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持续发力 建好特色小镇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3-14

专访浙江省诸暨市大唐镇党委书记徐洪

  通讯员-蒋建云

  过去的一年,浙江省诸暨市大唐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握主动、重点展开、创新突破、善做善成”的工作基调,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全力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攻坚克难、大抓发展、锐意进取,促进了社会经济稳健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2016年,全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82.51亿元,同比增长6.9%;工业总产值362.31亿元,增长3.6%;财政总收入8.70亿元,同比增长9.6%;袜艺小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大唐镇被命名为首批中国特色小镇,跻身全国重点镇;荣膺省级示范特色小镇和全省行业标杆小镇,并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

  新的一年,大唐镇将按照“攻坚破难、开放创新、精品精致、勇立潮头”的工作基调,持续实施“重构袜业、重塑大唐”战略,建好特色小镇。为了解大唐镇新一年的发展规划,近日,《纺织服装周刊》专访了大唐镇党委书记徐洪。

  供给侧小镇建设卓有成效

  TAweekly:过去一年里,大唐镇围绕打造供给侧小镇经济新模式取得了哪些成绩?

  徐洪:过去一年,我们围绕打造供给侧小镇经济新模式,聚焦“创意+”、“创新+”、“互联网+”、“资本+”等,特邀姚穆、庞国芳两位院士担纲袜艺小镇顾问,建成并启用创意设计、袜品打样、检验检测、大数据服务、新品发布等五大中心,联合27所高校打造“1+20”合作联盟,引进“国千”人才、绍兴“330英才计划”人才各1名。全年实施“机器换人”项目63只,投入16.65亿元;实施“零增地”技改项目10只,腾换空间5.81万平方米;着力引导企业做精做强,全年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1家、服务业3家、批发零售企业11家;“个转企”53家;完成省股交中心挂牌7家、新三板申报1家。

  过去一年,我们以项目“双进”为主抓手,切实增强发展后劲。大力实施北承南接战略,不遗余力开展招商选资,积极鼓励引导税源回归,全年实到内资23.3亿元,实到外资2520万美元,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0只,总投资5.2亿元。在建工业项目89只,计划总投资42亿元,当年完成投资30.06亿元;在建服务业项目18只,计划总投资6.13亿元,当年完成投资6.1亿元;新供地项目7只,开工率100%。

  为转型升级拓展新空间

  TAweekly:这一年里,大唐镇生态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您如何看待这一变化?

  徐洪:是的。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全力打好生态环境整治组合拳,整治涉水工业企业18家、印染企业6家、生猪养殖户26家,取缔监管建材企业24家,规范排放企业11家,完成率100%。我们坚持“拆改结合、拆用并举”,累计拆除违法建设6.88万平方米,整改蓝钢棚30万平方米;完成柱山村土地复垦50.5亩、土地开发74亩、旱改水52亩。联动建设美丽乡村、美丽景观带和美丽示范街,启动实施小城镇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在破立结合中腾出了新空间,美化了新环境,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为产业转型升级拓展了更大空间。

  TAweekly:去年大唐开展的党建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学习,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成果和经验。

  徐洪:在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全镇党员干部精气神明显提振、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我们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责任和担当落到实处,严肃换届纪律,顺利完成市镇两级换届选举工作。编制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方案,不断深化基层党建“二十条”,大力破解基层党建十方面突出问题。创建“红袜子”党建品牌,引起《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媒体的关注报道。

  四大举措实现新目标

  TAweekly:今年大唐镇确立了怎样的目标?

  徐洪:今年大唐的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全会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紧扣市十六届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全面小康标杆县市”总目标,按照“攻坚破难、开放创新、精品精致、勇立潮头”的工作基调,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全力以赴打好“十大会战”,持续实施“重构袜业、重塑大唐”战略,建好特色小镇,树好“以治理促转型”的旗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十九大的召开。

  根据镇党委讨论研究,提出2017年的主要经济指标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工业总产值增长8%,财政收入增长8%,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自营出口增长8%,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0%,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TAweekly:今年大唐镇将从哪几个方面着手完成目标任务?

