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被正能量包围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2-21


  本刊记者-郝杰

  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首席技师贾军海参加完在广西南宁的纺织大工匠交流传帮活动,返回襄阳的当晚,就出现在生产车间。他在微信群里发了一张照片,说“我已经在加班了”。群里当即一片点赞,纷纷赞叹“大工匠好样的!”“敬业精神可嘉!”……贾军海回应了一句“习惯了晚上吃完饭来转转”。

  这句不经意的回答,让人们得知,贾军海每天晚上都要利用休息时间到车间走一圈,而且已经形成习惯,多年这样坚持着。笔者想起毛泽东曾经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贾军海就是这样一位坚持做一件小事的人,虽然这不属于惊天动地的举动,但坚持数年,一般人还真做不到。贾军海做到了,而且成为了习惯,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贾军海能成为纺织大工匠。

  在与贾军海聊天中记者得知,刚进厂的时候,他几乎每个星期天都是在新华书店里度过的。每个月的工资至少三分之一都用来买书了,那个时候他自费订的杂志有三四份,邮递员都成了他的好朋友。付出总有收获,不断的学习让他有了良好的理论基础,渐渐地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维修本领。按照他自己的话说,“要成为一名行家里手,成为一名工匠,就要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境”。

  临邑恒丰纺织科技公司细纱车间设备主任朱长松也是一位纺织大工匠,他从一个失业青年成长为一名企业创新能手,其中饱含着他对纺织的热爱。他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普通的纺织维修工人,每天重复着普普通通的工作,并且乐此不疲。虽然普通,但有时这些普通的事也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自己的伟大!”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朱长松有理想、有抱负,有极强的事业心。做一份工作不只是生存的需要,更是一种事业的使然,这样的人不做出点成绩都难。

  咸阳纺织集团一分厂赵梦桃小组生产组长何菲是一位清秀漂亮的西北女孩,长期在细纱机前工作,她的食指被纱线勒出一道道印子,大拇指也被飞速旋转的纱管磨得看不清指纹,这令笔者感到心酸。何菲却很乐观,她说,“每天我都在车间的轰鸣声中、在花毛飞舞的机器过道里穿梭,休息时间在看各种理论书籍,向前辈请教技术难题。也许在别人看来我的工作又苦又单调,但我并不这么认为,练习各项操作技能,琢磨如何又快又好地保证纱线质量,于我而言,忙碌而充实。”

  在南宁举办的大工匠传帮活动中,无论是南宁锦虹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所有职工,还是出席活动的大工匠们,都认为收获颇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为各方搭建的这个交流平台,是工业系统首个大工匠走进企业的平台。为组织这个活动,中纺政研会秘书长姜国华几乎天天要忙到深夜,甚至凌晨。在机场,她亲自陪同大工匠办理登机手续,送到登机口,可以说是无微不至。

  活动结束了,了解到大工匠们的生活待遇还不高,姜国华又在为提高大工匠们待遇的事奔波着。

  笔者在微信群里留下了这样的话,“南宁给我留下了美好印象,还有满满的正能量”。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