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让公益成为社会新常态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1-28

  本刊记者-许益萍 陈晓莉 邬莹颖

  在中国轻纺城市场、商会党员群体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热爱公益,助人为乐,从慰问军属、无偿献血、免费午餐、结对助学到为生病、受灾的家庭捐款捐物……桩桩件件都发自肺腑,忠于内心。在他们眼中,公益无小事,公益无界限,只要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能帮就帮一把。在这“十三五”开局之年,轻纺城党员代表们更是共同呼吁:让公益成为社会新常态。

   王力: 把党员世家的精神发扬光大

  绍兴柯桥威辰布艺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力是一名老党员了,1999年毕业于江西省九江学院后来到柯桥,他不仅将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更积极践行党员精神,在纺城不断传递正能量。

  在读书时已入党的王力坦言,自己出生在党员世家,爷爷和爸爸都是老党员,他们的以身作则为他带来了很大影响,让他希望将这样无私的党员精神延续,为更多来到纺城的经商之人做好榜样。

  脚踏实地 带面料走向世界

  在柯桥经过了10多年的磨练,王力不仅对面料的研发、分析有了一定了解,更是将自己的满腔热情放在了纺城的发展上,作为一名中国轻纺城优秀的党员代表,王力时刻谨记着自己的责任,希望可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王力告诉记者,他本身主修的就是经济贸易系国际商务专业,这为他毕业后来到柯桥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初出茅庐的王力最开始来到柯桥,在浙江永通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在这期间积累了丰富的外贸专业知识和纺织品知识。同时,永通纺织对于质量的严格要求也让王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他在之后的创业中对面料能严格把关,很受境外采购商的青睐。

  绍兴柯桥威辰布艺有限公司的创办是王力在柯桥发展的全新转折点,该公司主营进出口贸易。王力说,将柯桥的面料向世界展示是他的梦想,而这个梦想需要脚踏实地去实现,坚持严把质量关,开发新颖的面料品种,建立良好的产品形象。他表示,只有纺城的经营户和企业团结一致,发展好面料、新面料,中国轻纺城在国际纺织界的地位才会更加稳固。

  反哺柯桥 经营公益两不误

  在采访中,王力表示,柯桥是自己的“福地”,他在这里发展了自己的事业,也把家安在了这片土地上,“我已经把柯桥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这里有我的许多前辈和老师,他们教会了我如何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也教会了我如何诚信经商。”王力如是说。

  王力希望在感恩的同时,尽力去回馈柯桥对他的赠予。王力说,“我要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第二故乡柯桥和社会担负起自己应尽的责任。”70后的王力有着上一代人的沉稳,也有着年轻一代的朝气,如今的王力不仅关注生意,更热心公益,参加商会组织的活动不遗余力。

  同时,王力也不吝分享自己的外贸出口经验,他说,很多同行都惧怕分享自己的经验,怕被其他公司借鉴后失去竞争力,但他认为分享经验给其他人,并从交流中吸取别人的教训,可以学习更多相关知识,共同进步,从而使柯桥的外贸市场发展得更好。


  林龙卿: 坚持公益自然而然

  说起林龙卿,在柯桥罗纹布领域内的人应该都不会陌生,林龙卿于2009年建立的帅龙罗纹一路发展,如今已经成长为一家专业生产罗纹针织布的企业,生意十分红火。而林龙卿更为人称道的则是其对公益的热心与坚持。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林龙卿来自福建漳州,目前是绍兴福建商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轻纺城福建商会党支部书记、绍兴帅龙针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身兼多职的林龙卿不仅办企业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而且在公益事业上也不遗余力。多年来,林龙卿和浙江阳光教育基金会保持良好合作,坚持每年帮助2名同学,并为生活困难的学生提供快乐午餐;在日常生活中,林龙卿每年定期无偿献血,今年6月28日,更是发动福建商会50多人和自己的儿子一起参与“迎党建95周年无偿献血活动”,为此,绍兴市献血工作领导小组授予林龙卿“绍兴市无偿献血奉献奖”。

  此外,林龙卿还是一个“随手公益达人”。一次偶然的机会,林龙卿从朋友口中得知柯桥一个中年人因患病花光积蓄,而家中还有两位正在上学的女儿,生活十分困难。林龙卿便决定和朋友一起探望这位病人,并对其女儿结对助学,两天后就送上第一笔资助金;2012年时,柯桥一所民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没有合适的校服穿,林龙卿听说后,当即制作了380套校服,以福建商会的名义送了过去。

