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砥砺前行,展望未来,中国纺联信息化部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召开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1-18


  本刊记者-郭春花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给我们每个人留下太多刻骨铭心的记忆。过去一年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化部全体职工在信息化部党总支的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纺联应对疫情的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要求,大家团结一心,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积极推进行业复工复产。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各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总结2020年的走过的路,也为了更好地砥砺前行展望未来,1月15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化部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在朝阳门北大街18号召开,会议以主会场+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以及中国纺联信息化部及所属单位的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其他职工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纺联信息化部副主任殷强主持。

  会上,中国纺联信息化部下属流通分会、摄影协会、中纺网络、纺织服装周刊四个单位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2020年的发展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

  中国纺联流通分会秘书长王水元介绍流通分会2020年发展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

  中国纺织摄影协会秘书长郭也可介绍摄影协会2020年发展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钟新征介绍中纺网络2020年发展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兼总编辑徐峰介绍了周刊2020年发展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

  会议还邀请中国纺联流通分会副秘书长吴颖慧、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指数中心主任张芳、《纺织服装周刊》总编辑助理袁春妹分别围绕规划咨询工作的任务实践和突破、云平台应用与大数据中心建设、媒体转型探索等进行了专题交流。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纺联信息化部全体职工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积极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也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会上,中国纺联信息化部对本年度具有突出贡献的员工进行了表彰,中国纺联信息化部副主任李海燕宣读了表彰文件。

中国纺联副会长夏令敏(右二)为信息化部2020年度先进集体颁奖。 

  会议还展示了中国纺联信息化部2020年获得的奖项。

  会议最后,与会领导分别做总结发言,并对未来提出希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社长钱晋通过视频肯定了各部门这一年所取得的成绩。他说,2020年来,针对疫情影响,各部门快速调整,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很快适应了新环境,这个过程大家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压力,但也抓住了困难压力带来的新机遇,平稳渡过了难关。但是今后几年内,行业发展环境依旧严峻,而且很可能会持续、反复,希望各部门继续紧抓机遇、加大创新步伐,在2021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化部主任翟燕驹回顾了信息化部2020年的工作情况,并提出了2021年的工作和目标重点。

  2020年,信息化部党总支认真贯彻中国纺联党委的部署,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定期组织学习,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划化”建设要求,提升党总支及下属各支部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等多个方面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发挥行业媒体喉舌作用,打造党建工作宣传阵地;结合行业服务实际,强化党建引领,促进专业市场等发展。

  在行业信息化工作方面,信息化部组织开展纺织行业工业数据分类分级试点、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开展纺织行业大数据中心建设、进行两化融合专题研究、举办云课堂加强行业信息化宣传、开展行业电子商务研究、开展行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研究等多项工作。

  在疫情防控方面,信息化部一方面严格执行政府和上级管理部门的各项部署,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保证防疫各项工作要求得到贯彻落实。另一方面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和优势,全力支持行业的防疫与复工复产:与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联合开发了“防疫用纺织品服务平台”;通过官网、会刊等媒体宣传中国纺联防疫、抗疫工作的开展情况,报道传播行业防疫、抗疫先进事迹;为中国纺联及下属单位的70余场网络会议提供全面技术支持。

  2021年,信息化部将积极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部署,聚焦纺织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将推动行业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推进行业大数据中心建设、提升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的能力等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加强对发展行业数字化的组织、推广、服务等工作,深入开展行业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发展专题研究。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主任孙晓音宣读了中国纺联关于徐峰等5位同志任免的通知,聘任徐峰为《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社长,刘萍为《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总编辑,葛江霞、刘嘉为《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副社长,钱晋不再担任《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社长。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化部副主任李海燕宣读了信息化部关于张尚南等3位同志任免的通知,聘任张尚南为《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社长助理,聘任袁春妹、万晗为《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副总编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首先祝贺《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新一届领导班子正式成立,并感谢钱晋为周刊转型付出的心血。随后他对信息化部各部门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提出了希望。

  网络公司在信息化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了很好的技术储备,对行业也有深度了解,这是未来更好地为行业服务的条件。2021年,网络公司的重中之重就是要把行业大数据工作落实下来,让企业真正快速享受数字化给产业带来的红利。信息化部肩负着行业数字化、信息化的工作,承担着数据采集、数据整理分析、数据应用等服务行业的项目,需要不断积累、提升、深入,这样才能真正落地。让数字化落地,不在于技术多么完美,而在于如何能更好地落地,希望信息化部、网络公司要加快数据、云ERP落地的步伐。

  周刊是行业媒体,要加快转型步伐,在全渠道方面多做尝试,建设融媒体矩阵。这其中要发挥年轻人的潜力,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平台、支持。同时,要加强团队对行业的理解,对行业的把握,对技术进步的敏感性,要做别人做不了的,打开自己的发展空间。

  流通分会目前正在做一些调整,今后将和产业集群、生产企业更好地融合起来,发挥全产业链为行业服务的作用。

  夏令敏还对各部门提出期许,无论哪个部门、哪项工作,面对未来,唯有不断奋斗才能有未来,唯有奋斗未来才能更美好。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