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挑战和机遇并存,毛毯业未来之路如何走?行业大咖汇聚临沂,看看他们有什么招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12-18


  本刊记者-郭春花

  新的一年就要到来,毛毯行业应如何发展?12月15日,在山东临沂召开的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第三届毛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七届全国毛毯行业发展交流大会给出了答案。

  会议由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毛毯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新丝路工贸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第三届毛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上午,第三届毛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焱主持会议。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驻会副会长刘家强首先为大会致辞。他说,中毛协第二届毛毯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紧紧落实纺织工业发展的要求,围绕毛毯行业技术进步、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主要任务,不断开创专业委员会活动的思路,在推动产品开发、品质监控、企业管理节能环保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毛毯行业是毛纺织行业重要的分支之一,刘家强希望第三届毛毯专业委员会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纺织工业和毛纺行业“十三五”发展目标,再接再厉,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会上,第二届毛毯专业委员会主任、山东新丝路工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春生对第二届委员会工作进行总结。自2012年以来,中毛协第二届毛毯专业委员会在中毛协指导下,在各成员单位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为推动毛毯行业发展、增进行业交流,开展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工作。  

 

  首先,加强组织建设。不断补充完善组织机构建设,定期召开专业委员会年度会议,讨论专业委员会本年度工作内容、下一年工作计划、当年行业发展热点焦点应对措施等内容,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其次,定期举办毛毯行业发展交流会议。邀请政府机构、行业专家、院校老师、咨询机构、设备企业介绍时事政策、行业运行、环保标准、技术标准等。大家群策群力,加强毛毯行业凝聚力。

  第三,持续开展市场调研工作。每年春交会和秋交会期间,毛毯专业委员会秘书处都会开展调研工作,了解市场情况、对毛毯行业形势进行探讨。

  第四,深入毛毯企业走访调研。专业委员会定期组织各企业相互交流学习,对企业实地深入了解,掌握产能分布、产品、设备、经营等行业发展情况。

  第五,组织开展全国毛毯名优精品推荐活动。专业委员会与中毛协于2012、2014、2016年先后举办三次毛毯名优精品推荐活动,从而推动了我国毛毯行业在技术创新、产品设计、产品品质方面的提升。

  第六,启动行业标准修订工作。由专业委员会组织,2015年启动对《拉舍尔毯》标准修订工作,目前标准正等待正式发布。同时,《轻薄性经编针织毯》标准的立项工作也在推进中。

  第七,主任单位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行业发展示范作用。毛毯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山东新丝路工贸股份有限公司重视科技创新、产品开发,为行业树立了标杆。

  此外,毛毯专业委员会也一直积极倡导行业绿色发展、提倡使用节能、环保、降耗等生产工艺及设备;呼吁行业自律、避免低价竞争,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会议通过,山东新丝路工贸股份有限公司为中毛协第三届毛毯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和秘书处所在单位,钱春生为毛毯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喜斌为毛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毛协副秘书长刘丹为毛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会议还通过了第三届毛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人选、委员人选、副秘书长人选。

▲与会领导为第三届毛毯专业委员会主任、常务副主任、秘书长颁发证书。  

与会领导为第三届毛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颁发证书。

与会领导为第三届毛毯专业委员会委员颁发证书。

 

与会领导为第三届毛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颁发证书。

  钱春生代表第三届毛毯专业委员会介绍了未来工作计划。未来五年,毛毯专业委员会将致力于加强行业交流、反映行业诉求、推广先进技术、提升产品品质、倡导行业自律、推动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具体措施包括完善毛毯专业委员会组织建设,加强行业交流联系、组织开展毛毯年度会议、开展调研工作、组织名优精品推荐活动等。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纺织工业发展环境和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总体发展机遇大于挑战。钱春生提出,毛毯企业要积极把握需求增长与消费升级的趋势,利用好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在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品牌建设、绿色清洁生产、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等方面加大开发投入力度,跨越难关,实现毛毯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钱春生呼吁,虽然毛毯行业当前发展仍面临很多的压力,但随着国际经济的复苏,中国纺织行业不断回温,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毛毯行业的未来是光明的。新的一年即将开始,毛毯专业委员会倡导各企业加强管理,绿色生产,注重新产品开发,提升产品质量,开辟新市场,完善品牌建设,实现企业和行业共同进步。

