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无人商店,你怎么看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7-17


  本刊讯得-赵媛媛 

  这些天,最刷屏的当属马云的“无人超市”。 

  首次亮相杭州的“淘咖啡”,没有收银员,不用排长队。进店时打开手机淘宝,扫一下店门口的二维码,之后的购物过程中再也不用拿手机。想买的东西,拿了就走,无须扫码支付,无须收银员,系统会在店出口处自动识别商品,自动从支付宝中扣款! 

  对于这种无人实体商店,业内有两种声音。一种是无人商店技术尚不成熟,落地还需时间;一种是传统零售业的末日到了。 

  在持第一种观点的人看来,无人超市并不只是最近才出现的。就眼下而言,无人超市想要真正做到无人、又不影响用户体验,那它在技术、管理方面的成本必然极高。 

  瑞典的Nraffr便利店,日本的罗森、7-11、全家,韩国乐天的7-11 Signature,美国亚马逊的Amazon Go便利店,以及马云的淘咖啡,这些无人商店都采用了不同的技术。相比之下,Amazon Go和淘咖啡在技术上更为先进,采用了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算法以及传感器、图像分析等多种智能技术。然而,无论采用哪种技术,目前阶段都还有这样那样的局限性。 

  从商业角度上看,无人商店觊觎的是人力节省、提高购物体验,以及可以大规模复制。但零售店的效益,不能简单地只考虑人力成本因素,更有人创造的价值。有人以7-11便利店为例做过成本分析。7-11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便利店,它的人工成本只占整个营收的1.8%,即使加上租金,也不到5%。但如果去掉人力,就会导致那些需要人做的项目、服务做不了。而恰恰这些项目和服务又是其利润构成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亚马逊的Amazon Go还是淘咖啡,除非进行大规模的复制、使用,才有可能降低其成本。但问题在于,这样的无人店,对人流量、用户人群以及产品结构,都有一定的要求,比如至少要是人流量密集的商业圈、住宅区等,否则可能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这些都是无人超市的门槛。 

  持第二种观点的人则认为,无人超市,由于没有人工成本,成本支出大约只有传统超市的四分之一,店主只需每天早上自己补货即可。高成本的便利店、超市未来的生存空间将变得越来越小,甚至无利可图。 

  为此,马云与宗庆后已经联手:未来几年,将在全国开设10万家无人超市。京东也要在全国开设50万家京东便利店及大量京东无人超市。不管是支付宝系的马云,还是拥有微信支付体系的刘强东,他们在财力和技术上都不存在问题。已经垄断网上购物市场的这两家巨无霸,正在将目光瞄准到线下实体店,24小时无人便利店的普及已经不可阻挡。 

  无论怎样,该来的总会来,只是在各个地区出现的时间和发展的速度不同罢了。就如同中国的智能手机、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哪个不让所谓的发达国家大跌眼镜?!无人商店的出现,或将再次让世界看到中国的能量!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