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论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7-19

  本刊记者-陈晓莉

  欧洲杯的举办几乎让全世界的球迷们彻夜难眠,每天每个球队的胜出都牵动着大家的心,然而欧洲杯的举办也牵动着柯桥区一家纺织企业全体员工的心,这家纺织企业便是绍兴翔鹰纺织品有限公司。在欧洲杯现场数以万计的球迷挥舞着各自的国旗为球队加油,法国的街道上也飘扬着各参赛国的国旗。你可知道,这些旗帜里,有700多万面都是这家企业制造的。

  从一开始卖纺织面料,到后来做国旗,成功的转型让绍兴翔鹰纺织品有限公司声名鹊起。如今,企业生产的各国国旗已卖到上百个国家。最近欧洲杯开赛前,他们更是忙得不可开交。

  绍兴翔鹰纺织的成功转型升级给我们上了不小的一课。柯桥作为纺织大区,在快时尚品牌的进入加剧了行业竞争,特别是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使得纺织行业竞争更加激烈的大环境下,与时俱进成为了纺织企业寻求突破的主要途径。记者了解到,翔鹰纺织这家公司原本和柯桥本地其他传统纺织企业一样,一开始也是卖面料起家,有一次,一位美国客商来采购面料,顺便问起能否深加工做国旗。同样是织布印染,将企业升级开始加工国旗变成了独有的特色,而企业的转型升级第一步便由此踏出。

  美国著名专栏作家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这样写道:“如果你需要寻找一个平坦的纺织品世界,那就在柯桥。”这背后的神奇力量,就是转型升级,是产业不断转型升级所带来的惊喜。而这,恰恰也是目前柯桥许多企业家正在考虑或者正在实行的想法。

  绍兴翔鹰纺织的生产主管江经理告诉记者,柯桥做国旗的企业不只他们一家,但别的企业大多是简单的来料加工,翔鹰纺织的优势在于成品一条龙,有自己的织布厂、印刷厂、生产车间还有独立运营的销售部门,打通生产各个环节、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企业发展也放眼全球,争取到了更多客商。

  由此可见,在目前国际发展形势比较复杂的大环境下,纺织企业转型升级成为了必走之路,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不断自省之前的发展短处,不断更新技术、人工、设备等方面的配备,将企业的优势放大化从而开拓更大的市场,吸引更多的客户群。企业重视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并取得成效,全行业品牌意识大幅提高,全产业链品牌体系的形成都是当下纺织企业所追求的目标。

  2016年,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仍然不会改变,国际市场虽有美国加快复苏的积极因素,但整体回升的动力不足,难改疲软态势。此外,综合成本上升、国际竞争加剧、环保任务艰巨等外部因素仍将考验行业适应能力,继续保持平稳发展仍需进一步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在新环境新趋势下,纺织企业提高自身的自主创新能力才是未来的发展关键。

  在对中国轻纺城的持续报道中,记者发现柯桥的纺织企业已明确意识到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自主创新形成新的核心竞争优势,强化科技创新的核心作用,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紧密围绕市场,增强创新的源泉和动力。

  其实,并不仅是纺织企业在转型,整个柯桥区也处在如火如荼发展中。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面料集散中心,柯桥的发展可以说是快速而稳定的,从“恨布不成衣”到创意面料设计,从纺纱织布到原料化工,产业链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无穷的产业空间。从纺纱织造到创意纺织,产业链的延伸与茁壮,见证的是柯桥区纺织业30年的嬗变。如今,“大纺织”产业链正向微笑曲线两个高端延伸——下游,转向创意设计、服装业;上游,转向化纤、PTA等原材料,这样的转型发展也让柯桥渐渐走向了一个更高端的发展阶段。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