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行业数据
 
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8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 2018-11-09
柯桥是我国纺织业重镇和纺织品主要集散地。作为全国最具代表性的纺织产业集聚地,经过多年的发展,柯桥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制造产业链条和产品专业市场,并取得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

  前言:时尚新布局 

  “世界纺织看中国,中国纺织在柯桥”。柯桥是我国纺织业重镇和纺织品主要集散地。作为全国最具代表性的纺织产业集聚地,经过多年的发展,柯桥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制造产业链条和产品专业市场,并取得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过去因为这里的产品低端,国外大品牌客户不会来柯桥。近年来,随着柯桥纺织产业加快转型升级,高档纺织品越来越多,广受大品牌客商青睐。纺织产业作为柯桥的传统产业、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占了全区工业经济总量的60%。仅2018年上半年柯桥时尚创意产业产值已经超过350亿,设计基地的设计服务产值已经超过1.50亿,设计服务产值带动服务对象的销售额已经有150多亿。

  然而,随着人口红利、政策红利等逐步释放殆尽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等传统要素短缺导致的矛盾正日益凸显。同时,受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和我国纺织产业竞争力走弱的影响,柯桥的纺织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为了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柯桥一方面积极从“中国·柯桥时尚指数”中找出路。作为国内首个纺织时尚指数,“中国·柯桥时尚指数”覆盖纺织品研发、生产、市场、销售及推广等产业链各个环节,从时尚产业的投入、产出以及生产和销售结构的角度,比较全面地反映了中国轻纺城提升发展所取得的成果,为纺织产业在时尚领域设立风向标和晴雨表。目前,柯桥指数已建立起映射全国乃至全球纺织品与纺织产业发展现状的一个立体、多维度、综合性的指数体系。另一方面,将印染企业向滨海工业区集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2017年,柯桥通过整治提升工业小区,淘汰落后印染产能7.60亿米、落后化纤产能1.30万吨、落后织造产能1.00亿米。

  2018年9月18日,为期4天的2018柯桥时尚周(秋季)在浙江绍兴柯桥启幕,集纳了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时尚创意与柯桥设计、柯桥制造、柯桥品牌完美合璧的多股时尚力量。未来,柯桥区将继续通过改善时尚消费环境、构筑时尚消费空间、拓展时尚消费内容,完善柯桥时尚创意产业价值链条,使时尚消费成为拉动柯桥内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有效手段。力争到2020年,建成国内闻名的时尚综合消费中心,实现成交额270亿。  

  基础篇:中国·柯桥时尚指数解读 

  “中国•柯桥时尚指数”(以下简称“柯桥时尚指数”)包括时尚创意指数、时尚活跃度指数、时尚推广度指数和时尚评价指数四大模块(各模块指数的权重如图1所示),以2015年第四季度为指数基期,每季度更新一次指数值,并根据各指数模块和指标的表现情况,研究和发布分析报告。柯桥时尚指数各模块权重分配如图1。 

权威发布|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8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图1 柯桥时尚指数各类别权重占比 

  2018年第三季度,柯桥时尚指数收报于147.09点,环比上涨8.40%,同比上涨6.42%。从指数走势看,受季节性波动因素影响,三季度指数维持上涨行情;虽然2018年6月中美贸易战持续发酵与升级,整个行业的订单量有所放缓,但从总体走势看2018年第三季度,市场所受影响不大。

  柯桥,被喻为“托在一块布上的城市”,它是全国最大的纺织产业集群地,拥有亚洲最大的纺织品专业市场——中国轻纺城。中国轻纺城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的一张金名片,全国首家冠名“中国”的专业市场,历经30年发展,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的纺织品集散中心。2017年市场总成交金额1600亿元,出口额262.2亿元,产品销往全球187个国家和地区,致力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总体上,柯桥时尚纺织业的发展行情良好。 

权威发布|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8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图2 中国·柯桥时尚指数走势

  (一)时尚创意指数加速上升

  时尚创意指数通过新花型推出数、时尚设计人才数、创意产品成交数量和创意产业数量的综合加权得到,让人客观直观地了解柯桥时尚纺织业的创意企业发展现状。四个细分指标指数之间的权重如图3所示。 

权威发布|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8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图3 时尚创意指数各类别权重占比 

  2018年第三季度,时尚创意指数收报于169.25点,环比上涨17.87%,同比上涨31.10%,同比加速上涨。以“一块布”起家、以“一块布”傲立产业巅峰的纺织之都柯桥,正在积极谋求产业的转型升级,时尚化正是柯桥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出路。借助科技的力量,柯桥以完善时尚创意产业价值链条、构筑时尚创意产业生态体系为方向,全面发展时尚设计、时尚制造、时尚消费和时尚服务四大领域。在柯桥政府的大力驱动下,柯桥时尚指数得以加速上升。 

