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消费是“一片大海”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1-21


  本刊记者-郝杰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 以大海为喻,纵论中国经济非常形象,背后的支撑是我国13亿多人口的内需市场,是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孕育的大量消费升级的需求,是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蕴藏着的可观发展空间。

  今年“双11”的消费盛况,直接验证了“大海般”的内需潜力。

  笔者也在这天为家中老人采购了纸尿裤,采买的数量是平时的3倍,还在发愁到货后往哪里放;还为朋友选购了一台单反相机,当然价钱便宜了不少。据阿里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00点00分00秒,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总成交2135亿元,超过2017年天猫“双11”全天成交额纪录,再创历史新高。这样井喷的消费潜力,又一次让人们惊叹。

  今年以来有人说起消费降级,引发了各个社会群体的焦虑。然而“双11”的惊人消费,恐怕让那些说降级的人“打脸”了。

  年年刷新的“双11”消费数据,某种程度上印证了我国消费内需的强劲势头。消费不仅要看量也要看质。在消费规模不断攀升的大背景下,消费结构也在自我迭代、优化升级。笔者家中的老人长期患病卧床,纸尿裤的需求成为家里的日常开销。而几年前,还不懂得消费纸尿裤,经常要洗衣服、洗床单。现在对纸尿裤的需求除去价格因素,更关注的是纸尿裤的厚度、吸水量、是否方便穿戴。

  京东大数据也显示,2008年,消费者的消费还主要集中在用和住类商品上,到了今年,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在向全品类扩展,服装、美妆、食品等代表着品质化生活、消费升级的品类,订单量占比增长最快。

  服饰无疑是历年“双11”消费的大头,同事为给孩子买童装也在抱怨,优衣库几乎是分分秒秒断货。有媒体对大学生进行了“双11”网购的调查,大学生们都买了哪些东西?数据显示,“双11”当天,“衣帽服饰”“生活用品”和“零食水果”成为大学生们的首选,各占比74.54%、51.41%和20.93%。现在大学生消费也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未来社会的消费主流,作为行业人士,看到“衣帽服饰”是大学生的首选,是不是该对未来充满信心?

  笔者的朋友圈里,不少企业的朋友贴出了“双11”的战绩:波司登全渠道总销售额超7.4亿元,还给自己鼓劲:今天的最高目标是明天的最低要求;博洋家纺6.35亿元,他们在“双11”的狂欢中,不仅输出产品,还输出了服务;太平鸟8.18亿元,最远一单卖到了新疆乌恰县……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消费升级的步伐从未停止,从计划经济时期市场供应短缺、商品凭票限量供应到供应能力逐步上升、票证取消,再到如今供需双方匹配度日益提高。当下迎来了消费升级的窗口期,消费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为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明确了主攻方向。

  还是回到习主席的那句话,“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中国的消费市场无疑也是“一片大海”!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