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向管理要效益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9-07


  本刊记者-徐峰

   奥运落幕已有数日,但热度依然不减。奥运健儿凯旋归来,庆功摆宴,其中最受欢迎的队伍当属女排。在诸多的报道中,郎平对队伍的管理、对女排精神的传承尤其值得关注和思索。在她的带领下,女排大胆启用新人,在训练方法上不断创新,在队伍思想建设上毫不松懈,遇到困难时永不放弃,敢打敢拼,勇于面对,终于在12年后再次站上了奥运的最高领奖台。

 

   在一些报道中,我们还能切身感受到郎平对队员们的体贴入微。比如鼓励年轻队员有自己个性,自掏腰包给队员买蛋白粉,包春节红包等。在队员眼中,她既是训练场上严格可怕的“郎指导”,也是慈爱温柔的“郎妈妈”。  

   像女排一样,在对中国的金牌大户乒乓球队、跳水队等的报道中,我们都能看到科学管理的重要作用。而在一些发挥不好的队伍,尤其是对羽毛球队等,队伍管理出现问题被提到的频次很高,甚至还受到体育总局领导的点名批评。  

   管理无小事,细节决定成败,体育项目如是,企业更是如此。国内外那些耳熟能详的优秀企业,像丰田、海尔、苹果、联想等,对科技、品牌、营销等方面固然重视,但无不把管理作为企业健康运行的最重要的一环。  

   阿里巴巴的马云一路走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也曾说:“造就一个优秀的企业,并不是要打败所有的对手,而是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建立自己的团队、机制、文化。”他认为阿里巴巴之所以会成功,管理和领导方法起到重要作用,在企业的管理和领导力背后,必须要有思想体系,没有思想体系的管理和领导力,则纯粹是充数。  

   为加强纺织行业企业管理,推动行业管理创新,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承办的“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奖”的评选已经进行了四届,日前,第五届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奖评审会又在山东滨州召开。会上14家入围企业分享了各自的管理经验,听后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以集约化统筹管理、信息集成网络化管理、适应市场差别化管理,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融合自动化、信息化,引领长丝织造升级效果显著;上海华峰超纤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积极践行“三品”战略,以信用为核心铸就我国超纤行业民族品牌;河南永安纺织有限公司推行独特的“永安文化”管理新模式,以感恩、创新、绩效、匠人“四大文化”打造现代纺织企业创新管理……行业中这些不断涌现出的管理创新先锋企业和成功经验,让人心生敬佩,值得全行业推广与学习。  

   转型升级带给企业压力,也给行业内部调整带来机遇,启迪企业通过管理创新产生促进发展的新思路。面对新环境和新条件,也迫使纺织企业必须打破传统管理模式,通过科学的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从这个角度看,向管理要效益,对企业来说是一个长久的课题,没有尽头,任重道远。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