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科技创新再出发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1-17


 

  本刊记者-郝杰

  新年伊始,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

   2018年中国的航天火箭发射次数首次位居世界第一,北斗导航系统开始全球服务。

   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首次实现人类飞行器在月球背面的软着陆,成为中国航天史乃至世界航天史上又一新的里程碑。国人为之振奋,世界为之惊叹。令纺织人骄傲的是,作为中继卫星“鹊桥”号上最重要的伞状通信天线,使用了东华大学陈南梁教授科研团队参与研制的星载天线金属网。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两个纺织项目——“废旧聚酯高效再生及纤维制备产业化集成技术”以及“高性能特种编织物编织技术与装备及其产业化” 斩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

   值得注意的是,航天是美国对我技术封锁执行得最为严格的领域,但它也是我国自主实现技术突破收获最丰的领域之一。

   此外,在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出现在领奖台上。据统计,国家科技进步奖134项通用类获奖项目中,75%的项目有企业参与,其中1/3的项目由企业牵头完成。本次科技进步奖获奖单位中共有303家企业,占获奖单位总数的47%,其中民营企业数量超过国有企业。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显著加强,这在纺织领域获奖中也有突出体现。

   “废旧聚酯高效再生及纤维制备产业化集成技术”项目的主要完成单位中排在第一的是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面对废弃矿泉水瓶量的巨大缺口,大发化纤把目光瞄准了有着较大存量的废旧聚酯纺织品。公司技术团队与俞建勇院士达成了合作,又建立了院士工作站,这样的研发团队成为大发化纤自主创新的重要引擎。据最新数据统计,大发化纤出口再生纤维2018年全年销售额达到23亿元,与前年同期比翻了近一番。公司正紧盯世界再生纤维科技发展的前沿,将开发性能更加优异的自主创新产品。

   “高性能特种编织物编织技术与装备及其产业化”项目由东华大学与亚洲最大编织机械企业徐州恒辉编织机械有限公司合作,是经过7年研究和攻关的成果,项目成果奠定了国产特种编织技术与装备在国际产业用编织机领域的领先地位,无疑是产学研合作的成功典范。

   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特别强调,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更多运用市场化手段促进企业创新,只要企业充满创新活力,中国经济就有勃勃生机。

   对于纺织业来说,“科技、时尚、绿色”行业新定位中,科技创新无疑处在核心位置。纺织科技强国正在一步步向我们走来,以前采用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模式已经不再适用,在产业发展新定位下,自主创新才是未来发展的新动力。行业正在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平台。

   新年来了,行业正从科技创新开始再出发!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