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十八载,柯桥纺博会不忘初心!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9-13


  回首十八年,这是一串串铿锵有力的足迹——

  1999年,纺博会正式创办;

  2006年,纺博会被商务部列为重点支持展会;

  2008年4月,首次推出春季纺博会,从而开创了一年举办春、秋两季纺博会的局面;

  同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纺博会正式晋升为国家级纺织品专业展会,同时更名为“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

  2009年,纺博会期间,开始举办“中国轻纺城杯”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和“中国轻纺城杯”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

  2014年,纺博会成为与上海面料展、广交会面料展并称的国内三大知名面料展会之一。

  柯桥再上人民日报海外版美洲刊网

   

  历经十八年的积累与沉淀,柯桥纺博会已成为业界集聚“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品牌影响力展会,为加快融合我国纺织行业上下游产业链联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曾在参观纺博会时表示,柯桥纺博会向我们证明了柯桥纺织产业在行业中的突出地位;柯桥纺博会堪称是我国纺织行业可持续创新办展的典范,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会展经济潮起产业基地。

  近年来,柯桥会展围绕“做精纺博会、做强产业展、做优消费展”,在集中精力办好春季、秋季纺博会的同时,积极引进拓展窗帘窗纱、纺机、印染设备等产业展,并以车博会、房博会、农产品博览会和家居博览会等消费类展会为基础拓展特色品牌展会。每年举办各类展会达到20个以上。2015 年春、秋两季纺博会采购商分别达33239 人、37061 人,较上年增长9.5%、9.4% ;实现成交额分别达52.58 亿元、75.57 亿元,较上年增长9.3%、9.1%。

  2015年8月21日,柯桥召开了中国轻纺城“三次创业”发展大会,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会议提出了清晰而强劲的中国轻纺城“三次创业”总体目标,即全面推进市场智慧化提升、产业时尚化升级、城市国际化拓展,近期到2020年,中国轻纺城在纺织贸易流通、时尚发布、信息交互、创意设计、商务会展、金融服务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其中,会展业是柯桥“轻纺城+”的重要内容之一。

  “世界纺织看中国,中国纺织在柯桥”这句口号背后,有着深刻的产业基因。柯桥是中国最大的纺织企业集聚地,现有各类纺织企业近万家,年产各类化纤300余万吨,印染布162亿米,服装1亿多件(套),年出口纺织面料超100亿美元。其纺织产业经济生产总量占全国的10%。

  柯桥纺博会正是依托柯桥庞大的纺织产业集群优势,以及中国轻纺城市场集群的第一手信息,成为国内外知名面料企业推新品、拓市场的主要首选平台。纺博会作为柯桥纺织业与中国乃至国际交流的窗口,向世界释放出专业化、时尚化的信号,构筑起中国纺织业走向世界纺织强国的坚实“金桥”。

  创新思维做大会展“加法”

  今年6月8日是首个国际展览日。柯桥“纺博人”听说有这个节日,颇为惊喜。“经过十八年努力,柯桥会展已经融入国际会展中。作为会展人,这个节日让我们感到自豪和振奋。”柯桥区会展办副主任马周勇说。

  创办十八年来,一批又一批柯桥“纺博人”

  不忘初心,接力前行,致力于“为参展商赚钱,为采购商省钱”的宗旨,以“愚公移山”的拼搏精神去攻坚克难,在办展中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群策群力,力求实效。他们对每一届纺博会的举办,都怀着一种“再出发”的喜悦和激动。

  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展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杜杰力从事纺博会筹备工作已经有整整十年了,这十年里,他亲眼见证了纺博会的茁壮成长。纺博会参展商最初以绍兴纺企为主,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绍兴以外参展商占比逐年增长,现在绍兴外的参展商已达到60%以上,除了来自苏南、浙北的产业集群地,还有山东、四川、广东等地的参展商慕名而来,不少境外参展商也竞相前来。随着纺博会品质的提升,对申请参展商也进行了筛选,坚拒非专业展商。10月14日,2016柯桥秋季纺博会将掀起盖头,迎接世界各地的客商。目前,2016柯桥秋季纺博会招展已提前完成。

  柯桥纺博会招展团队年轻精干,平均年龄不到35岁。他们经常奔波在各大纺织产业集群地,到有关重点展会推介。平时不停地发邮件、发宣传材料、打电话,日复一日,似乎显得有些枯燥,但正是这些默默的付出,为纺博会的精彩打实基础。他们每一天都充满干劲活力,特别是许多参展商已经成为老朋友,纷纷提前预订下届展会,这使他们感到欣慰。

  位于吴江震泽的苏州震纶棉纺有限公司,是国内顶尖、全球领先的现代纺纱企业,震纶棉纺的环锭纺、赛络纺、赛络紧密纺、气流纺、涡流纺等各类纱线的主要质量指标全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苏州震纶已经连续多年参展春、秋两季柯桥纺博会。该公司展台工作人员介绍,柯桥纺博会为公司赢得了客户,实效看得见,因此,每年公司都把参展两季纺博会列入计划。

  “展旺柯桥”,不仅使柯桥从一个展会发展到20多个展会,而且还把举办体育比赛和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纳入到会展工作的范畴,从而走出了会展业“跨界融合,延伸产业链”的新路子。这在全国也是首创。

  持续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纵观一个成功的展会,无论是基于产业聚集地,还是贸易聚集地,都取决于深耕自身资源优势,并为行业发展发挥不同的作用。柯桥纺博会注重从城市和产业融合的角度,作出准确的定位和选择,把“纺博会”打造成一个行业标杆展会,并成为柯桥城市品牌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柯桥纺博会的举办,提升了柯桥城市品牌形象,增强了柯桥区对外合作交流,更是极大地促进了纺织时尚创意的发展,有力推动了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柯桥区委书记徐国龙说。

  柯桥纺博会的成长发展以及所起的作用,无疑使柯桥纺织业的地位得到了巩固和加强。同时,柯桥这座被誉为“托在一块布上的城市”,通过培育会展服务业新优势,深入推进纺织行业供给侧改革,为未来发展积蓄能量。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