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共赢未来,纺城再抛“橄榄枝” !2019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9月柯桥启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5-07


  本刊记者-王利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呼吁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共建风清气正的丝绸之路。作为世界纺织工业的中坚力量,六年来中国纺织工业围绕“一带一路”等倡议,在贸易投资、产能合作、技术交流、责任建设等方面卓有建树,有力地推动了全球产业繁荣与可持续发展。柯桥作为新丝绸之路的起点和全球最大的纺织品集散中心,在“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征程中从未缺席,以“一块布”贡献出独特力量。 

纺织头条 | 共赢未来,纺城再抛“橄榄枝” !2019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9月柯桥启幕

  5月6日上午,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宣布,浙江绍兴柯桥区将于2019年9月27日举办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按照“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目标,加强国际纺织行业间的交流,促进纺织学术及科研成果与政府资源、资本市场的对接,加快全球纺织产业全方位协作、多领域融合。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锡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欧洲中小企业联合会副会长 OlivieroGiuseppe,意大利(中国华东)经济文化发展联合会副会长Mazzei Paolo,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绍兴市副市长陈德洪,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如浪,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伟卿,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常委钱勇军等领导出席。 

纺织头条 | 共赢未来,纺城再抛“橄榄枝” !2019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9月柯桥启幕

  杨伟卿主持了新闻发布会。

  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浙江省商务厅、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中国商业联合会对外联络工作委员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服装分会、面料分会,中国纺织国际交流中心,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印染协会、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承办,并得到了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国际服装联盟、亚太零售商协会联盟、亚洲纺织学会联盟的大力支持。

  深化开放协同,共绘全球纺织合作“工笔画”

  当前,全球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不同国家、区域、产业间的资源与优势在发生明显变化。世界纺织工业正处在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口。如何把握好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战略机遇期,实现产业更大价值,是全球纺织人的共同课题。 

纺织头条 | 共赢未来,纺城再抛“橄榄枝” !2019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9月柯桥启幕

  “如果说第一次大会铺陈开的是一幅酣畅淋漓的写意画,展现的是全球纺织产业合作的气韵与格局,我们希望以第二次世界布商大会为起点,各方能共同着手绘就一幅工笔画,将全球纺织产业的务实合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会上的一番话道出了对布商大会的热切期待。

  对于行业未来合作,孙瑞哲指出,一是坚持科技驱动,围绕学术与技术将创新合作落到实处。二是深化开放协同,围绕责任与价值将互利共赢落到实处。实现产业全方位的互联互通,形成综合效应。三是立足时尚跃变,围绕文化与品牌将美美与共落到实处。 

纺织头条 | 共赢未来,纺城再抛“橄榄枝” !2019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9月柯桥启幕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在会上表示,柯桥是浙江省的外贸强区,是浙江省首个单行业出口突破100亿美元的区县,也是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的示范基地,2019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是浙江省纺织行业的重要交流平台。去年,省委书记对中国轻纺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批示,指出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的一张金名片,来之不易,希望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转型升级,抓住“一带一路”契机,努力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2019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在柯桥召开,定能促进更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绍兴柯桥乃至中国的纺织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 

纺织头条 | 共赢未来,纺城再抛“橄榄枝” !2019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9月柯桥启幕

  绍兴市副市长陈德洪在致辞中谈到,去年,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在绍兴柯桥成功举办,来自法国、意大利、美国等20多个国家的千余名纺织精英集聚一堂,共商全球纺织经济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有效促进了绍兴与全球产业链的交流合作,推动了绍兴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绍兴纺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打开了新的大门。2019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将有力打造一场国际纺织盛宴,也将打造一个展示中国纺织形象的窗口,为全球纺织产业集群、组织、企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推动行业高水平交流,深化各地、全方位的合作,实现全球纺织经济更好的融合发展。

  抢抓战略机遇,聚焦第二届布商大会

  在“一带一路”建设、改革开放深化、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深度融杭接沪联甬战略上,柯桥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迎来了发展的最佳战略机遇期。正如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区长赵如浪在会上所言,柯桥是绍兴下辖的三个区之一,也是绍兴融杭接沪的桥头堡,被誉为"托在一块布上的城市"。这块布支撑了一方经济,目前柯桥65%左右的工业产值是大纺织业组成,蓝印时尚小镇是全国最大的绿色印染基地,整个印染产能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中国轻纺城是全球最大的纺织品集散中心,去年市场群总交易额突破2200亿元。 

纺织头条 | 共赢未来,纺城再抛“橄榄枝” !2019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9月柯桥启幕

