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柯桥,时下独领风骚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2-05

  时尚柯桥专题报道(一)

  本刊记者-陈晓莉

  2015年,柯桥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致力打造时尚柯桥,意在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基础上,主动适应新常态,提出了一个经济转型升级方向和目标。如今,连续两届的柯桥时尚周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时尚达人的青睐,不难看出,柯桥正从传统纺织产业向时尚产业快速进发。为此,《纺织服装周刊》以“时尚柯桥”为落点,通过柯桥时尚产业发展和时尚设计代表发言两方面展示这个新的时尚策源地。


  2015年,柯桥区向时尚发出邀约,首次提出以“时尚柯桥”建设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着丰富时尚基础的柯桥在时尚产业领域中获取较大的竞争优势,成为柯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柯桥正在时尚之路上阔步前行。

  中国轻纺城是柯桥这座城市的立业之本、立城之本、立区之本,而产业与时尚元素的有机融合有效地推动了市场与产业、城市向更高领域的跨步。如今,柯桥已走在了全面提升轻纺城整体功能,全力打造国际时尚纺织之都的道路上,经过两年的努力,已然递交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015年 时尚发展扬帆起航

  经过多年的沉淀与积累,柯桥已打下了了良好的轻工产业、尤其是纺织产业基础,形成了完整的制造产业链条和产品专业市场,并拥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而随着国内外纺织产业竞争的加剧,唯有不断赋予产品新价值、树立品牌新形象、拓展价值链新环节、开辟产业新蓝海,才能化解正面碰撞、突破竞争重围。

  时尚让传统纺织业更精彩。自2010年以来,柯桥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每年都举办科技时尚创意周,包括纺织花样设计展览会、纺织面料与花样原创设计大赛、时尚新品发布秀等各类时尚创意品牌活动和知名赛事。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全年就组织开展各类时尚活动34场。其中,2015年上半年举办了“第八届海峡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创意手绘服装服饰大赛等科技时尚创意节活动;下半年又成功举办包含14项子活动的“2015柯桥时尚周暨深圳时装周走进中国轻纺城”活动。而在柯桥时尚周上,新丝路模特大赛、中国时尚同盟设计师流行趋势发布秀、香港理工大学ITC走秀、“红绿蓝杯”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等时尚活动更是深入人心。

  发展时尚创意产业,并不意味着摒弃已有的产业基础,孤立地培育新兴产业,恰恰相反,是要改造提升原有传统优势产业,使其走上时尚化发展之路,衍生出更多新兴产业,把产业金字塔从矮小拉宽拉高。作为工业的根基,传统的优势产业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通过转型升级,一样可以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因此,制造环节的信息化、智能化、服务化和绿色化的提升,是柯桥时尚产业发展的一项必要任务,也是一项重要任务。

  2016年 时尚策源地建成

  “十三五”期间是“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两大强国战略正式实施的第一个五年;是浙江七大万亿产业培育计划正式推行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柯桥撤县设区后正式运行的第一个五年。在这个重要且特别的历史阶段,柯桥作为重点培育的时尚产业,既如同一名正当年的壮汉,有传统纺织产业雄厚的制造基础、广阔市场和良好声誉;又如同一名蹒跚学步的婴儿,在文化创意、互联网融合、科技金融中介等时尚服务业上懵懂探索。如何实现由纺织产业向时尚创意产业的转型升级,完成由传统工业向现代都市产业的过渡,是这一时期重要的发展命题。

  2016年8月,柯桥出台了首个时尚创意产业的规划——《柯桥区“十三五”时尚创意产业发展规划》,通过规划可以看出,柯桥未来将通过四条战略路径实现“时尚柯桥”的宏伟目标:一是以贸易平台为基石,深化“国际国内联动”;二是以互联网为媒介,构建“线上线下联动”;三是以产业集聚为手段,打造“生产制造与创意设计联动”;四是以时尚精品为亮点,创新“时尚产业与金融资本联动”。在“十三五”期间,柯桥时尚创意产业体系的构建将以服务提升制造,以制造促进服务,通过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构筑起两业甚至多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新生态,再造产业结构新优势。

  目前,柯桥的时尚产业呈现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恨布不成衣”的时代已然一去不复返。如巴鲁特和莹蔻等一批本土品牌崭露头角,从纺织企业衍生至服装品牌,柯桥企业的本土时尚品牌已成长起来,正开始引领时尚行业新潮流。


  链接

    总体目标

  到2020年,力争把柯桥时尚创意产业培育成为总产值超过千亿元的大产业,基本建成国内领先、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时尚产业基地,形成以设计、营销为核心,以制造制作为基础,以自主品牌为标志的时尚产业体系,实现柯桥从织造印染为主的纺织产品制造中心向创意设计引领的时尚产业创造中心转变,成为国内时尚产业发展的先行区和全省时尚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产业生态

  时尚创意产业推进机制持续完善,形成核心设计、研发、制造、营销等环节以及配套物流、金融、科技中介、信息传播等服务协调完善的时尚产业生态系统。力争到2020年,时尚创意产业实现自身及其带动产值达1250亿元以上,形成时尚消费千亿级领域和时尚制造、时尚设计、时尚服务三个百亿级领域。销售利润率实现较大幅度提高。

  创新创牌

  力争到2020年,时尚创意产业重点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2.5%以上;自主品牌数量超过300个,培育形成10个以上国内知名的时尚品牌龙头企业,其中10亿以上大企业达到8家。

  要素集聚

  力争到2020年,设计创新投入强度不断提高,新增一批省级重点企业研究(设计)院;创意设计人才进一步集聚,完成300名以上时尚设计师的培育;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取得突破,打造10个以上时尚创意产业领军人物,形成由设计创新引领带动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智能升级

  力争到2020年,柯桥区时尚创意产业重点企业ERP应用率达到85%,数控化率达到60%。

  绿色发展

  力争到2020年,规模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逐年完成上级下达目标;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94%以上,绿色发展水平大幅度提升。

  时尚影响力

  力争到2020年,自主品牌数量及影响力大幅提升,通过自主品牌出口形成若干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形成年举办12场以上时尚活动的常态。建成一批省级时尚产业园,形成在全省时尚产业的引领地位。创建柯桥时尚名区,形成时尚创意产业与都市融合互动。


  记者手记

带来“时尚+纺织”全新体验

  一个传统花型的售价是600元,而由柯桥创意大厦专业花样设计机构“彩色橼”出品的一套四维提花新工艺的服务费却要2万元。这套四维提花工艺应用于墙布、抱枕上,一推出便成为成都、佛山家居生产基地的爆款。如今,像这样的企业在柯桥已经不是少数,中国轻纺城目前正在成为“纺织创客”的乐园,纺织创意成为柯桥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力。336家纺织创意企业集聚了2400多名设计师,每年能设计花型4万多幅、设计服装家纺2000多款,服务工业商贸企业达9000批次,带动本地纺织企业形成130亿元销售。同时,纺织创意园区的发展又带动了该区文化创意、时尚消费、时尚展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

  可以看出,柯桥时尚创意产业经过多年发展,逐步呈现出启动早规模大、特色明领域广、孵化好效率高、潜力大带动强等四大特点。近年来,通过科技时尚创意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柯桥的创意资源得到很好集聚,发展势头强劲,再次将柯桥的纺织业通过另一种诠释展示给了世界。“时尚柯桥”是柯桥区经济转型升级吹响的新进军号角,期待柯桥区把握新常态,并以此为新机遇、新起点,重塑发展新优势。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