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驱散雾霾方见蓝天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1-16


  本刊记者-徐峰

  都说新年新气象,但2017年一开始人们就被雾霾来了个下马威。元月8号开始,持续笼罩华北等地9天多的雾霾,才逐渐自北向南陆续消散。虽然再次面对蓝天白云,人们终于可以缓解下焦虑的心情,暂时可以安心地呼吸,但我们都明白,在新的一年,甚至是未来数年,蓝天和雾霾的较量不会停止,政府对环境治理的投入将持续增加,人们对治霾的关注也不会降低。

  同环境带给我们的担忧类似,新年伊始,对于实体经济而言,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也面临着更多的新挑战。虽然政府一再释放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提振产业发展的信号,但实体经济近年来一直受到各种新经济模式的冲击,压力一年大过一年。同时,实体经济投资效益低也是不争的事实,更何况货币、信贷的超发又使经济的系统性风险不断增加,这一切都让企业在新的一年里的发展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

  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日前发表演讲时表示,2017年不是赚钱的年头,而是求生存的年头,先活下来再说。企业怎么办?建议考虑“两带”:一是系好安全带;二是勒紧裤腰带。企业要相对谨慎,从现金流出发规划业务,把债务水平降下来。

  许小年指出,在经济下行的时候,负债过高对国家经济是个风险,对企业也是风险。高负债的问题主要不在财务费用,而是现金流管理。负债高了,给企业的现金流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债务意味着稳定的现金流出,如果没有稳定的现金流入相匹配,企业就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这几天持续的好天气,让人们看到了治理雾霾、重见蓝天的希望。在焦虑与吐槽过后,人们也逐渐认识到,治霾没有捷径可走,不可能一蹴而就。治理雾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每个人都需要有点耐心和恒心,更需要信心和责任心。刮风不由我们做主,但只要人们齐心协力,积极行动,就能够多见蓝天,让好的环境时时陪伴。

  与治理雾霾一样,行业的进步、企业的发展也需要认真思索,锲而不舍,才能变压力为动力,化不利为有利。系好安全带和勒紧裤腰带只是暂时的,更重要的是积蓄力量,在系好“两带”的同时,企业更要思考如何进行改革创新和转型提升。

  而要做到创新和提升,就要求企业在新年伊始认真谋划,理清思路,认准趋势与方向。而尝试与行动,则是一切想法实现的基础。要认识到,很多的新生事物,都是从不被看好,到最后取代旧事物,其中的关键就是认准方向和不懈坚持。

  天上不会掉馅儿饼,一切全靠自己,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好的收成取决于辛苦的耕耘。新的一年刚刚开始,相信只要我们认清方向,积极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够让行业企业驱散雾霾,与蓝天相伴。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