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渠道出海,“赢”领全球!精英共聚2019中国纺织服装流通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5-08


   本刊记者-邬莹颖

纺织头条 | 渠道出海,“赢”领全球!精英共聚2019中国纺织服装流通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5月7日,2019中国纺织服装流通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绍兴市柯桥区富丽华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主办,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协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区委常委钱勇军等领导,以及国内重要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负责人、跨境电商平台和海外产业园负责人、纺织企业和纺织原料企业负责人、绍兴柯桥本地的企业和商户代表等百余人出席本次论坛。

纺织头条 | 渠道出海,“赢”领全球!精英共聚2019中国纺织服装流通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近年来,随着技术、交通、产品、渠道、消费等全球一体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我国纺织服装业的全球化布局越来越多地引起行业热议。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有效强化了中国在亚洲乃至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中的重要位置。我国纺织服装业通过创新升级,实现了品质与效率的双重提升,为行业保持出口竞争优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的全球产业转移和重新洗牌为我国企业海外渠道的拓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国,大型纺织服装外贸企业已逐步形成全球产业布局,但大多数习惯于内销渠道的中小企业仍然面临外贸常识不足、渠道有限、人才紧缺等问题,企业在有效拓展海外渠道方面存在较大的阻碍。 

纺织头条 | 渠道出海,“赢”领全球!精英共聚2019中国纺织服装流通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为加快纺织服装企业海外渠道布局,打开海外通路,创新外贸渠道以及相关配套服务,谋求纺织服装流通领域可持续发展之道,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渠道出海,‘赢’领全球”,旨在通过业内精英的经验分享与头脑风暴,积极推动流通领域抓住全球一体化的重要机遇,扩大自身优势,加快引导企业“走出去”,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为抓手,积极提升发展品质,推动纺织服装流通业的高质量发展。

  合作共赢 描绘高质量发展蓝图

纺织头条 | 渠道出海,“赢”领全球!精英共聚2019中国纺织服装流通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区委常委钱勇军在致辞中谈到,中国轻纺城是全球规模最大、产品最齐全的纺织品集散中心,全球近1/4的纺织产品在此交易,2018年实体市场群和网上轻纺城成交额超2200亿,居全国专业市场首位;纺织品出口113.85亿美元,是浙江省首个单行业出口突破100亿美元的县区,并成功创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特别是近年来在“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计划引领下,柯桥依托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流量优势与品牌优势,在拓展外贸渠道方面逐步摸索出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但相比轻纺城“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的目标追求,实现纺织服装流通业高质量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挑战重重。纺织服装流通业是纺织服装全产业链非常重要的一环。推动纺织服装流通业高质量发展,是适应当前形势和产业现实的必然选择;是顺应时代要求、服务纺织经济发展大局的战略要求;也是专业市场应对主要矛盾转变、突破自身发展瓶颈的内生需求。 

纺织头条 | 渠道出海,“赢”领全球!精英共聚2019中国纺织服装流通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表示,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在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与亚非国家的合作增强了发展新动力,创造了发展新机遇,拓展了发展新空间,步入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新阶段。2018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2767.31亿美元,同比增长3.52%。其中,对一带一路地区出口占比达到33.75%。综合测算,2010年到2018年,对一带一路出口年均增速达7.12%,高于对全球出口增速3.24个百分点,对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规模增量贡献高达54.31%。纺织服装产业继续加大与一带一路地区的合作,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是行业面临的现实机遇,也为行业经贸合作开辟了新天地。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基本建成纺织强国的关键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形势,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将围绕“科技、时尚、绿色”的新目标,加紧实施科技、品牌、人才、绿色可持续产业发展战略,加快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国际化步伐,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创新驱动、时尚文化引领、品牌资源集聚、对全世界产业升级发展具有带动作用的纺织服装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纺织人应有的贡献。

  精英汇聚 共谋企业“出海”新航程

  论坛现场,多位专家学者和国际贸易实践者对产业集群专业市场的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政策进行分析解读,对中小企业、商户在贸易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获得的经验进行分享交流,对未来市场趋势和可能面临的新困难新矛盾进行研判,希望能够对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的中小企业、商户拓展海外市场提供有益的帮助。 

纺织头条 | 渠道出海,“赢”领全球!精英共聚2019中国纺织服装流通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董事长王百通以“致力纺织产业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繁荣发展”为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中国轻纺城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龙头专业市场之一,其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也是我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王百通介绍了中国轻纺城实体市场的雄厚基础和国际贸易前景,分享了全球纺织网和网上轻纺城“立足柯桥、服务全国、联动全球”的运营理念,以线上线下两个市场为抓手,从“互联、开放、共享、共赢”四个角度,详细分享了中国轻纺城国际化探索的宝贵经验。 

纺织头条 | 渠道出海,“赢”领全球!精英共聚2019中国纺织服装流通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纺织头条 | 渠道出海,“赢”领全球!精英共聚2019中国纺织服装流通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纺织头条 | 渠道出海,“赢”领全球!精英共聚2019中国纺织服装流通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秘书长张涛分析了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外贸形势,重点讲解了国际展会平台网络现状,介绍了适合我国企业参与的优质国际纺织服装类展销会详情,并介绍了我国企业如何充分利用国际展会资源,实现渠道拓展和自我提升;阿里巴巴集团跨境专供全球营销中心负责人景苒分析了跨境电商3.0时代下的全球跨境电商平台新格局,重点介绍了跨境电商与1688的新型合作模式、合作流程以及更为多元化的合作场景;云蝠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产业促进总监陈弘毅介绍了我国政府在扶持企业“走出去”方面推出的创新政策,分享了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智能制造样板间、建设运营海外仓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纺织头条 | 渠道出海,“赢”领全球!精英共聚2019中国纺织服装流通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在高端对话环节,中央组织部“一带一路”专家咨询团成员、中国跨境电商应用联盟主席团主席汤兵勇,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衍虎,江苏申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沈卿,绍兴市绫丰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威峰等四位对话嘉宾就“纺织服装流通企业出海模式创新”进行了对话,以经验分享、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精彩呈现企业“出海”的多种创新模式,引发了参会嘉宾的热烈反响和深入思考。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