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国的变化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7-10


  本刊记者-赵媛媛

  “有些事,不亲身经历,真的很难相信!”就说中国近些年的发展吧。上个月,好友的一位发小Q先生从美国的密歇根回辽宁鞍山休假。途经北京,朋友便邀请Q一同去趟山西,看看小时候他们一起生活过的地方,帮助这位发小了却40多年没有回去过的心愿。

  听朋友说,山西的那个山沟沟,是典型的晋中北山村,离县城还有10多公里路程。只能抽出2天时间的Q一开始不敢应允邀请,担心从北京去山西的山沟里,路况和交通能否确保2天返回,耽误了回东北的行程就麻烦了。

  让Q先生无比惊讶的是:从北京到山西全程高速,路况极佳!抵达目的地后,在村头的小卖部,朋友买了罐饮料递给Q,还特意不掏钱包,用手机微信支付。至此,Q先生才兴奋地哼唱起那首《回延安》……

  “有些事,不亲身经历,真的很难相信!”这话不仅仅应验在移居海外的发小身上,就连我们自己也经常被身边的变化震撼到。

  刚刚过去的“618”电商年中大促,新零售的崛起,再一次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的发展。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半年报》显示,去年12月至今年5月,我国网络零售总额已经超过了2014年全年的水平。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约占全球电子商务零售市场的 39.2%,连续多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

  除了数据所表明的份额,今年的电商年中大促,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的电商消费正在升级,正在从价格转向质量。随着网购的成熟,电商的品牌集中度更加凸显,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也向品牌、品质消费升级。此次“618”网购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更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相对高档的产品。数据显示,在手机、电脑办公类商品中,80%以上的销售额集中流向了5%的品牌。

  今年是“618”的第7个年头。除了京东外,国美、苏宁、亚马逊、1号店、唯品会甚至天猫都纷纷参与到“年中大促”中来。“618”成为“双11”之外的另一个电商节日。

  除了卖货,“618”年中大促也是电商展示创新发展成果的舞台。一直以物流自豪的京东,今年的“618”中首次采用无人配送车,为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位学生送去了订单商品。老板刘强东表示,未来5到8年,京东整个物流体系将基本实现全程无人化、自动化,意味着送货的可能全是机器人。

  苏宁也在今年“618”中首次使用了无人机派送,将货物送到一家农家乐的山村农舍。专家表示,智慧、开放的物流不仅提升了送达效率,优化了服务体验,也将物流触角深入到更多难以抵达的地区。

  “有些事,不亲身经历,真的很难相信!”中国的电商,中国的支付,中国的物流……中国的一切都在无时不刻地发生着振奋人心的变化。这得益于中国广袤的市场,得益于中国安定的国度,得益于中国与日俱增的国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