权威发布|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8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图4 时尚创意指数走势 

  01

  新花型推出数指数再创新高

  2018年第三季度,“新花型推出数”指数再创历史新高,收报于278.32点,较上一季度环比上涨42.35%;与2017年第三季度相比,同比暴涨62.96%。这表明,柯桥时尚纺织业的创意企业活力吹响了柯桥纺织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广大创意企业,尤其是花型设计企业的研发热情正不断被激发。 

权威发布|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8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图5 新花型推出数指数走势 

  位于柯桥轻纺城的绍兴彩色橼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它是当地知名的纺织面料创意设计机构,主要从事底部面料的研发和花型手绘设计。近年来,公司积极迎合市场需求,大力开发设计原创花型和面料,已为几百家纺织企业提供了花型设计服务。

  02

  创意企业数指数止跌回升

  2018年第三季度,“创意企业数量”指数收报于138.86点,指数止跌回升,环比上涨3.40%,同比上涨25.50%。创意企业数量由入驻创意园企业数和引进创意园企业数两部分组成,从柯桥统计数据来看,2018年第三季度“引进创意园企业数”指数收报于138.86点,环比上升了28.57%。

  中国轻纺城总占地面积18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390万平方米,营业用房2.80万余间,市场交易的纺织品种类达4万余种,其中高附加值纺织品占比达20.00%,产品远销192个国家和地区,此外吸引了大量时尚创意企业散落在F5创意园、创意大厦、中纺大厦等地。 

权威发布|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8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图6 创意企业数指数走势

  03

  创意产品成交指数有待提升

  “自2017年一季度以来,“创意产品成交数”指数陷入趋势性下滑通道中,至2018年第三季度,指数收报于100.43点,环比下跌2.92%,同比下跌5.67%,较2016年第四季度最高点下挫了23.86%。据抽样数据显示,38.67%的被调查企业不生产创意产品,在61.33%生产创意产品的企业中,有11.67%的被调查企业2018年第三季度创意产品订单数量比第二季度增加,31.33%、18.33%的被调查企业2018年第三季度创意产品订单数量分别表现为与第二季度持平、比第二季度有所减少。虽创意企业数量止跌回升,但柯桥创意产品成交数有待提升,目前创意产品市场仍处在不温不火的状态。 

权威发布|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8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图7 创意产品成交数指数走势 

  04

  时尚设计人才数指数缓慢上升

  2018年第三季度,“时尚设计人才数”指数收报于120.08点,环比上涨0.24%,同比上涨4.65%。2018年第二季度,柯桥轻纺城内在册的时尚设计从业人员数为3705人,到了2018年第三季度,这一数量缓升至3714人。

  为了推广柯桥时尚产业,吸引全球优秀的时尚设计人才齐聚柯桥,每年柯桥政府都会举办各式各样的展会与大赛。其中,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创办于2009年,一直致力于贯穿产业链上下游,让创意产生价值。2018年6月,“柯桥·中国轻纺城杯”2018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让全球创意人才再次在柯桥无界融合!来自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等设计强国选手,高端纺织设计人才集聚柯桥点燃创新引擎,此次大赛首次运用云端追踪全程管理,建立创意人才数据库,利用“云技术”推动柯桥时尚创意人才数的可持续增长。 

权威发布|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8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图8 时尚设计人才数指数走势 

  (二)时尚活跃度指数小幅提升

  时尚活跃度是维持一个区域时尚生命力与产品创新力的基础,时尚活跃度指数专注于品牌的市场表现,从新产品销售额占比、时尚平台拓展数、品牌的传播费用、电商运行数和企业合作占比这五个维度,反映柯桥纺织时尚行业在创建企业品牌,创新运行模式等方面的创造能力和创意思维活跃程度。五个细分指标指数之间的权重如图9所示。 

权威发布|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8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图9 时尚活跃度指数各类别权重占比 

  2018年第三季度,柯桥时尚活跃度指数收报于134.97点,环比上涨5.94%;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柯桥时尚活跃度指数下降了2.18%。这表明,柯桥纺织时尚行业的活跃程度虽有一定程度的上升,但是受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和我国纺织产业竞争力走弱的影响柯桥时尚企业的市场活力有待进一步被激发。 

权威发布|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8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图10 时尚活跃度指数走势

