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脱贫攻坚,纺织业当仁不让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8-27


  本刊记者-赵媛媛

  日前,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未来3年,还有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其中因病、因残致贫比例居高不下,在剩余3年时间内完成脱贫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意见》提出,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全面脱贫任务。

  作为民生产业,中国纺织业向来走在产业扶贫之前列!“纺织行业较早地投身市场经济,积累了一些经验,在多年实践中形成了产业集聚,构造了完整的产业链,为扶贫工作奠定了产业基础。”上月底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举办的“全国纺织产业精准扶贫推进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表示,今年是“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中纺联把“产业精准扶贫”列入了重点工作计划,今后还要成立相应机构。下一步,中纺联将在国务院扶贫办及有关部门指导下,密切协作、积极参与和动员各方力量,继续推进社会扶贫工作。

  对于纺织行业扶贫工作成绩的取得,高勇表示,纺织行业积蓄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敢做敢当、有胆有识的企业家,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贡献。行业有一支能吃苦能打胜仗的技术人才和工匠队伍,解决了贫困人口就业后的技能提升问题。

  关于纺织行业在产业扶贫中的作用,中纺联会长孙瑞哲也曾表示,纺织行业是重要的民生部门,行业不仅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提供了丰厚的薪酬收入,而且产业发展直接惠及“三农”。目前,全行业就业人口超过2000万,且大部分为农村转移劳动力,全行业每年为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提供1000多万个就业岗位和数千亿元现金收入,每年使用国产天然纤维原料约900万吨,为农村、农民、农业发展作出贡献。

  此外,全国百强县域经济中大部分是以纺织为主业发展起来的。各种特色、民族、非遗纺织制造产业的发展,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提供了重要途径,特别是纺织产业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实现了区域间资源有效对接,激活老少边穷地区发展潜力。

  就在本月中旬,中纺联副会长孙淮滨率调研组赴云南玉溪红塔区,实地考察了当地小龙茵绣娘基地。同行调研的首创集团还与小龙茵基地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意向绣品订单金额达60万元。在孙淮滨看来,各地纺织非遗传承基地的建立,可以有效对接商业平台,这对于增加当地绣娘的收入、改善生活水平,以及非遗的传承和精准扶贫,都将发挥巨大作用。

  在接下来的3年脱贫攻坚战中,纺织业必定一如既往地冲在最前面!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