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四届全委会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1-25


  本刊记者-陶红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月23日在北京日坛宾馆召开。

纺织头条|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四届全委会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选举了马玉山等15名同志为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替补、增补马玉山等30名同志为全委会委员,并对获得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全国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全国优秀工会之友的到场代表进行颁奖。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进一步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江广平,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倩,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冬旭、王双清,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兼职副主席邓建军、周国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巡视员张晓冬、严红出席会议。 

纺织头条|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四届全委会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由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巡视员芮宗金主持。 

纺织头条|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四届全委会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会上,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江广平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过去的一年,财贸轻纺烟草行业工会组织在各级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成绩。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是“10·29”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聚焦建功新时代主题,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援疆技术交流活动,推进劳动和技能竞赛、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作经验交流会,开展劳模工匠培训、行业劳模演示交流活动、“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主题宣传活动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中美经贸摩擦、“机器换人”等行业发展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报送信息,推动影响行业发展和职工权益实现问题的解决。

  四是不断强化维权服务工作。整合利用行业资源开展定点扶贫和帮扶解困工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积极发挥作用。

  五是进一步加强产业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积极探索产业工会系统党建工作的途径和方法。

  同时,江广平对进一步推动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表示,2019年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10·29”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全面加强产业工会党的建设;要加强对职工群众的思想引领。

  二是围绕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找准产业工会服从服务大局的着力点。要组织动员产业职工建功立业;要加强调查研究、源头参与。

  三是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焕发产业工会的生机与活力。要健全产业工会组织体系;要完善维权服务工作制度机制;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纺织头条|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四届全委会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倩作题为《坚定政治方向,落实全总部署,以不懈奋斗书写新时代华章》的工作报告。她指出,2018年,财贸轻纺烟草行业工会组织在各级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着力加强理论武装,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深化。积极以组织集中学习、开办培训班、调研考察、举办党史知识竞赛、重温入党志愿书、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进机关讲党课等形式,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二是着力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产业工人主力军作用充分彰显。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紧扣“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与有关单位联合开展纺织服装等14个行业25个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深入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向全总推荐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申请职工创新项目补助资金;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联合开展纺织行业群众性质量管理创新(QC小组)活动,拍摄纺织行业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成果视频;开展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赴新疆“送技术提素质·送文化促和谐”培训交流活动;出席全国纺织行业“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活动;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同开展“赵梦桃小组式先进班组”、“梦桃式最美职工”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三是着力提升维权服务水平,行业劳动关系进一步和谐稳定。积极做好帮扶解困工作。突出重大节日送温暖示范导向作用,直接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访慰问,走访调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困难企业、去产能任务重的企业、关停并转等企业和面临困难的民营企业,同职工群众特别是劳动模范、工匠人才、困难职工、农民工和一线职工零距离接触,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四是着力加大源头参与力度,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断增强。坚持并完善联席会议制度。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单位进行工作沟通,不断拓宽合作领域、狠抓成果落实;大力加强调查研究,聚焦新时代产业发展特点、职工权益维护难点,开展网络零售对零售行业发展及劳动关系影响、纺织行业“机器换人”对职工队伍影响等调研。

  五是着力深化工会改革创新,自身建设取得扎实进展。推进产业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对部分新疆纺织服装企业工会干部进行培训。组织机关青年干部赴基层企业开展"走近职工"主题实践活动,了解基层工会工作情况,倾听一线职工呼声,增进与职工的感情。各地紧贴产业工会面临的新形势,职工的新需求,开展"互联网+工会"、职代会操作实务、工会干部劳资矛盾调解、女职工工作等课程培训,工会干部的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针对当前的形势,王倩对2019年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并部署了工作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工会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理解把握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切实加强对产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

  二是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团结引领产业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要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建设高素质的职工队伍。

  三是强化维权服务,努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加强沟通协作和调查研究,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和谐发展;深化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提升集体合同实效;提升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水平;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和脱贫攻坚工作。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深化产业工会改革创新。进一步健全产业工会组织体制;进一步完善全委会运行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努力提高产业工会干部工作能力。

  五是推进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系统党的建设,为做好产业工会工作提供坚强保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全委会分党组的政治引领作用;坚持党建带工建的原则,推动财贸轻纺烟草行业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8年,经全委会推荐,7个单位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6个单位获得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还有3名个人受到了表彰。 

