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17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在石狮举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4-20


  本刊记者-李晓慧

  4月19日,2017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在福建石狮盛大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副会长陈大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勇,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石狮市委书记朱启平、副市长林志娟,福建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王启明,与来自兰精、亨斯迈、意大利时尚协会、法国时尚协会、德国海英斯坦研究院、越南纺织协会等国际机构嘉宾,以及来自西平、西樵、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绍兴、虎门、沙溪、彭州、盛泽、大连和均安等产业集群地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媒体共计600余人,共同出席了本届大会。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伏广伟主持了开幕环节,他表示,今年是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十周年,与大家一起见证了供应链大会的合作发展,倍感欣喜。本次年会的主题定为“供应链的诚信与协同”,十年来,供应链大会的主题都紧扣行业发展脉搏,一路走来正沉浸在中国纺织工业转型发展的宏图中,为中国纺织强国梦想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石狮市委书记朱启平:

  全方位强化产业公共服务支撑

  纺织业是石狮的城市名片、支柱产业,拥有3000多家纺织服装及配套企业,是闽派服饰策源地。近年来,纺织服装产业进入转型期,石狮坚持创新驱动,运用新技术、新材料,培育新业态,开发新模式,从设计、制造、营销等各个环节全面对接互联网;加强中小企业公共平台建设,建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分中心,中国纺织面料馆分馆,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分中心等,强化服务支撑;组建石狮产业联盟,给予政策支持,推动跨界联盟;推动石狮创新型企业家培养计划,转变企业家思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改善企业管理,提高配置资源能力。

  诚信是现代商业社会的无形资产,在新的产业链生态中,新技术带来的资源配置和生产组织方式正发生革命性变革,分享思维和共享经济已是大势所趋,打造更高效的物流体系,建立诚信合作体系,契合当前产业发展趋势,期待本届大会能在诚信与协同领域,为产业带来更多启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大鹏:

  企业供应链合作正更加开放、互信

  今年,恰逢全球纺织供应链大会举办十周年,大会来到了“中国休闲装名城”石狮。十年,是一段相当不易的历程,但可以肯定的是,大会的持续举办,为行业稳定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目前,行业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发展时期,心怀梦想的企业都在思考如何才能华丽蜕变,行业企业不断完善供应链系统,主动参与国际竞争,企业间以供应链为基础的合作模式,正更加开放,更加互信,更加具有活力。

  在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举办十周年之际,期待十周年系列活动能为行业带来更多智慧启发,让我们携手迎接时代挑战。

  2008年,首届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在上海启航,今年恰逢大会创办十周年。会上,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授予福州、柯桥、石狮、西樵、常熟、虎门、盛泽、宁波八个地方产业集群“十年杰出贡献奖”荣誉;授予兰精集团、亨斯迈公司、太极石股份有限公司、八家单位为“十周年特别贡献奖”。

  会上,还进行了中国流行面料吊牌示范单位授牌,石狮市展耀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此殊荣。目前,全国已有300多家企业申请到该吊牌,进入流通领域的吊牌达到2000多万张,60余家企业获得示范单位称号。

  会上宣布,2018年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将在河南西平举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主持大会的主旨发言等环节。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

  供应链诚信机制的建立激发产业协同

  在纺织服装供应链的整体运营中,选择诚信,尊重诚信;激发协同,善用协同,将是未来产业最具性价比、最具竞争力的选择。孙瑞哲表示,“小信诚则大信立”的诚信机制与“上下同欲者胜”的协同策略,将是中国纺织服装供应链管理应当强化的价值路径。

