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科技成果推广密度空前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7-13


  本刊记者-郝杰

  特朗普再挥关税大棒,6月15日,美国公布对总价值500亿美元的1102种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的最终清单。从清单产品看,美国的征税产品主要涉及计算机、电子和光学产品、电气设备制造、机械设备制造等,实质是针对“中国制造2025”战略领域。

  还有一个不好的消息,美国参议院推翻了特朗普之前的决定,表决通过恢复中兴通讯的销售禁令法案,中兴通讯恢复业务再次遇阻。

  美国人如此疯狂地打压“中国制造2025”,显然是对中国高科技崛起的极大恐惧。中国政府已经表态给予对等还击。尽管贸易战会增加我们转型的阻力,但改革开放的大趋势不会逆转,反而会更加强化我们自主发展高科技的决心。

  多年来,中国纺织业一直注重科技创新,也就有了“有望在工业领域率先实现纺织强国”的底气,而纺织强国最重要的是科技强国。中美贸易摩擦,更让纺织人认识到:只有自主创新才能使行业真正强大起来,同时,科技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才能让行业得以转型升级。

  近些时候,行业科技推广密集频繁。6 月14 日,2018 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对接峰会暨第五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发布会在产业重地泉州举行。200余家企业与会,充分说明企业对科技成果的渴望。在去年的成果对接中,安踏与宁波慈星就天衣无缝针织服装、针织飞织鞋、体感智芯智能鞋、全成型织可穿智能装备及智能化生产流水线等领域展开多方向合作;北京中丽制机与福建百宏、中纺院海西分院达成合作;青岛大学海藻纤维项目与九牧王达成合作意愿。今年又有3个项目与泉州当地企业进行了合作签约。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分别与凤竹、浩沙实业就“超仿棉聚酯纤维及其纺织品产业化”、“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开发及应用”签订了合作协议;宁波慈星与福建匹克就“C2M针织鞋服云定制平台及3D编织鞋面机和制鞋自动化生产线”签订了合作协议。

  这些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纺织科技成果的落地,实现了科研和产业链精准对接。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小雄对此表示,不追求科技成果对接平台的规模,每次只要有几项成果对接成功就是最大的收获,对接的示范作用会吸引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和企业加入。

  这边科技成果刚刚落地,那边科技成果推广又已登台。6月15日,“纺织之光”安全防护用纺织品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推广会在西部城市西安举办。这已经是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连续9年支持的第26场公益性科技成果推广会,6项有关安全防护纺织品科技成果进行了推广。

  本月下旬,相继有3场“纺织之光”科技成果推广活动,涉及产业用、化纤织造、环保上浆等领域。密度空前的科技推广,彰显了科技创新助推行业转型升级的强大作用,也为行业“科技、时尚、绿色”新定义增添了光彩。

  “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告诫,让纺织行业不敢有半点懈怠,唯有紧贴社会和消费需求,用科技创新提升产业,促进我国纺织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