  对于自己多年来坚持的公益活动,林龙卿却表示:“这很平常。”在他看来,自己所做的公益活动都是很自然的事,并非刻意为之。如果真要溯其缘,大概和他喜欢儒家文化分不开。儒家文化代表人物之一的顾炎武曾高呼:“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林龙卿也正是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着一份光和热。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林龙卿为人爽直、仗义、热情,爱结交五湖四海的朋友。虽然如今的林龙卿也算是小有成就,可是这一切都离不开其踏实勤奋的态度和努力钻研的精神。说起林龙卿的创业史,则是多年沉淀水到渠成的一件事。从1989年离开福建,林龙卿便跟随一位台湾师傅走南闯北,一边学技术,一边学管理。直到2001年,他才跟着当时的老板来到柯桥。彼时,林龙卿已经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技工,同时又兼着厂长的职务。勤奋聪慧的林龙卿很受领导重视,在柯桥这座神奇的城市里,他一步一步为自己将来的创业做着准备。

  2004年,林龙卿开始涉足机械领域,从专攻纺织技术转为研究机械。5年后,林龙卿对机械、技术、管理都有了自己的独特理解,同时又凭借着多年的行业经验发现了罗纹布这一少有人问津的领域,林龙卿觉得时机已经成熟,便创办了自己的公司——绍兴帅龙针织有限公司,深耕罗纹针织布。

  “做好人,好事自然相伴而来。”这是林龙卿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其行动的准则。林龙卿走出福建漳州,发家致富后并未忘记家乡的故人。孟子曰:“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如今,在林龙卿的帮助下,直接间接带出来的老乡不下400人。而在老家,修桥铺路、建设学校等公共事业一旦需要帮助,林龙卿都会慷慨解囊。有人评价其“有长远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而他自己则认为,柯桥是一个创造财富、实现梦想的福地,自己一个人发家致富不算什么,带领一个团队一起致富才更有价值。


  江国兵: 人生的储存也是心态的诠释

  江国兵身上有很多头衔:绍兴翔鹰纺织品有限公司和苏州市宇之鹰纺织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柯桥区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会长、中国轻纺城温岭商会副会长、中国轻纺城温岭商会党支部优秀党员。他和大多数人相同又不同,他擅长交流,和他对话不用担心冷场;他懂得思考,和他对话能够收获很多。他告诉记者他一路走来的成长收获,向记者描绘当初那个一穷二白的穷小子如何创造自己的“王国”,蜕变成为行业典范。

  布衣先生的生存之道

  “布衣先生”是江国兵现在的微信名。和他聊起这个名称时,他说:“希望能够成为古时的布衣:有文采、有谋略、有智慧、有大爱,你被人敬佩不是因为你拥有多少财富,你的品德才是他们追随你的关键。”

  绍兴翔鹰纺织品有限公司初时只是一家经营针纺织品和各国国旗的公司,江国兵一直坚持与人为善、诚信为本,用高品质和高效率服务客户。现如今,翔鹰的旗帜飘扬在世界各地,远至欧洲,近到东南亚,只要有旗帜的地方就必定会有翔鹰的产品。

  2013年,为了最大化地激发员工生产动力,怀揣造福整个社会的梦想,江国兵决定启用翔鹰合伙人体制,让员工成为股东,先在原翔鹰一部采用了翔鹰合伙体制,让专业的人各自全权负责合伙人公司的采购、销售、运营等,解放思想,将利润按比例分配,让员工尽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工作,使效益最大化,并且缩减一切能缩减的成本,真正做到开源节流。在采用合伙人机制的两年期间,翔鹰一部的业务蒸蒸日上,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商业奇迹。与此同时,合伙人体制延续到了翔鹰二部,发展到今天,部门在不断壮大,业绩在不断增长。江国兵表示:“合伙人体制的步伐将持续下去,不会停止,并将一直延续到翔鹰的各个部门,打造商业新氛围,造福翔鹰每一个员工。”在他心中,始终把读懂员工放在重要位置,因为他深谙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很远的道理。

  “另类”的爱好

  江国兵笑言自己有时候会和身边的人格格不入,“我是一个另类,我不喜欢娱乐。我觉得我的生命虽然长度有限,但是宽度却是我可以把握的,我要让它变得丰富。”

  十几年的努力奋斗,梦想有了初步实现。事业有所成就之后,江国兵开始用另一种方式来丰富自己的爱好。他自己因贫辍学使上大学的梦想破灭,现在他要让贫困学生来实现他未竟的梦想。2009年开始,江国兵主动对接各慈善团体,默默资助数十名贫困生完成学业。

  江国兵讲了这么一个故事,他在90年代曾经有一段灰色的过渡时期,在得到周围人帮助而成功之后,他准备报恩时,得到的答复却是希望他能用自己的力量更多去回馈社会。“所以我始终觉得现在所获得的财富是社会所给予的,我从来没有忘记过要怀着感恩的心去回报社会。”江国兵说。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