纺织头条|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四届全委会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江广平为 “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 获得者甘肃省经贸工会主任麻舜斌、“全国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获得者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姜国华、“全国优秀工会之友” 获得者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陈建国颁奖。

纺织头条|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四届全委会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在经验交流环节,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邵光毅、江苏省淮安市轻纺行业工会联合会工会主席金海锋、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总工会组宣部副部长黄正江等7名代表就各自地区的工会工作经验展开交流,从提升产业工人素质、促进行业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发言。其中,邵光毅作了典型经验分享,介绍了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探索、扎实奋进,贴近基层、服务职工所取得的突出成绩。

  “全国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获得者 

  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 

  姜国华 

  姜国华已在纺织行业工作29年,在企业党委宣传部门工作的十多年间,积极主动参与企业工会工作;2002年开始从事纺织行业新闻工作,她深入各省市了解纺织企业党建、工会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情况,挖掘和总结基层纺织企业工会组织开展职工文化活动和班组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在多家行业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2013年,调到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工作,着力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同工会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整个行业工会工作的发展。

  工作期间,她积极推进行业班组和职工队伍建设,推进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主动协助做好劳模服务工作,切实推进行业工匠精神的弘扬。此外,还积极结合新时代党建带群建的工作课题,在对纺织企业进行调研的同时,深入了解不同所有制企业在党建带群建的做法、措施和模式,努力探索新时代纺织行业企业党建和群建工作融合之路。

  纺织行业企业荣誉 

  纺织行业企业一贯重视工会建设。在2018年10月举行的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一批深受广大职工群众依赖和赞誉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中,以下来自纺织行业企业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

  一、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红旗单位(1个) 

  传化集团工会委员会

  二、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标兵(2个) 

  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工会主席王瑞根

  陕西五环(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建民

  三、全国模范职工之家(17个) 

  石家庄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委员会

  南通大东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连云港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浙江万凯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九江凯达服装织造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江西华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淮滨县川大纺织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河南省百蓓佳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东莞葛天那鞋袋制造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桂林裕祥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昆明雪丽丹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委员会

  云南浩祥服饰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泾川天纤棉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委员会

  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四、全国模范职工小家(19个) 

  七台河宝泰隆石墨烯新材料有限公司物理剥离车间工会小组

  东方国际集团上海利泰进出口有限公司第三业务部工会小组

  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榆次分公司棉纺机械总装厂工会

  常州东奥服装有限公司技术部CAD核料组工会小组

  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公用工程部工会

  江苏茉织华服饰集团有限公司机缝五组工会小组

  雅莹集团EP创意设计部工会小组

  绍兴瑞凯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缝纫车间工会

  福建凤竹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会小组

  山东蓝帆新材料有限公司五分厂工会

  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第四织布厂工会

  山东金号织业有限公司缝制车间工会小组

  山东宏诚集团有限公司纺纱二部工会

  荆州山叶服装有限公司板房车间工会小组

  湖北雅比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包装组工会小组

  佛山市名洲纺织有限公司染色车间工会小组

  宁夏恒丰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细纱车间工会小组

  上海汽车地毯总厂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工会小组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纱线事业部工会

  五、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10个) 

  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瑞根

  传化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朱肖祥

  温州佳韵服饰有限公司兼职工会主席张寂荧

  麦地郎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柯海虹

  长乐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陈魁

  福建省莆田市南兴针织时装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魏树华

  德州恒丰纺织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高文华

  河南新纯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常娜娜

  海丰县服装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马树烈

  宜宾丝丽雅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李润梅

  六、全国优秀工会积极分子(12个) 

  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唐芬

  温州金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工会委员许丽珍

  东山县南利针织时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林福金

  福建鸿星尔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监、工会主席陈文裕

  齐鲁宏业纺织集团车间主任、工会小组长刘宁

  淄博银仕来纺织有限公司职工代表李海峰

  枣庄海扬王朝纺织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徐娅

  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会员代表王祥兰

  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人事主管柴丹丹

  南宁侨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莫兰青

  宜宾丝丽雅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刘靖

  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姜国华

  七、全国优秀工会之友(1个) 

  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薛继凤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