  01

  电商运行数指数稳中上升

  2018年第三季度,“电商运行数”指数收报于199.33点,环比上涨15.91%,稳中有升。如图11中2015年第四季度至2018年第三季度的橙色线性趋势线所示,“电商运行数”指数呈上升趋势。 

权威发布|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8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图11 电商运行数指数走势 

  “互联网+”经营模式既冲击了实体市场,又为专业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柯桥纺织业电商运营基础丰厚,且近年电商运营环境优化,推动柯桥电商运行数提升。 

权威发布|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8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图12 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产业园推进方案 

  近来,柯桥深入实施“电商换市”战略,积极推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整座城市都被打造成一座电商企业孵化园,优厚的扶持政策营造出优越的电商发展环境。从“电商运行数”细分指标指数来看,“电商企业数”指数稳步上升,2018年第三季度,指数收报于119.20点,稳步增长,环比上涨1.58%,同比上涨3.89%;“电商销售额”指数则出现周期调整性增长,2018年第三季度,指数环比上涨22.67%,同比下降21.99%。 

权威发布|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8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图13 电商运行数细分指标指数走势

  02

  品牌传播费用指数持续上升

  品牌传播是企业打响知名度,塑造品牌价值的主要途径。“品牌传播费用”指数用于反映企业打造品牌的力度,是柯桥时尚活跃度指数的有机组成部分。2018年第三季度,“品牌传播费用”指数收报于150.61点,环比上涨9.56%,同比上涨14.16%。 

权威发布|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8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图14 品牌传播费用指数走势 

  2018年9月18日,为期4天的2018柯桥时尚周(秋季)在浙江绍兴柯桥启幕。此次时尚周以“时尚新布局”为主题,集纳了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时尚创意与柯桥设计、柯桥制造、柯桥品牌完美合璧的多股时尚力量,活动周由“一展四赛十场秀”和“走进米兰”活动构成,同时成立“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中心”常设机构。柯桥政府正是通过开展各种展会以及发布会,提升柯桥时尚产业的知名度。

  03

  时尚平台拓展指数稳中有升

  “时尚平台拓展”指数2018年第三季度收报于106.19点,环比微涨0.90%,较2017年三季度同比上涨4.69%。自2017年第一季度至今,“时尚平台拓展”指数波动始终没有超过5个百分点,走势日趋平稳。这表明,柯桥纺织时尚业的产业链和产业生态系统已经趋于完善,实现“时尚柯桥、印象柯桥、幸福柯桥”的宏伟蓝图指日可待。 

权威发布|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8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图15 时尚平台拓展指数走势 

  04

  新产品销售额占比指数高位震荡

  “新产品销售额占比”指数展现了柯桥纺织产品的创新研发力度,是反映柯桥时尚活跃度的关键指标。2018年第三季度,“新产品销售额占比”指数收报于113.01点,环比微跌0.89%,同比大涨7.38%。 

权威发布|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8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图16 新产品销售额占比指数走势 

  2018上半年,柯桥实现规上工业产值866.80亿元,同比增长11.90%,新产品产值212.50亿元,同比增长10.30%,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311.20亿元,增长尤为亮眼,同比增长51.90%,这得益于柯桥区对优质项目的不懈追求。此外,随着柯桥创意企业数量的增加,人们对时尚纺织业研发力度的不断加大,研发出来的时尚新产品正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

  05

  企业合作占比指数平稳运行

  “企业合作占比”指数包含两个分类指标指数(即“品牌产品销售量占比”指数和“品牌企业占比”指数),用于反映品牌企业对柯桥时尚纺织产品的认可程度。2018年第三季度,“企业合作占比”指数报收于105.87点,环比微跌1.31%;其中,“品牌产品销售量占比”指数收报于100.16点,环比下降2.47%;“品牌企业占比”指数收报于110.36点,环比减少0.47%。“品牌产品销售量占比”指数和“品牌企业占比”指数的双双下跌,导致了“企业合作占比”指数最终的小幅下跌。 

权威发布|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8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图17 企业合作占比指数走势

  位于柯桥中纺大厦的中欧时尚梦工厂是一个聚集国际时尚文化交流、人才、培育、设计研发、品牌塑造等为重点的创新时尚中心,目前已经有50余家的欧洲品牌落户在这里。因为柯桥有转型升级需求的面料商非常多,中欧时尚梦工厂的成立,一方面为大量的欧洲品牌跟设计师对接柯桥当地的企业,并跟他们形成一个有机的合作机会,另一方面可以帮助这些品牌商、设计师对接中国乃至亚洲的市场。随着时尚产业的发展以及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柯桥时尚企业对内以及对外企业间的沟通合作将愈发频繁和有效。

