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这个春节,我们在岗!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2-15


  本刊记者- 董笑妍
   通讯员:陈文慧 冷丛美 杨玉凡 毕科研 岳凤仙

   春节是一家人团聚、共享快乐时光的日子,当大家都沉浸在吃年夜饭、看春晚、走亲访友的喜悦当中时,总有一些人放弃节日休假,坚守岗位,为企业的发展付出自己辛勤的劳动,成为春节里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一家人在一起,在哪里过年都一样。” 今年,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的陈德伟和尹亚芹夫妇又是在恒力过了年,丈夫陈德伟是长丝车间主任,妻子尹亚芹是行政部业务员。2007年,俩人大学毕业后双双来到恒力化纤工作,一干就是12年,在这12年里,有10个春节他们是在恒力度过的。

   春节期间,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职工陈德伟(左)和同事在车间一起研究喷丝板。

   当被问起没有回家过年是否有遗憾时,陈德伟只是笑着说:“一家人在一起,在哪里过年都一样。” 陈德伟话虽不多,但对工作和家庭的付出却一点都不少,他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勤勤恳恳,并且积极研发新产品、新技术,目前已经申请了多项专利。他深知化纤行业的特殊性,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必须坚守岗位,妻子尹亚芹也非常理解和支持他,把公婆都接过来尽心安排好,一家人在恒力过了个热闹年。

   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节后综合征中,挣扎着不想上班时,可曾想过有这么一群纺织人,当春节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他们没有放假回家,仍坚守着工作岗位,为企业、为行业贡献出了人生中这一宝贵时刻……

   独在异乡非异客,每逢佳节尽职责 

   每一个在春节坚守岗位的背影都值得歌颂,但更有这么一群人,在远离家乡千万里的异乡甚至异国度过了这个春节,当春节的鞭炮响起,遥望家乡的方向,他们心中不无遗憾但绝不后悔。

   2月2日晚,新疆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锦华城纺织厂的文化活动中心座无虚席,该厂2019年迎新春联欢晚会正在进行,大家在欢声笑语中迎春纳福。

   “留在纺城过年挺好!”这是锦华城纺织厂职工夫妻刘子辉和段启瑜的心声,两人整日穿梭在厂区内,直到迎新春晚会开始,才匆匆放下手头的工作,带着女儿来到文化活动中心观看节目。

   2017年,刘子辉夫妇从四川省南充市来到了新疆阿克苏。刚来时,厂区还是一片荒滩,如今却成了自己的“家”。现在刘子辉是锦华城纺织厂前纺车间主任,段启瑜是工段长, “工厂业务繁忙,春节期间没有停止生产,今年女儿放寒假从老家过来,我们一家三口在这里团聚了。”刘子辉说。

   锦华城纺织厂负责人介绍说,春节期间,厂里在岗工人600余人,其中内地工人60余人。“这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聚在一起,心里特别温暖,比回家还开心。”设备维修工艾克拜尔·吐尔逊说,现在他完全融入了厂区生活,节日大家一起过。

   今年,身为辽宁人的宋刚却在东南亚国家文莱过了春节,宋刚是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的仓储主管,带领团队负责整个项目物资的收验存发。

他说:“加入恒逸集团就赶上文莱PMB这个大项目,能够见证恒逸奇迹,我很幸运。”今年春节适逢项目冲刺阶段,他坚守在了岗位,保证项目物资供应顺畅。他每天最开心的时间就是与家人视频,待项目竣工,他准备接家人过来一睹亲手参与建设的恒逸。这个春节,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上1000多名员工留在了异国。

   订单追得紧,企业全马力 

   订单排满,供不应求,是多少纺织企业梦寐以求的事情,春节期间,这些行业口碑好、质效双优的企业们就在加班加点满负荷运行,争取2019年的开门红。

   春节期间,吉林化纤集团公司生产有序进行,广大干部员工坚守岗位,各生产线更是开足了马力。人造丝生产线持续提产提速,这条1万吨差别化高性能人造丝生产线,是刚刚试运行的一条全新生产线,已经安装完毕的86台纺丝机生产稳定,产品质量达到双A级标准,新老双线并行,节日期间,人造丝平均日产达161.6吨。

   碳纤维生产也在坚持提速提效,节日期间制定产销计划,主导产品25K碳纤维原丝重量满筒率达99.49%,2号线2000吨碳化生产线设备已安装完成90%。

   这个春节,吉林化纤集团采购中心督促设备厂家尽早发货,确保新项目如期顺利开车;销售中心坚持产销融合,制定客户走访计划;物流中心大年初四已经开始发运成品货物,公司坚持每时每刻为客户提供价值更高的产品和服务。

