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下一个风口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8-21


  本刊记者-郝杰

  近来,朋友圈有篇文章很火爆,标题是《刘强东:下一个风口是以纺织服装为主的传统产业》,在刘强东看来,未来五年内的“风口”将出现在传统行业而不是互联网行业,在快时尚、食品领域将涌现出更好的高品质中国品牌。放在更大的格局看,其实是说互联网行业的超级红利正在消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越做越重;而那些转型成功、掌握了互联网的工具、方法论和价值观的传统企业,正在爆发出勃勃的生命力。

  为什么是传统产业呢?刘强东给出理由:传统行业问题较多,随之而来机会也就多。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消费正在大升级,甚至被认为是下一个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目前,基础性的商品消费还未被很好满足,这就是商机。比如,服装鞋帽行业也可以做出中国人喜欢的快时尚品牌。

  当下的风头总在追逐新经济、新模式,却低估了传统产业的价值和机会。随着传统产业的互联网转型,未来每个行业都可能诞生一个产业互联网的独角兽,纺织服装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应该更有诞生独角兽的潜质。智者的眼光往往比常人看得更远,也才有更大概率获得成功。有不少风投、互联网巨头正在窥探时机,准备大举进入呢。

  实际上,这样的案例正在上演。日前,行业的一个会议,吸引了基金、券商、风投、上市公司代表的参加。他们看中了行业里的一个机会——“纺织印染废水零排放”。有数据显示,纺织行业废水排放量在我国41个工业领域中排第三位,污染物浓度(以COD计)排名第二。纺织废水排放,特别是印染废水的排放,一直是影响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痛点”。这样的“痛点”在外部资本看来更是机会,如果能找到一种成本低、效果好的技术,再加上全新的推广模式,巨大的升级改造规模,其中的商机不言而喻。社会资本有资金实力,但往往找不到好的项目;我们业内有好的项目,但缺乏资金支持和商业运作,二者结合将会产生巨大的能量。目前该项目正在积极运作中,行业也给予极大的期待。

  今年3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布了《纺织行业产融结合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经过3年(2018~2020 年)时间的努力,进一步促进纺织行业与资本市场的融合,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产融结合服务体系,通过产融结合,从根本上可持续地促进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下个月,中纺联还将举行“中国纺织行业两化融合大会”,宣布成立“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联盟”。工业4.0、大数据、人工智能、C2M等新技术和新模式在行业内涌现,纺织服装产业互联网也进入转型升级的快车道。

  行业外在虎视眈眈地寻找风口,行业内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并与资本对接。来个里应外合,纺织服装行业成为风口的可能性大增,抓住当下的行业发展机遇至关重要。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