  (三)时尚推广度指数季节性上行  

  柯桥时尚推广度指数从国际交流合作、企业参展情况、外商驻点情况等方面反映柯桥政府和企业对时尚产业的推广力度。三个细分指标指数之间的权重关系如图18所示。柯桥时尚推广度指数从国际交流合作、企业参展情况、外商驻点情况等方面反映柯桥政府和企业对时尚产业的推广力度。三个细分指标指数之间的权重关系如图17所示。

权威发布|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8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图18 时尚推广度指数各类别权重占比 

  2018年第三季度,柯桥时尚推广度指数延续每年第三季度环比上涨的历史趋势,上升7.38点,收报于147.17点,环比上涨5.28%,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柯桥时尚推广度指数同比下跌了2.12%。总体而言,柯桥政府和企业对时尚产业的推广力度仍在不断加大,但是受不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影响,2018年时尚推广力度同比有所放缓。 

权威发布|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8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图19 时尚推广度指数走势

  01

  国际交流合作指数持续提高

  “国际交流合作次数”指数2018年第三季度收报于166.67点,环比上涨25.00%,同比下降 9.09%,从2018年看,柯桥时尚纺织业国际合作次数有较明显的上升,国际交流合作十分紧密。但是随着2018年6月中美贸易战来袭,国际交流合作较2017年有些许减少。 

权威发布|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8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图20 国际交流合作次数指数走势

  2018年9月20-21日世界布商大会·全球会议在柯桥隆重召开,会议以“开放·新联动”“科技·新动能”“时尚·新发展”“绿色·新业态”为主题的四个平行论坛形式,吸引了来自全球纺织业的与会嘉宾、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围绕柯桥纺织向高端化、智能化、时尚化、绿色化不断转型升级展开探讨。

  02

  外商驻点数量指数稳步回升

  2018年第三季度,“外商驻点数量”指数收报于169.18点,环比上涨2.16%,但同比大涨42.80%。与历史数据相比,从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外商驻点数量”指数即拉开了新一轮稳步增长进度,这为柯桥时尚国际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外商驻点数量”指数通过办事处个数、注册公司数、人次等指标反映柯桥时尚市场的外商入驻情况。从细分指标指数来看,“办事处个数”指数稳步上升,2018年第三季度指数增长至118.25点,环比微涨0.51%,同比上涨2.58%;“注册公司数”指数报收于146.30点,环比上升1.94%,同比上涨10.49%;外籍人口入境“人次”指数大幅上升,收报于236.89点,环比上升2.97%,同比大涨129.61%。 

权威发布|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8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图21 外商驻点数量变化指数走势

  03

  企业参展次数指数周期下行

  2018年第三季度,“企业参展次数”指数收报于116.67点,较上一季度环比下降12.50%,从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企业参展次数指数波动下降。 

权威发布|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8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图22 企业参展次数指数走势  

  企业参展次数减少,这一方面或许是受“互联网+电商”的冲击,随着电商运营环境的优化,电商运行数的提升,电子商务分流了一部分客户;另一方面,或许是受企业所参加的展会规模档次提升,企业参展成本和转化率提升影响。比如原先柯桥时尚企业参与的展会多为小范围、区域性的展会,随着柯桥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如今在柯桥举办的展会/时尚企业报名参与的展会多为国际型大展会。

  “企业参展次数”指数由“本地参展次数”指数和“外出参展次数”指数组成,综合反映企业对外宣传推广的主观能动性,是柯桥时尚推广度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细分指标指数方面,虽然“本地参展次数”指数和“外出参展次数”指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但“本地参展次数”指数的跌幅更大,两者分别报收于100.00点和133.33点。  

  (四)时尚评价指数季节性回落

  柯桥时尚评价指数是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向有代表性的一定数量商户、企业营销经理人和业内专家进行调查,通过编制评价打分表,从柯桥纺织品的受欢迎程度、流行度、时尚度、创意度、时尚引领度、软实力提升方式的变化情况、区域品牌对外宣传情况等多个方面来综合评价柯桥纺织业和纺织品的时尚度。 

权威发布|中国·柯桥时尚指数2018第三季度分析报告

图23 时尚评价指数走势

  2018年第三季度,柯桥时尚评价指数收报于116.72点,较上一季度环比下跌6.27%,较去年同期下跌10.02%。虽然时尚评价指数自2017年以来呈波动下降趋势,但仍高于基点100.00点,说明业内各界对柯桥纺织业和纺织品的时尚度总体还比较满意。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