优厚的外商政策吸引了大量外商入驻,外商驻点不断增多。

  (2)柯桥纺织国际知名度进一步提高。纺织产业是柯桥的支柱产业,在大力建设“时尚柯桥”的背景下,纺织业逐渐向时尚纺织转型升级。柯桥重视人才引进,而国外时尚人才众多,他们也被柯桥中国轻纺城名气所吸引,来柯桥追求新的发展机会。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