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青年强,则行业强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6-27


  本刊记者-刘嘉

  又到草长莺飞时,5月20日,为期8天的尚坤塬·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圆满落幕。8天时间里,千余名年轻学子用毕业作品展示了四年的学业所成,呈现了各院校专业教育教学的成果,更带来年轻一代设计者对中国原创设计与文化的创意解读。

  他们带来的设计作品或实用,或夸张,或浪漫,或怪诞,或繁复,展现了年轻设计者对当今东西方服饰文化博弈交融的理解与思索,他们的才华与创意也通过这一平台赢得了认同。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对设计新生代敢于表达真我而感到欣慰。她说:“今年看到了一些新的东西,它们其实都反映了90后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能够找到自己想表达的并且做出来,就是有特色的东西。”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授苏永刚则表示,可以看到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目标越来越清晰,专业院校、综合院校、高职学校差异化发展,整体办学水平均得以提升。特别是院校普遍重视传统文化导入、关注地方文化及区域产业、强调自身特色和内涵建设,创意性设计手法也紧跟国际时尚潮流。

  托举创意,为时尚“造梦”。本届大学生时装周聚焦新锐设计人才与市场的对接,举办了形式更加丰富的同期活动,从作品发布、优秀作品静态展、论坛讲座,到Showroom、设计大赛、专业评选,共有近80项专业活动。

  据介绍,为了促进大学生群体向创客的转化,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将逐步引领部分优秀应届时装设计毕业生从其舞台走向10+3青年设计师基地计划、DHUB设计汇以及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舞台,乃至国际时尚大舞台。

  青年强,则行业强。对年轻设计者而言,一针一线,皆为修行。同样是在5月20日这一天,2018江南国际时装周接棒大学生时装周,在常熟启幕。

  此次江南时装周,从内在力量出发,重原创、重设计、重技巧、重艺术,在汇集众多国内外原创设计师品牌发布的同时,首创了全新的“常熟杯”中国男装设计大赛,期冀让八方来客看到属于常熟的原创力量与时尚精神。

  这是一次起点高、赛制新、奖励实的大赛。本次大赛面向有一定经验的设计师征稿,在赛制中采用导师制,入围后的选手由三位著名设计师——金顶奖设计师、Beautyberry服饰品牌创始人王玉涛,金顶奖设计师、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副教授刘勇,意大利知名设计师、意大利时尚工业联合会(CONFINDUSTRIA MODA)驻中国代表FIORDELLI FRANCESCO进行指导。奖励中既包含了奖金,还囊括了众多落地奖励机制,比如提供免租两年的店铺或工作室等,对于有一定经验的设计师来说,这些都是真正实用的扶持措施。

  当前,中国纺织工业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注入科技、文化等多方面的力量,需要形成合理的梯次人才队伍。为激励年轻一代从创意、设计、文化视角为产业发力,不论是展示创意、传播流行的时装周,还是挖掘新秀的时装设计大赛,都在竭力依托自身优势,促进良性互动,为新锐设计师提供前所未有的成长环境。年轻一代设计者,生逢创意年代,也承载着使命和担当,在接力奋斗中让纺织强国、时尚强国梦想变为现实。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