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企业技改更新设备将获近1亿元资金补贴!乐山井研县政企联动发福利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2-24


  2月21日,“中国工装面料名城”评审会在四川省井研县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陈树津、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邢冠蕾、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屈飞等一行8人组成专家评审组到井研县进行实地考察,针对井研县申报“中国工装面料名城”开展评审交流会,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朱璋,井研县委书记周华荣,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勇,县委副书记蒋勤勇,副县长彭波等领导以及县经信局、发改局、招商局等部门和井研县纺织协会、当地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评审交流会。

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磊,副市长廖克全等政府领导会见了专家评审组。

  评审组先后到井研代表性企业意龙印染有限公司、意龙服装创新孵化园、玉扬纺织有限公司、四川经轮纺织有限公司和乐山市尔爽时装有限公司参观企业生产情况。在生产车间,评审组实地观看企业生产环节,并与企业负责人交流,详细了解公司生产规模、工艺流程和经营等情况。

  乐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彤对夏令敏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张彤表示,乐山是著名的旅游城市,是四川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城市,是成都经济区的重要枢纽城市,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乐山也是重要的工业城市,在纺织服装产业方面有着坚实的基础。当前,乐山正推动纺织企业向名城聚集,加快培育引进品牌企业,进一步完善“化纤-纺纱-织布-染整-服装”产业链,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发展。

  在申报“中国工装面料名城”专家评审会上,刘勇详细介绍了井研县的整体产业情况和发展规划。据刘勇介绍,井研县纺织服装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初步形成纺纱-织布-印染-服装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井研县及周边共有纺织企业125户,其中:规模以上纺织企业40户,年织布量达6.5亿米,约占全省总量的40%,印染布7693万米,约占全省总量的10%,产品销往美国、意大利、荷兰、丹麦、阿联酋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把纺织服装产业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导和支柱产业,将打造纺织服装生产出口基地列为“十三五”期间三大基地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

  通过推进智能制造、建设以工装为主的终端产品项目、扩大品牌建设内涵、推进清洁生产、节约集约发展、提升产品质量等举措,确保在“十三五”期间纺织服装产业经济规模保持每年增长6%-10%,力争“十三五”末,实现年工业产值120亿元-150亿元。申报“中国工装面料名城”对井研县影响重大、意义深远,井研有信心和决心把纺织服装产业做强做好。

  朱璋代表乐山市政府对井研县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给予极大的肯定和重视,并从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改革,做好规划;全力支持“园区模式”发展特色有竞争力的产业;深入推进生产各要素的生态化改革;成立专项产业扶持资金;人才培育引进;创品牌、抓标准、走出去;技改转型创新支持政策;推进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等八个方面切实在支持鼓励特色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2017年井研将建设一个规模为1500亩至2000亩的纺织专业园区,力争到2020年,建成纺织服装工业园区8平方公里,实现纺纱生产60万锭,新增喷气织机3000台,织布能力达到10亿米,印染规模达到3亿米,重点抓好工装为主的服装生产项目的引进、落地、建设,力争到2020年达到3000万件(套)生产规模。

  此外,政府在促进转型升级的举措上,给予政策上资金扶持,计划直接补贴近1亿元,对新增喷气织机、纺纱生产线、先进电脑缝纫设备,在正式投产运营后,分别给予设备总投入的12%、10%、15%的贴息支持。

  对印染行业采用国家鼓励类工艺、技术、设备进行改造升级,正式投产后,给予工艺、技术、设备总投入10%贴息支持;对企业转型重组、技术改造、拓展市场、发展壮大、盘活存量土地、降低企业成本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支持。

  刘勇表示,政策出台以来,极大地提振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信心,意龙服装孵化园二期、荣宏纺织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同时,2017年将新上纺织服装产业项目6个,总投资近5亿元;企业技改提升的积极性也在提高,2017年预计将新上喷气织机800至1000台,新增5万锭纺纱生产线。

  针对井研的产业特点和发展规划,专家评审组也纷纷从绿色供应链、产业协作、人才培育、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产学研合作、区域品牌建设等各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陈树津表示,一个集群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从转特色、立足产业高端、抓重点,走科技绿色的差异化路线才能保持长久的竞争力。

  夏令敏在总结中表示,中纺联作为为中国纺织现代化建设服务的组织,近年来,充分发挥职能,积极推动全国各地纺织工业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通过前期访问和调研,了解到乐山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纺织工业的发展,着力引导纺织企业加快技改、提高装备水平、实施兼并重组等这些举措值得肯定,尤其是井研县纺织服装产业有很好的基础,发展潜力巨大,发展信心很足,专家评审组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井研申报“中国工装面料名城”进行评审,对乐山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规划建设建言献策。

  同时,乐山本地纺织服装企业家也对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建产业集群愿望强烈,这对双方合作创造了必要条件。井研纺织服装产业在产业总量、发展基础和企业数量上有很好的条件,这也是能够参与创建的基础。希望当地政府和纺织服装企业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大力发展以工装面料为特色纺织服装产业,不断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让工装面料产业成为乐山又一张工业名片。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