  赵如浪表示,近几年,柯桥举全区之力,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全省"四大"建设、杭绍甬同城化等重大战略机遇,推动全面开放发展。在全方位开放的过程中,柯桥需要通过承办世界布商大会这种国际性盛会,进一步促进交流、提升品位、扩大影响,同时进一步促进纺织行业的国际合作,引领全球纺织的时尚趋势。 

纺织头条 | 共赢未来,纺城再抛“橄榄枝” !2019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9月柯桥启幕

  2018年举办的首届世界布商大会为中国与世界纺织搭建起了新的桥梁和纽带,取得了“世界布商大会理事会”成立、“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计划启动、国际产能优质项目对接等多项丰硕成果。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将会有哪些看点和亮点?绍兴市柯桥区委常委钱勇军在会上介绍了大会亮点及筹备情况。

  一是主旨特色更加鲜明。大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展示绍兴柯桥作为世界纺织重要产业集聚区的责任担当,为世界纺织经济增长寻找最优发展路径,谋求合作共赢、责任发展。

  二是主题内容更加丰富。大会以“科技驱动·开放协同·时尚跃变”为主题,主要由主题大会、全球时尚产业发展论坛、全球纺织品数码喷墨印花柯桥峰会、第15届亚洲纺织会议主旨大会开幕式、“一带一路”亚洲纺织合作论坛”与纺织服装国际协同创新管理论坛”构成,并安排参观柯桥的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和秋季中国绍兴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

  三是与会对象更加多元。目前,大会组委会已向全世界发出了邀请,广泛联系了美、德、法、意、西班牙、土耳其、日、韩、新加坡、印度、越南等国的行业协会、高等院校和知名企业,并向日本、韩国、美国纤维学会,英国、印度纺织学会以及斯坦福大学、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亚琛工业大学、利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的专家学者发出了定向邀请。此外,还在越南举行的“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上作了推介与邀请,还将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2019国际纺联理事会和纺机研讨会进行再宣传,并将前往罗马尼亚和乌克兰进行专题推介。

  布满全球,驶入高质量发展赛道

  发布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冯华林,围绕中国纺织产业如何实现创新跃升及高质量发展、“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等回答记者提问。 

纺织头条 | 共赢未来,纺城再抛“橄榄枝” !2019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9月柯桥启幕

  陈大鹏表示,面对时代的变革,中国纺织工业要驶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实现创新的跃迁,我们需要以开放为主线强化对外合作、以创新为驱动深化技术变革、以文化为引领推动时尚转型、以责任为导向推进可持续发展,共建行业命运共同体,引领产业新格局。他还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不竭的创新活力。行业要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抓住“一带一路”的巨大发展机遇;促进行业技术革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方位构筑起技术核心能力;促进时尚文化复兴,提升文化创造能力,通过传承创新与跨界创意资源协同,不断提升产业的内涵式发展与高附加值发展;促进社会责任建设,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行业多维责任共治,促进绿色、透明、良善、共赢的行业发展生态。 

纺织头条 | 共赢未来,纺城再抛“橄榄枝” !2019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9月柯桥启幕

  冯华林介绍道,自首届世界布商大会之后,中国轻纺城根据柯桥区的产业优势和特色,积极推进“丝路柯桥·布满全球”战略,全面展现中国轻纺城开放、时尚、智慧、高端的新时期的国际纺织之都形象。

  一是一路“向东”,重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自办展和精准采供对接会。目前已在缅甸成功举办两届自办展,并在意大利那不勒斯、普拉托、巴基斯坦、韩国等举办巡回展,今年还将积极筹办菲律宾自办展,切实加强柯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合作。二是一路“向西”,面向欧美高端市场,重点在美国、意大利等高端市场和知名展会中设立“绍兴柯桥馆”。目前,柯桥首个海外面料展馆“丝路柯桥·米兰馆”已在意大利米兰开馆。并以中欧时尚梦工厂为平台,大力发展纺织时尚产业的新引擎,接轨欧洲时尚前沿的新阵地。三是面向国内,重点在国内主要纺织产业集群设立中国轻纺城O2O展厅,开展“丝路柯桥”走进集群、走进品牌活动。目前,已与广东深圳、虎门、杭州等纺织产业集群建立战略合作。

  绍兴柯桥作为全球代表性的纺织产业集聚区、中国千亿级纺织产业集群,不仅为全世界近1/4的纺织产品搭建了一个交易平台,同时也为全球纺织经济构建了一个交流平台。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之下,柯桥全球纺织产业平台的国际效应将会更为显著,同时也将以祖国七十华诞和举办布商大会为契机,以“时尚+展会”领跑“印染+市场”,开启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全力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向世界级先进纺织产业集群迈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