  在本次主题演讲中,孙瑞哲重点分析了目前纺织工业整体发展现状下,中国纺织服装供应链所呈现出来的六大特征,以及促进供应链实现和谐、高效率、可持续发展的具体策略。

  第一,跨国布局日趋显著。根据商务部统计,2016年,我国纺织产业整体对外直接投资大幅度创下历史新高,较上年同期增长89.3%,达到26.6 亿元。

  第二,成本压力更加突出。纺织行业成本水平在工业领域中居于靠前位置,成本压力依然首当其冲,高于大部分行业,生产要素成本、税负成本、融资成本都在增加。

  第三,运营效率明显提升。在纺织服装供应链运营中,数字化、智能化装备开发,智能化车间(生产线)建设,培育发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得以快速推广与运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在纺织行业融合应用,对环节用工成本压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产品质量、高节能减排水平等方面具有一定的效果和作用。

  第四,终端渠道加速弥合。终端渠道在线上线下的加速米和,促进了供应链的虚实共生,衍生出了更多的商业模式。线上渠道和线下渠道凭借粉丝、社群经济,实现了流量引导和柔性供应。

  第五,消费升级势在必行。政策、经济、技术、社会以及新兴消费人群、更高的消费力水平、更多元的消费需求等多因素综合促进消费升级。

  第六,责任发展绿色为先。绿色制造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和国际发展新优势,纺织行业的社会责任体系由“人本责任、环境责任、市场责任、制造体系”三位一体来共同努力。

  纺织服装供应链诚信机制的建立,需要政府、行业、企业与社会各司其职、协同合作,而供应链诚信机制的建立,将有效发挥产业协同的效应,具体表现为信息共享、管理协同、利益互赢三个方面,值得产业内的各个环节都进行深入的理解和运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勇:

  为产业链共振打造西部转移平台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和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效应叠加,使得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进入高速增长期。2014年到2016年三年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978-2013年三十五年的投资总和。企业数量从2013年底的560家,增加到2016年底的2083家。

  目前,国家和自治区对于纺织、化纤等非终端产品制定了非常优惠的政策,对针织、服装、家纺、产业用等终端产品的支持力度更加优惠。未来,新疆纺织产业一方面要分步走,以棉纺织业为切入点,以服装和针织为重点,以印染为突破口,逐步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一手抓以三城七园一中 心的产业集聚发展,推广“总部+卫星工厂”模式,就近就地就业;一方面要三管齐下,壮大一批产业园区;培育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如民族服装、地毯、刺绣、艾德莱斯绸等;扶持一批优秀企业,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巴基斯坦是南亚和西亚经济带的重要国家,前巴基斯坦纺织工厂协会秘书长Anis-ul-Haq,为与会嘉宾介绍巴基斯坦纺织产业合作机会与前景。

  作为全球纤维领军企业,兰精集团全球业务发展副总裁-纺织品Amit Gautam做产品开发方面的演讲。

  青岛酷特智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金柱介绍原点论组织体系支撑的供应链体系。

  亨斯迈纺织染化部中国区商务总监蔡晓松介绍公司在推动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发展方面的有效举措及做法。

 

  德国SEDO TREEPOINT GMBH公司销售总监Manfred Mentges介绍智能制造及可持续工艺管理带生产供应链中的集成。

  下午,大会精彩议程仍在进行当中。2017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将持续到4月20日,来自全世界的纺织服装行业专家将陆续带来一系列精彩演讲。

 


 

荣誉时刻

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十周年杰出贡献奖:

福州、柯桥、石狮、西樵、常熟、虎门、盛泽、宁波产业集群

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十周年特别贡献奖:

兰精集团

亨斯迈公司

锡萊亚太拉斯(深圳)有限公司

太极石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宁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纺协检验(泉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石狮纺织服装

国家纺织面料馆石狮馆

中国流行面料吊牌示范单位授牌(石狮企业):

石狮市展耀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联邦三禾(福建)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省石狮市鼎升贸易有限公司

联盛(福建)纺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豪信纺织(福建)有限公司

贸盛投资(福建)有限公司

益盛(福建)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台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石狮经纬纺织有限公司

石狮市祥华集团有限公司

 


 

会场花絮

 


 

日程安排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