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经服装景气指数:各指标有所放缓
文章来源: 2016-02-16


    中国服装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在于创新能力的提升,未来应从科技进步、产业链上下游集成创新和产业集群升级发展这三个方面,形成“点、线、面”发展格局 

  中经服装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5年四季度,中经服装产业景气指数为95.4,比上季度下降0.3点。从具体指标来看,与上季度相比,服装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税金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速均有所放缓。

  2015年,面对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中国服装业在运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呈现出“总体平稳、调整变革”的主要特点。1至11月,规模以上服装企业15586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9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01%。主要盈利指标保持稳定或略有增长,说明行业转型调整从未停止。

  服装行业是基础性消费品产业,是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行业,越是面对困难,调整、创新、转型、变革的步伐和力度就越大,整个行业、企业的努力也越大。

  中国服装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在于创新能力的提升,创新能力包括技术创新力、文化创新力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力,最终集合成为品牌的价值创造力和生命力。提升创新能力,未来应从科技进步、产业链上下游集成创新和产业集群升级发展这三个方面,形成“点、线、面”发展格局。技术进步是着力点,产业链上下游的集成创新是一条线,产业集群代表着整个中国服装产业的基本面。

  技术是有时代性的,掌握不了科技的进步,必将落后于时代。迎面而来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支撑和重大机遇。未来中国服装业发展的立足点首先是技术的进步,它将贯穿下一步产业升级的始终。

  我们需要继续加快科技进步的步伐,通过信息化和产业的深度融合,重构品牌和消费者、市场之间的链接关系,改变生产方式以及价值创造方式。对行业而言,技术不仅仅意味着应用自动化、智能化装备,还包括了智能化的生产管理、产品开发、终端零售、运营模式等方面。

  服装业不论是产品制造,还是品牌建设,都不是孤立发展的。目前,以服装为龙头的产业集成创新体系日趋完善,跨行业、跨区域、跨领域的协同创新更加紧密,产业上下游融合发展加速。中国服装业“十三五”期间的发展,产业内上下游对接,抑或是关联产业对接,都离不开资源的整合和集成创新。

  产业集群代表着中国服装业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产业升级不是单靠一家企业爬到山顶,而是需要整个行业的水涨船高。产业集群的升级意味着专业化水平的提高和创造能力的整体提升。

  “十三五”是推进服装行业由大变强的关键期,未来的五年是关键五年,也是充满希望的重要五年,中国服装业将力争在“十三五”末建设成新经济时代具有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创新型产业。这就要求中国服装业必须脚踏实地,摒弃浮躁,以不断创新的企业精神、诚实守信的契约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及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打造中国服装行业新文化,寻找服装强国建设的根本动力。(经济日报)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