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讲好纺织故事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12-18


  本刊记者-刘萍

  12月11~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武汉考察期间,来到改革开放初期曾被称为全国小商品市场第一街的汉正街,与商户和摆摊群众交流并购买小商品,询问他们的经营情况和税费成本,鼓励通过线上线下一体销售,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和满足群众需要。

  近年来,商品市场包括纺织服装市场与众多领域一样,遇到互联网经济下的转型升级考验。以白马、红棉、濮院、富民等为代表的一批积淀深厚的专业市场,正在以各种方式重塑新优势,包括如总理所说,通过线上线下一体销售提升竞争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而前此一个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越南前夕在越南《人民报》发表题为《开创中越友好新局面》的署名文章,文中就点到了一家纺织企业:“天虹集团在越南经营十几年,在广宁省兴建的工厂为当地创造了7000多个就业岗位,也是省内纳税大户。”

  如上所示,在人们的认知中一直很“低调”的纺织业,其实一直在默默耕耘,默默支撑着百姓生活乃至国内外经济的发展。在纺织人一次次自豪、骄傲之余,我们也在思考:这种“低调”与实绩的反差,合理吗?如果不合理,应该如何去改变?

  在2017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上,中纺联会长孙瑞哲阐述了纺织工业的历史新方位:在世界经济中,中国纺织工业的坐标定位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在国民经济中,是产业报国新天地的引领者;在历史发展中,是国家富强新时代的贡献者。中国纺织业对世界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活改善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全球化程度高的产业,它积极促进了全球经济融合;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民生产业、国际竞争优势产业,它在稳定国民经济、抗风险、平衡国际收支等方面亦功不可没。

  就是这么一个扎实发展、稳健推进的产业,在进入新世纪以来,似乎不如一些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表现得那么耀眼,甚至成为融资难、融资贵的传统产业典型。那么,对于行业人而言,我们迫切需要在“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背景下,同时“讲好纺织故事”,让全社会、让全世界真正了解今日之中国纺织业,为行业营造更好的社会形象和发展环境。

  而纺织行业的新定位,其实就是面向全社会、全世界的全新述说:我们是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中国纺织工业要融入新时代的历史大潮!

  日前,在中纺联党委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中,协会工作者们在分组讨论时展开了热烈交流。大家结合本职工作,畅谈对纺织行业的新方位新发展、对中纺联服务行业企业的新内容新举措的理解。带着对十九大报告学深悟透的决心,将学习贯彻与行业发展、协会工作紧密结合,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有信心“讲好纺织故事,干好纺织事业”!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