  徐洪: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首先是发力“攻坚破难”,做强产业经济。今年我们将紧扣“重构袜业、重塑大唐”工作主题,坚定不移、齐心协力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坚持一手抓倒逼、一手抓市场,在汰劣扩优、提质增效、配优资源、激活主体、聚才用才上下功夫,更好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把“国际袜都”的形象从“量变”向“质变”提升,并力争成为全国特色小镇的标杆小镇。

  一是聚焦“创意+”。坚持袜业时尚化、国际化、功能化发展方向,强化“1+20”高校联盟合作,高效运行世界袜业设计中心,推进人才、场地、资金等政策引导和创意设计氛围营造,建设一批线上线下融合的用户体验、个性定制工坊,拓展“创意+”的点对点服务空间。二是聚焦“创新+”。高效运行纺织袜业研究院,在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等领域持续发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动“新干线”智能袜机、锦和缝制设备、易孚色纺等项目落地投用。确保当年投放各类智能袜机3000多台套,打造一批智能化生产制造车间。三是聚焦“互联网+”。以电商集聚园区和大学生创业园为基础,高效运行袜业大数据平台,加快线上线下市场融合联动,推进一批互联网体验项目,力争全年线上销售增长25%、线下销售增长15%。四是聚焦“资本+”。积极向上争取各类政策、资金,用足用好创投融资平台,加快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等工作,力争全年规改股5家以上,省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5家,IPO报会1家,新三板挂牌2家以上。

  其次,加速“开放创新”,增强发展后劲。围绕补齐科技创新第一短板,以虎口夺食的干劲和气魄抓平台、抓项目、抓市场,强技改、揽人才、优环境。

  一是强化平台支撑。纵深推进袜艺小镇“两创”集聚平台建设,基本建成并启用海讯两创园、圣凯科技园,启动天顺精品园建设,进一步优化激励政策,引导小微企业入园发展。二是强化项目双进。强化袜艺小镇区域范围内地块推广招商,力争引入内资10亿元、外资2500万美元、“大好高”项目2只以上。三是强化市场拓展。认真办好第十三届袜博会,继续组织企业参与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PH Value中国国际针织博览会等展会,保持8个淘宝村并提档升级,推进市场贸易采购方式改革,力争全年完成自营出口7亿美元。四是强化要素保障。推进落实“暨阳553英才计划”,力争推荐“绍兴330计划”人才2名,引进“省千”人才1名。设立袜业产业引导基金,力争全国首批投融资模式创新小城镇试点落地。

  第三,围绕“精品精致”,做优美丽城镇。认真贯彻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会议精神,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家园。

  一是全力打好特色小镇创建牌。结合打造“西施之裳”景观带,加快袜艺小镇旅游景点打造,力争年底前完成冠山溪滨水休闲文化长廊、袜艺主题广场(旅游接待中心)及重要节点沿线旧村落(厂房)改造等项目,建设一批农家、农宿、农味等乡土项目。二是强势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按照“一加强三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快交通、水利、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五泄江环境综合改造、柱嵩精品村建设和集镇南、西、北三个入镇口改造等。三是持之以恒抓好刚性任务。以优化环境“八大行动”为载体,持续打好治水、治违、治气、治乱、治脏“五治联动”攻坚战。推进“治危拆违”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农村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农村危旧房改造。始终保持“低小散”企业整治高压态势,坚决淘汰高污染落后产能,为转型升级腾出空间。四是巩固创新社会治理。深化“网格化+信息化”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进一步下沉网格管理力量,优化安全生产、劳动用工网格化管理,实现国土、城建、环保、卫生等监管全网融合等。

  最后,敢于“勇立潮头”,打造大唐铁军。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关键在人,重点在信心。因此,我们必须打造一支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大唐铁军。

  一是凝心聚力谋发展。以“党建+”凝聚一切可聚之力,把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作为今年的重中之重,确保选出群众满意的好干部,配出干净干事的村两委班子。围绕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求,坚持以底线思维保基本,以发展眼光谋发展,以均衡理念补短板,以钉钉子精神破难点,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党员队伍建设,通过星级管理抓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严格的执纪问责抓纪律作风建设,在目标定位上求突破,在体制机制上求创新,在工作推进上求实效。二是比学赶超促发展。时刻对标“奋力打造全面小康标杆乡镇”这一总目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经济工作会议“十大会战”精神,找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和薄弱点,找准今后工作的发力点和突破点,对症下药、精准制导,切实解决好制约大唐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根本性、关键性短板。三是鼓足干劲抓发展。进一步增强战斗意识,保持战斗状态,提升战斗能力。全镇上下要解放思想放手干、闻鸡起舞抓紧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到干净与干事的统一,做到善谋与善成的统一,做到压力与动力的统一,做到当好“店小二”与发出“好声音”的统一,开拓创新冲锋在前,破难攻坚一往无前。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