   春节期间,宜宾丝丽雅集团体系内的各公司也不停工、不停产,保持满负荷运转。节日里的生产车间仍是一派忙碌景象,各项生产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人们坚守岗位,助力企业实现新年开门红。

   赵龙作为浙江双兔新材料有限公司纺丝D车间的新进大学生工艺员,临近春节,为了维持车间的正常生产与工作安排,他毅然决定留在公司,认真地完成每天工艺管理工作。2019年这个春节是他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在外过年。

   于玲是浙江恒逸石化有限公司一名车间品管,节日里她每天穿梭在加弹机间,修锭位、拉网点、查丝路……当问到她为何能如此坚持时,她微笑说:“过年期间机器不停歇,产品在生产,那么产品质量就需要人来把关,这是我的职责,我要对公司负责。”

   其实,除了部分企业在春节加班运行外,几乎所有企业都有这么一群人,是每个春节都不能离岗的,正是他们的“不得团圆”,保证着企业乃至社会的安全。

   “作为一个儿子、丈夫和父亲,过年也没回家看看他们,心里确实觉得挺对不住的。”嘉兴逸鹏化纤有限公司保安队班长王永索有些自责:“但是,作为一名安保人员,在春节期间更要坚守岗位,做好安全保障工作,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也是我的工作职责。”

   自2017年嘉兴逸鹏建厂投产至今,他已连续2年在春节期间坚守安保岗位,每天反复巡检,及时处理各种突发紧急情况。

   王万永是宿迁逸达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一位车间机修保全,负责生产装置的日常保养与维修工作,春节期间,为确保生产装置的稳定运行,让其他同事能够回家过个安稳的团圆年,工作6年来,有5个春节他放弃了与家人团聚。

就是这样一位位企业基层人员,在时时刻刻保证着企业的平稳运行、行业的稳定发展。你会发现,当他们专注工作的时候是最美的。

   抓住时机,为企业竞争加码 

   而对于另一些人而言,这个春节成为了难能可贵的机会,他们早早就为这几天的工作进行着周密打算,就等着春节的到来。

   春节期间,在悦达纺织有这样一群人,正是利用春节假期,对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改造升级,以便春节假期结束后第一时间进入紧张的生产状态。春节棉纺车间放假停车是最佳时机,他们对高低压变电所内的配电柜、变压器、母线排、车间动力箱等实施地毯式检查升级,为了干好这项工作,大家在节前就进行了多次研讨。

   章君军是浙江恒逸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的施工管理员。今年的春节假期不同于往年,趁着这个机会集团旗下高新公司决定把困扰车间多年的坑洼地坪进行彻底翻修。为了保证检修完成车间开车后地坪能正常使用,这个假期他每天奋战在现场,进行工作调配和监督。

   为提高现有产品的质量,满足市场竞争的需求,恒天中纤纺化无锡有限公司在年初就决定在2019年春节期间对年产2.5万吨的聚酰胺切片生产线进行技改。为确保技改工作顺利完成,公司自上而下做好精心策划,并于1月14日成立了“2019技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公司董事长赵岭担任组长。

   一次技改,就是一场战役,这个春节里,无论是公司领导还是普通员工都步调一致,稳步扎实地按照技改检修计划开展各项工作。“细节决定成败,安全高于一切”,这是公司对这次技改检修秉持的中心原则。公司针对现场作业项目整理出危险性大的重点作业项目,重点进行监督检查,面对一项项工作及技改项目,采取多项举措,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力争通过本次技改使产品杂质更低,光热稳定性更好,档次明显提高。

   自1月16日起至春节期间结束,时间短、任务重,公司相关各部门都放弃了休息日,最终如期完成。本次技改的新产品名为HT801,1月28日开车投料,经过工艺的不断调整,从2月4日除夕开始,产品的各项指标达标,当天就运到下游客户车间内纺丝,断裂强度、满卷率都有明显提升,经过春节期间连续使用,产品质量稳定,技改圆满完成。

   这个春节,坚守岗位的纺织人有千千万,这样的故事讲不完,在每一位忙碌的坚守者背后,都是他们对企业、对行业的使命感与责任心,也是一个乃至几个家庭的默默支持和奉献,他们是最美的“敬业福”。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