 

 

与会领导为20162017年度中国毛毯行业综合竞争力评价最具竞争力企业颁发牌匾

  为促进毛毯行业发展,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摸清行业情况,中毛协今年开展了中国毛毯行业竞争力测评活动,经测评,授予山东新丝路工贸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2016/2017年度中国毛毯行业综合竞争力评价最具竞争力企业”称号。

2016/2017年度中国毛毯行业 

综合竞争力评价最具竞争力企业 

(排名不分先后) 

山东新丝路工贸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真爱毯业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圣豪家纺有限公司 

威海毛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连云港飞雁毛毯有限责任公司


  第七届全国毛毯行业发展交流大会 

  随后,会议举办了第七届全国毛毯行业发展交流大会。会议由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丹主持。会议对当前环保政策、先进环保设备、优秀企业管理经验作了介绍。

  从2018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以下简称环保税法)将正式实施。包括印染行业在内的10个行业的企业,明年起需有排污许可证才能“上岗”。

  环保税法即将开征,为让毛毯企业对环保税法有更深入的了解,环保部纺织印染环保标准制定负责人、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龚龑介绍了当前纺织印染环保标准政策及排污许可制度。他首先介绍了排污许可制实施的改革背景,及统筹推进排污许可改革各项工作的迫切性。

  针对当前的环保形势,龚龑提出了园区环保管家模式的管理模式,聚焦环保产业,以废气废水、固废治理为核心,以环保产业园模式,利用大数据污染企业提供“三废”综合治理与监测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他认为,园区环保管家将是未来趋势。

  龚龑提醒企业,2018年即将到来,环保税法即将实施,企业要尽快如实申报污染排放的统计指标,办理领取排污许可证事宜,未来企业要委托真正懂环保的专家做企业环保监理人,可以协调企业环保更好地理解环保税收政策,法律法规等,帮助企业将真实的数据汇报给地方政府,合理统筹规划企业的环保投资,以便更好面对日益提高的国家环保要求。 

  香港裕民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伟中介绍了德国MBK圆网印花机技术在毛毯上的应用。经过30多年的发展,MBK开发出了几十个专利技术,从自动化提升到智能化,从单一品种扩大到多范围。目前,MBK开发出了节能减排、无水洗印花工艺装置,未来,企业将提供远程编程调试优化解决方案。

  在当前环保力度加大的形势下,企业如何从传统的印染模式实现转型升级显得尤为重要。借助技术、政策的发展趋势,解决节能、降耗、减排、降低成本、减少用工、降低库存,智能化发展无疑是印染行业广泛认可的破解之道。

  会上,鹰游纺机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张建国介绍,面对挑战和机遇,鹰游纺机提出了打造印染工业4.0,并通过校企联合制定智能化系统架构:逐步完善其功能定位,确定目标,掌握趋势,结合实际进行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尤其在印染装备上,根据工艺流程逐条梳理,以实用性为原则,有效的将印染设备从传统生产模式向智能化转型升级。据了解,目前,鹰游纺机正在进行3个印染装备智能化项目:热熔无水染色生产线的联机与智能化、毛毯印花生产线的联机与智能化、法兰绒印花生产线的联机与智能化。 

  江苏蓝博环保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玉报介绍了油烟净化设备、烫光机除尘油烟净化设备、公司先进的环保设备。他提出,未来行业在解决环保问题的同时,还要注意火灾的隐患、运行成本的管控、节能的重要性等。  

  下午,来自连云港如年实业有限公司的张昊、无锡市信谊机械有限公司的华振霖、汉唐传动设备有限公司的林斌、宜兴市润鑫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的韩文韬介绍了各自先进的环保设备。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山东新丝路工贸股份有限公司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