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强国富民看纺织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7-24


  本刊记者-刘萍  

  6月末的几天内,行业人士穿梭往来于辽宁、河南两省服装界大会的会场内外。与盛夏时节的气温角力,这两个北方服装大省的产业热度也直线飙升。

  这一边,由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力推,“2019 产业合作专题活动——走进辽宁朝阳暨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区域合作发展大会”在辽宁省朝阳市举行。朝阳市市长说,纺织服装产业是一项富民产业、惠民产业,朝阳要建设中国北方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加工集散地,为朝阳振兴增添新引擎。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在大会上强调,要让纺织服装产业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战役中、在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王宣读了助力产业扶贫、实施“美妈妈工程”的倡议书。促进妇女再就业、助力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这一工程宣告启动,并现场与10位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合作签约。

  那一边,由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力推,“国际品牌服装ODM供应链峰会暨2019河南服装大会”在河南省信阳市举办。纺织服装是信阳市四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本次大会是河南和信阳顺应沿海服装产业转移趋势、扩大产能合作的盛事,也是助推河南服装产业崛起、打造服装强省的一件大事。

  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表示,河南要构建万亿产业、建设世界服装工厂不是梦,关键要积极融入国际供应链体系。为解决缺工问题,河南开展了“巧媳妇”工程,挖掘当地人力资源富矿,并与沿海纺织产业转移紧密结合,实现了企业、县域、乡村、青壮年女性的多方共赢。

  “发展纺织服装,振兴县域经济”已成为河南的一句响亮口号。此次大会的“书记县长亮家当”论坛邀请了信阳市下辖7个县(区)的领导到场,7位当家人就如何抓住这一轮产业大转移的机会,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展开了“花式招商”。

  从“巧媳妇”到“美妈妈”,从7县县长到10村书记,河南、辽宁的“不约而同”呈现的是一种大势所趋。而在承接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同时,纺织产业更是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笔者在朝阳市龙城区走访时看到,服装加工业下沉村镇,正在实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新跨越。以“政府支持+龙头企业带动+农村合作社+贫困户”为模式,仅宝联勇久一家企业已在朝阳市6个县区投资建设了47家助力扶贫的村镇工厂,直接解决当地农民就业1000余人,共安置就业1700余人,人均年收入达3万余元。

  如何将促进经济增长与优化结构有机结合,如何推动供给与需求的有效匹配与良性互动,这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纺织工业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具有全产业链闭环创新能力的工业部门,始终保持巨大的创新活力,全国百强县域经济中多数是以纺织为主业发展起来的。目前,中国制造业正处在升级的关键十年,强国富民,纺织服装业大有可为。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