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开放一词最接地气的解释是什么?9月去柯桥世界布商大会找答案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8-24


  本刊记者-王利

  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深入贯彻“一带一路”倡议,将打造一个开放和高效的国际合作平台,构建一个更加紧密和强劲的伙伴关系网络,共同携手推动全球性的产业大交流与大融合。大会论坛之一“开放·新联动”论坛,将针对人才、绿色发展、共赢等关键点,共商全球纺织发展大计,促使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纺织产业联系更加密切、互利合作迈向新的历史高度,让新丝绸之路焕发出新时代的勃勃生机与活力。

  全球一体化,各国间早已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旨在谋求中国发展的同时,促进周边各国的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倡议便是一项具体行动,通过促进各国合作,实现共赢共享发展。   

  改革开放40年、中国轻纺城市场成立30年、“八八战略”实施15年以来,柯桥区作为全球纺织品集散中心,始终顺应时代潮流,大力发扬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强区战略,实现从“水街柯桥”到“丝路柯桥”,从“步满全球”到“布满全球”的华丽转身。首届世界布商大会的“开放”这一主题,与柯桥区近年来的开放式发展,不谋而合。  

  一路向东:“丝路柯桥”深入对接“一带一路” 

  近年来,柯桥区适时“换挡提速”,坚持“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并重”、“一带一路”市场优先,开展了“一带一路”推介计划,组织柯桥纺织企业抱团跨出国门,举办海外自办展,打响了“丝路柯桥·布满全球”的知名度,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不仅提升了中国轻纺城在海外市场的品牌形象,也促进柯桥整体经济快速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柯桥区对东盟、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和地区贸易额保持年均10%以上的增速,“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正逐渐成为柯桥外贸发展的新引擎。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柯桥对“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出口超过190亿元,同比增长5.7%,占全区出口总额的56.31%。特别是越南市场,今年上半年,柯桥区出口越南总额达22.93亿元,同比增长15.26%,量速齐增,成为“一带一路”沿线柯桥区外贸出口第一大国。

  为抢抓“一带一路”契机,柯桥积极实施“丝路柯桥”三年布展规划,推行“政企联动、抱团参展”模式,带领企业“走出去”。去年年底,柯桥带领企业前往缅甸仰光举行了首个海外自办展——缅甸国际纺织品展,为企业带来近5000万美元的订单,双方的后续合作仍在不断延续。

  今年3月,柯桥中国轻纺城巴基斯坦面料展亮相巴基斯坦亚洲纺织机械及亚洲服装面料展。占地近千平方米的中国轻纺城展区集中展示了19家柯桥企业的数千款精品面料,展会首日客流量就超过3000人次。这是2018年“丝路柯桥·布满全球”活动在海外的首站,也是柯桥中国轻纺城积极走出去提升国际影响力、推动市场转型升级的一个侧影。

  今年以来,柯桥中国轻纺城已成功举办了越南对接会、孟加拉参展、巴基斯坦参展等多个海外贸易对接活动。接下来,柯桥中国轻纺城将持续开启“丝路柯桥”之行系列活动,组织迈阿密展、埃塞俄比亚展等组团参展活动。

  此外,为帮助企业更好地开拓海外市场,挖掘多边贸易潜力,轻纺城还在筹建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线上线下融合的对外贸易综合服务体系。据统计,目前,柯桥共有近500家企业赴境外投资,分布于6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新加坡、越南、土耳其、阿联酋等16个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助力中国轻纺城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

  一路向西:对标欧美市场 深化全面对外开放 

  为着力建设一个“开放、时尚、智慧、高端”的现代化柯桥中国轻纺城,柯桥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同时“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计划不仅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积极对标欧美市场,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全面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为培育新兴产业,促进中欧有效零距离接轨,2017年,柯桥区在第二批重大招商项目中引进“中欧时尚梦工厂项目”。今年5月,中欧时尚梦工厂盛大启幕,致力于打造集时尚走秀、咖啡吧、摄影棚、3D打印、文化交流中心、艺术布展于一体的商业新模式,将欧洲的设计优势与柯桥的面料优势有机结合,为柯桥时尚产业注入强劲的创意新动力,为探寻更高智慧更靓时尚的全球化新未来,集聚更大的能量。

  无独有偶,今年6月底,中纺CBD-“东方米兰”国际时尚展示中心新闻发布会暨“丝路柯桥·米兰馆”筹建启动仪式同时举办,为柯桥与国际时尚界架起一座无缝连接的桥梁。据了解,“丝路柯桥·米兰馆”位于米兰市Farini大街8号,总面积500平方米,旨在搭建一个“行走在丝路上的集装箱”平台,持续为米兰与柯桥人文、生活、创意、创造提供展示、交流平台。

  为助力柯桥纺织业加强国际交流,降低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近日,全球纺织网组织十余家柯桥面料企业,携万余款优质面料,抱团走进美国拉斯维加斯MAGIC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MAGIC SHOW),以180平方米的“绍兴柯桥面料馆”惊艳亮相,引来各国采购商青睐。

  扎根本土、布满全球,柯桥正在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未来的柯桥,不再是轻舟独楫,靠一块布行走天下,而将是千帆竞航,科技、创意、设计、人才、品牌……从全世界云集,向全世界发散,彻底拥抱全球化,全面投入新征程。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